扶贫理事会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理事会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29 10:34:00 来源:

5月24日,记者走进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虎头李社区,只见扶贫理事会的78岁老党员李长正在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虽然李长年纪大了,但依旧每天坚守在扶贫宣传岗位上。李长边向贫困户发放明白纸边告诉记者:“别看我这么大岁数了,但脱贫的信心不减,努力奋斗生活的意志不减,我一定能在这个岗位上发挥我的余热,让国家的好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
   “小理事大作用。理事会的成立让管理更规范,让贫困户更明白,让工作更公正透明。”虎头李社区党支部书记、扶贫理事会理事长李慎余说。为了优化公益岗位设置,开创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平台,扶贫理事会按照确定的定额和用人标准,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遴选出能够胜任治安巡逻岗、环境保洁岗、群众纠纷调解岗、扶贫政策宣传岗等6个扶贫岗位,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主动参与生产劳动。
   市开发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创新扶贫思路和方式,成立扶贫理事会,由理事会全体成员在扶贫工作中进行宣传、动员、服务、建议、督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扶贫理事会成员由村党支部提名,经全体党员、居民代表、贫困户代表(不低于本村贫困户三分之一的比例)组成的会议研究产生。优先吸纳懂工程、财务、经营等方面的党员,设会长1人,副会长1人,由会员推选产生。各社区扶贫理事会是村级工作的延伸,在社区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主要职责和任务是监督本社区精准扶贫工作、服务贫困户,具有参与、宣传、服务、协调、评估认定、建议、监督等职能。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理事会立足熟悉群众情况、协调经验丰富、与群众感情较深的独特优势,发挥宣传员、服务员、协调员、沟通员、监督员的作用,积极献计献策,搞好协调服务。当好宣传员。加强宣传引导,在各社区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激励和引导本社区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等扶贫开发工作。当好服务员。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理事会每名成员主动结对帮扶3至4户贫困户,做到精准服务,精准帮扶。当好协调员。在干群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保证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当好沟通员。深入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积极出谋划策,推动脱贫攻坚。
   理事会成员积极奉献真情实意,拿出真招实招,在扶贫沟通互动过程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作中,扶贫理事会严格按照准则办事,围绕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和成果巩固工作目标,有序有效开展工作。结合精准识别、重新认定、项目落实、数据清洗、信息比对等工作,各社区扶贫理事会先后召开3次议事会议,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市开发区有贫困人口的社区96个,这96个社区均成立了扶贫理事会,在带领贫困户脱贫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 黄啟峰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