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 县 农 商 银 行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单 县 农 商 银 行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1 09:59:06 来源:

今年以来,作为地方金融机构排头兵,单县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在不断强化内功修炼的同时,精准施策,与“三农”事业共生共荣。同时,单县农商银行还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健全工作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在帮扶小微企业、推动“三农”经济发展上,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让金融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三农’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单县农商银行支持‘三农’的步伐从未停歇,在乡村振兴的蓝图中描绘出独属于农商银行的一笔。”单县农商银行行长(主持工作)刘克民表示。

  不忘初心 强基固本开展普惠金融

   近日,记者来到单县朱集镇大张庄村的“农金通”服务点,农金员张正渠正在帮助村民办理取款业务。“快收麦子了,孩子给打来钱用来农忙。村子离镇上比较远,要是赶上急用就不方便。咱们这个‘农金通’很好,平时存钱、取钱、领补贴都是用这个。”村民说道。

   一台“农金通”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对于一些相对偏远的村庄,村民存款根本不用出村,在这个终端上就能直接办理,上年纪的老人领养老补贴、低保户领低保金也能在这里办理。村里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对咱这台终端赞不绝口。现在这台‘农金通’能服务8个自然村,每个月的业务量能达到200笔。”农金员张正渠向记者介绍道。

   “像大张庄村这样的网点,整个朱集镇还有很多,都是由农金员负责管理。农金员们在服务基层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给群众解决了基本的金融需求,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突破口之一。”单县农商银行朱集支行行长介绍道。朱集支行现有农金员13人。该支行始终坚持“农金员这只队伍管理好了,作用发挥好了,对发展是一笔宝贵财富”的理念,采取积极措施,设置农金员活动室、食堂工作餐等措施,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同时,注重发展一批年富力强的新农金员,不断充实和壮大农金员队伍,不断提升农金员综合素质,为业务拓展奠定有力的人力资源储备,也改善了农村金融服务环境。

   近年来,为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单县农商银行不断提高电子机具服务覆盖面,以“电子机具村村通、家家用上银行卡”为工作目标,稳步推进ATM、POS、农金通等各类电子机具布放,不断丰富银行卡功能;积极应对农村社区化发展,大力推动农村金融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完善和增强农村金融示范社区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为广大客户提供小额存取、支付结算、小额信贷、中间业务、理财外汇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此外,单县农商银行全面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网上支付,方便农村客户办理购物消费、手机充值、小额转账、贷款查询归还以及各种缴费等便民业务,持续推进农村地区支付环境畅通工作,加强联行系统管理,优化联行系统布局,延伸联行系统服务触角,改善了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畅通了支付结算渠道,满足了客户支付结算需求。

   为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防范意识,提升金融运用技能,构建和谐金融环境,单县农商银行积极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先后组织开展了“送金融知识下乡”“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知识进万家”“人民币走基层”等宣传活动,各支行为宣传主阵地,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业大厅液晶电视播放宣传短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为公众讲解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让金融知识走进社区,走进农户,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加强了公众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提升了金融素质,获得了广大公众的广泛赞誉。

  产业当头 支持“三农”发展提质增效

   单县终兴镇白楼村离城区较远,但就是在这样的村子里,柴光通过养殖走上了创业路,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柴光的养殖公司目前存栏5000头猪,但是养殖场里,工作人员却寥寥无几。“现在养殖场都是自动化的,上料、上水全都是通过流水线的运输设备,所以不需要特别多的工人。在这里务工的十几名工人都是贫困户,工作不重,工资及时发放。”柴光介绍道。

   说起自己的创业路,柴光不禁感叹道,“真是多亏咱们农商银行的帮助。2013年我建养殖场时,资金不够,是农商银行给了我信贷支持。这几年,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再加上今年办理环保手续,咱们农商银行又为我追加了授信。有了后盾,我也更有动力,现在养殖场运行得很好,由于防疫、检验等各方面都很严格,不少知名的食品厂都找我合作。”柴光说。

   “我们在走访时,发现有不少懂技术、渴望回乡创业但是资金短缺的农民。想要真正让农业兴、农民富,发展产业是一条好的路子。像这些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能够帮助和带动不少农民走上致富路。”单县农商银行终兴支行行长介绍道。

   今年以来,单县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国家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行深入贯彻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以信贷杠杆鼓励、支持和引导农村小微企业进一步优化结构和转型发展,促进小微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向“专、精、特、新”转变。积极引导企业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村小微企业聚集发展,形成一批 “小而优”“小而强”的小微企业客户群,推动大、中、小、微型客户协调发展。

   单县农商银行还把开展上门服务作为银企合作的工作重点,对辖区企业开展“拉网式”上门服务,逐户了解企业的生产规模、年产值、流动资金需求量及贷款需求量,及时了解企业相关动态信息。对全县所有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特点,采取不同的支持方式,为小企业尤其是农村特色小微企业贷款营销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

   “为了适应农村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短、频、快’的特点,全行科学优化信贷流程,充分发挥信贷决策链短、审批环节少的优势,合理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形成了一整套灵活、机动的信贷决策和审批机制。”单县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切实解决好农民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两难”问题,单县农商银行以96588电话受理中心为平台,做到细分市场、主动营销、上门服务,努力打造农商银行的品牌形象。大力推进阳光信贷工程,按信贷权限、信贷种类、审批程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从封闭走向市场,实现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功能的转变。同时,实行阳光操作,公开贷款种类、期限和利率,向借款人提供咨询服务,公开贷款审查资信内容及发放的条件和程序。

   据了解,单县农商银行不断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实行产品线管理战略,全力创新担保方式,相继推出了汽车消费贷款、订单农业贷款、“免评估”大棚抵押贷款等多种信贷品种,有效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同时,单县农商银行还积极办理农民住房贷款、农民进城购房按揭贷款,不断加大对农村居民、小微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支持农村地区消费信贷发展,满足农村居民合理消费需求,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促进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发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精准帮扶 找准金融扶贫振兴乡村发力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贫困户来说,要想脱贫致富,有门路至关重要。眼下,单县蔡堂镇黄菜园村50个大棚内的香瓜已经到了收获季节。200亩飘香的瓜果,成为村民们走向致富的希望。

   2015年,为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黄菜园村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部分村民有种西红柿的经验,但是卖完西红柿再种啥,村民们没了主意。”黄菜园村党支部书记说道,“当时,咱们蔡堂支行的行长从其他乡镇调来,向我们推荐种植香瓜,还帮我们联系了技术员,引进来瓜苗。去年的行情不错,虽然今年的价格稍低一些,但是咱们的村民搞起了电商,通过网上销售又打开了新销路。”

   “作为基层农商银行,我们不仅要基础的揽存、信贷投放工作,还要回馈客户,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才能获得老百姓的信赖。现在,这个村通过加入合作社种植香瓜,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今后,我们还要和当地政府结合,做好农村电商,带动农产品走向绿色、高端的路子。”单县农商银行蔡堂支行行长表示。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单县农商银行制定了扶贫工作规划和 “十三五”时期扶贫工作规划,出台了《信保扶贫贷管理办法》和《信保农村产权贷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为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积极搞好扶贫工作对接,通过与扶贫部门多次座谈,商讨扶贫工作具体措施,扶贫办公室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

   同时,单县农商银行强化了扶贫工作调研。为做好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由相关部室对各乡镇特色产业等存在贷款需求的客户进行了详细调研,深入论证了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的可行性,为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并认真落实扶贫工作措施。

   此外,由扶贫办公室牵头,单县农商银行动员乡镇农户进行申请,并对有信贷需求的人员进行建档立卡,按要求筛选出有致富意愿、增收项目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及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贫项目,在政府配套资金到位后,组织人员对客户进行考察,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客户进行贷款发放,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尤其是今年以来,单县农商银行认真贯彻金融扶贫工作要求,加快业务创新,优化信贷产品,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投放,积极主动与扶贫办和地方政府沟通,为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针对帮扶客户的不同需求,先后开办了“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等金融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种类,有效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通过推广扶贫车间“1+N+M”扶贫模式、加大对农村龙头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扶持“一村一品”当地传统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扶贫再贷款资金使用等措施,提高了金融扶贫工作合力。深入开展扶贫帮包送温暖活动,全行扶贫责任人深入帮扶群众家中,核实贫困群众家庭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并为贫困群众送去198条崭新棉被,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农商银行扶贫帮困的社会责任感。

   “今后,单县农商银行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严格执行面向‘三农’、面向中小微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争创一流的服务型金融机构,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单县农商银行行长刘克民表示。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袁磊王南京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