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定 位扶助 有方 农商银行扛起菏泽乡村振兴金融大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守定 位扶助 有方 农商银行扛起菏泽乡村振兴金融大旗

2018-05-08 09:29:01 来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农字号”的金融机构,全市农商银行义不容辞地扛起了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大旗。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农商银行以农为本,为农而生,因农而兴。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我们更有责任助力菏泽成为这一重要战略落实最坚决、实践最生动的地区。”
   近年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坚守聚焦实体、聚焦县域、聚焦三农,不断加大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型城镇化的信贷支持力度,提升产品服务创新能力,积极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金融后盾。
   至目前,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814.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673.8亿元,占比83.28%。设立扶贫联络点739处,搭建扶贫公示牌911个,发放扶贫“明白纸”48.73万份,粘贴扶贫宣传海报等4815处,粉刷墙体标语3388处,累计发放小额扶贫类贷款12.14亿元,支持惠及贫困人口5.46万人;走访黄河滩区居民5179户,发放富民农户贷188户、896万元,富民生产贷33户、1058万元,家庭亲情贷328户、5220万元,滩区建设贷3户、382万元。
  坚守定位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1
   近日,在牡丹区胡集镇大刘庄村,首个“牡丹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正式揭牌,这不仅打通了金融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更提升了金融服务“三农”的能力。
   “原来村里有农金通网点,但是想办个大额汇款还得跑到镇上去,现在有了这个服务站,不出村就可以办很多业务。”前来转账的吴大姐说道。
   目前,菏泽农商银行在完成农金通网点全面覆盖的基础上,将优秀的农金通网点升级为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大刘庄村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是菏泽农商银行成立后按照要求建设的第一个标准最高、服务功能最完善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具备存取款、转账汇款、账户查询挂失、密码修改、刷卡支付、代发代缴、零钞兑换、贷款业务咨询、金融业务咨询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功能,让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金融服务,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存取款难、金融知识匮乏等问题,受到广大村民的称赞。
   “成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大力普及金融知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欺诈,为农村百姓办理各种支付结算业务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惠农助农金融政策落到实处,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菏泽农商银行董事长时伟表示。
   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支农实效。曹县农商银行积极与县政府合作,以“信贷支持现代农业战略签约仪式”为契机,抓住县域内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农商银行传统优势,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济体作为信贷支持切入点,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菏泽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自2016年开始,组织开展金融夜校活动,强化对广大农民朋友金融知识普及和诚信意识培育。金融夜校在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适时播放种养殖技术,结合金融基准扶贫,帮助农民寻找致富项目,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
   同时,针对“三农”信贷需求“小、微、紧”等特点,全市农商银行对小额贷款逐渐简化贷款手续,减少客户不必要的麻烦,对贷款办理实行限时办结制度,缩短客户办贷时限。完善贷款受理中心平台建设。以提升客户贷款获得率和服务满意度为基础,公开贷款受理流程环节,打造“绿色”贷款服务平台96588。此外,加大“农金通”终端、ATM、电话POS、小微云等现代化支付工具布放,积极推动现代化支付结算网络向乡镇及农村市场延伸。至目前,共发放银行卡总量1032.57万张,较年初增159.38万张;布放自动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等自助设备1490台,投入运行“农金通”(小微云)482台、POS终端13298台。让广大农户不出村、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基本实现了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全覆盖。
  2
  扶助有方 做好精准扶贫“加减法”
   在单县黄岗镇后花园村,贫困户老孙饲养着两只山羊,今年春节,他的羊卖了2000元。老孙说,这样的山羊不是普通的山羊,是司全军的山羊养殖合作社放养给他的“脱贫羊”。
   司全军可谓闻名单县的“羊倌”。他曾是在北京年薪数十万元的银行白领,2015年三农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 “执着精神奖”的获得者。2010年,司全军从北京回到了家乡单县,垒起了羊圈,拯救几近灭绝的单县青山羊。两年时间里,他投入全部积蓄,甚至卖掉了房子维持饲养量,5年的坚持,终于换来了累累硕果,在蒙古国,他签订3万亩草原种植苜蓿,带动1500户农户养羊。
   作为所在单县高韦庄镇的基层人大代表、青年创业带头人,司全军在生态资源丰富的黄河故道上创办了农牧专业合作社,首先在本镇的老韦庄村发放120余只扶贫羊,带动120多家贫困户,受益者300多人,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以上。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咱们单县农商银行的支持,尤其是还涉及到扶贫工作,真的非常感谢咱们单县农商银行的鼎力相助。”合作社负责人司全军说道。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角度,认清扶贫形势,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金融扶贫政策措施,并发挥好“第一书记”、“双联双创”扶贫工作组的作用,以实实在在的金融扶贫工作成效,赢得党政部门的肯定和社会群众的信赖。
   积极为贫困户办理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信贷资金优先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实体经济组织倾斜,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结合,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与财政部门结合,落实贴息、补贴保险费;与人社部门结合,签订农民工下岗就业贷款协议,大力推行 “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农民工下岗再就业贷款”“富农贷”等信贷产品;与保险公司合作,设立“安贷保”;与担保公司合作,设立“信保贷”,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问题;与团组织、妇联结合,开展“鲁青农信贷”助力青年创业和“信贷助推农村妇女创业活动”;与科技部门联手实施 “圆梦行动”,送技术、送信息、送金融知识、送资金下乡,联手举办专题讲座,助力贫困户加快致富步伐。
   自2012年以来,先后推荐两批8名优秀干部进驻成武县伯乐集镇、党集镇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累计拨付帮包资金1500余万元,协调政策资金2400余万元,帮助13个帮包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目前,第三批3名“第一书记”正在成武县白浮图镇驻村帮扶3个行政村。同时,第一批市派“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干部为巨野县万丰镇4个村投入帮扶资金300余万元,修路、修建下水道,建设文化广场、娱乐室、图书室、购买变压器等,第二批市派“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干部为成武县孙寺镇5个帮包村修路、建设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扶贫车间,一系列回报社会、关爱群众的善行义举,赢得了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3
  深耕“三农”打造转型发展新高地
   近日,记者来到巨野县一家食品加工公司。据介绍,这是一家集饲料供应、肉鸭养殖、屠宰分割、冷藏、熟食加工、羽绒加工为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鸭类产品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分拣一个个挂在流水线上的鸭子。公司经理王保清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号召,对应政策精神在各项工作中提质增效,同时淘汰高耗能落后制冷设备。在巨野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投资400余万元新上全新制冷系统,改进制冷工艺,有效保证产品合格率,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升级改造大大降低了生产费用。
   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立足“三农”发展,着力于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积极开办小额信用贷款、创业贷款,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农村妇女创业”,帮扶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大学生、下岗职工、农村妇女、党员等致富创业。一是重点对产业链上的收购、储存、生产、加工到销售各个环节进行扶持,全力助推农业产业链发展,支持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4家,投入信贷资金16.36亿元。二是重点支持一批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带动力强、内部运作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建立信贷关系的合作社25个,发放贷款3702万元;信贷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911户,向合作社成员发放贷款1.45亿元。三是有效满足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蔬菜运输、返乡农民工创业等多方面的资金需求,支持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大户经营,扩大了农户贷款覆盖面。支持种、养殖大户925户,发放贷款1.91亿元。
   以满足农户日益更新的多样化、个性化金融需求为目标,积极推行信贷产品和担保方式创新,先后推出土地流转抵质押、水面经营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林权质押、第三方监管、钢结构抵押、双保惠农贷和房地产免评估抵押等贷款新品种,实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担保模式。至2017年末,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6笔、1291万元;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笔、317万元;发放农村住房所有权抵押贷款38笔、795万元。2016年,经省联社牵头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合作,联合推出“信保扶贫贷”“信保农村产权贷”,有力地解决了涉农信贷需求“贷款难、担保难”问题。
   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今后,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将在省联社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全市农商银行工作的总抓手,高高举起乡村振兴的旗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着力打造以农为本、让人信赖、受人尊重、队伍优秀的“四好银行”,为谱写新时代菏泽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
  合作社的“脱贫羊”让贫困户有奔头
  加大信贷投入,支持现代农业种植
   打造全省农商系统首家“金融便利店”模式的自助银行,为社区居民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坚持阳光办贷,开通全市96588统一受理电话郓城农商银行的“移动办贷”为客户提供最大便捷成武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的企业吸纳贫困户前来就业加入合作社的菜农通过贷款走上致富路菏泽农商银行坚持做好贫困户信息采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