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铺就致富大道 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真情铺就致富大道 合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05-08 09:04:49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然而,要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基层是主战场,人才队伍是关键,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正是推进扶贫攻坚、夯实基层发展基础的有效机制。
   自2017年2月,按照省委组织部帮包工作部署,省农村信用联社选派菏泽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崔荣国,单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冯勇,东明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振国等三位“第一书记”到成武县白浮图镇白浮图、李楼、巴庄三个行政村开展帮扶。
   白浮图镇,位于成武县城东21公里,处于金乡、单县、成武三县交界位置,近年来形成了以芸豆、大蒜种植,轻工业和养殖业为主导的三大产业。“但受各种因素影响,白浮图镇仍有部分行政村还未能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按照省联社要求,本轮帮扶我们就把帮扶重点定位到了这里。”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入村以来,第三批“第一书记”大力弘扬农商银行党员干部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对照党建扶贫任务要求,深入白浮图镇全面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心声,聚焦困难问题,开展系列帮扶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帮扶村群众的充分肯定。
   “第一书记”派驻三个村以来,不仅帮助村子摘掉了“穷帽子”,拔掉了“穷根子”,还树立起了基层党支部的威信,提升了队伍的治理能力,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战斗力,带出了坚强的村两委班子和优秀的党员队伍。
   如今,每逢傍晚,几个村子里的文化广场上,妇女们跳起健身舞,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打着篮球;大棚里瓜果飘香,平整的大路上来往着运送蔬菜的车辆;扶贫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这些昔日的贫困村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凝聚民心解民忧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五一假期第一天的一大早,“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白浮图行政村“第一书记”崔荣国就骑着自行车从驻地赶到村里,查看党员活动室建设情况。刚走到村头,热情的乡亲们就拉着“第一书记”七嘴八舌地聊了起来。“崔书记,过几天文化广场修好了,得给俺找个老师来教俺跳舞啊。”“崔书记,我打算承包鱼塘,您给我看看咋着弄啊。”“崔书记,过五一咋还不休息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崔荣国说个不停。
   “天天在村里跑,群众也不把我当外人,有啥事都找我商量解决。虽说工作忙了点,但老百姓这么信任我,心里还是很感动。”崔荣国说道。
   从工地出来,崔荣国又顺道拐到老党员刘爱香家里。夫妻俩是村里的五保户,前几年的一场意外让刘爱香的视力受到了损伤,生活一直很困难。“这过五一节,咱们‘第一书记’也不休息,还想着我们,真让人感动啊!这一年多,咱们‘第一书记’经常过来看我,有啥困难都及时帮我解决,这就是咱们共产党啊,就是咱人民的好公仆。”刘爱香夫妻俩动情地说道。
   2017年2月份,到村任职后,三位“第一书记”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多次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商讨发展之策,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第一书记”工作组走访了125名在村党员,259户贫困户,32名老干部,78位致富能人,深入了解了村情村貌、群众需求,并结合村内实际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到全村每位党员家中就其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征求他们对两委班子今后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其次,到一些种植、养殖大户家中,了解种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村内产业结构调整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驻村“第一书记”冯勇说道。
   同时,3位“第一书记”还逐户到贫困家庭中调查慰问,详细了解致贫的原因,是否有发家致富的门路,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他们发家致富。此外,三个行政村还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通过走访、调查,逐步掌握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落后是影响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修路、建设健身广场等,三个村群众的呼声很高。对此,省联社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菏泽办事处党委多次到帮包村调研,查看村内道路和基础设施,与县、镇、村对接座谈,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冯勇表示。
   为强化三个帮包村基础设施建设,省联社投入资金51.3万元,结合政府一事一议,发动村民集资,为三个帮包村修建道路20.54公里,其中白浮图行政村14.54公里、李楼行政村2公里、巴庄行政村4公里。同时,省联社投入资金181万元,为三个帮包村新建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场所、卫生室、农家书屋、金融服务点各一处。“目前巴庄村党员活动室已完成主体工程并投入使用,李楼村、白浮图村党员活动室等主体已经完成,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崔荣国介绍道。
  不忘初心抓党建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组织工作在脱贫攻坚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围绕脱贫攻坚抓好党建工作,全面脱贫就指日可待。今年,我们要重点提高“两委”班子的履职尽责能力和组织领导水平,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引导村班子成员多学习外地的致富先进经验,共谋帮扶村发展之路。同时,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把农村发展能手和有文化的优秀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此外还要指导建立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好党员“三会一课”等重点制度;建章立制,加强村集体的管理水平,严格执行村内各项制度。现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正在推进中,我们要建立村卫生清理制度,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在白浮图镇李楼村的村委会上,“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崔荣国说道。
   “人心齐了,队伍健全了,工作公开透明了,开展工作才顺利。一年来,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村‘两委’制度健全带来的好处。”李楼村村支书说道。
   记者在白浮图镇的“第一书记”帮包村采访时注意到,有的村民家门上悬挂着“共产党员户”门牌。驻村“第一书记”介绍说,为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在三个行政村的每户党员家门上都做了明显的标识。“这既增强了每位党员的荣誉感,也增加了做一个合格党员的压力,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崔荣国说。
   “只有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帮包村以党建促发展能力,才能帮助帮包村更好地脱贫致富。”驻村“第一书记”谢振国说道。为此,“第一书记”们通过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将优秀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优化了干部队伍,提高了党员质量,为三个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时,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帮包村建立健全了村两委干部工作责任制度、党员集中学习制度、群众评议党员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干部值班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明确了发展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同时,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无论事大事小,都必须进行“四评议两公开”,否则不能办理,使村里每项工作决议都运行在阳光之下。这一系列的举措,使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步调整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目前,我们固定每月10日为全体党员‘支部主题党日’,内容就是认真学习省委组织部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传达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略,具体学习帮包工作主要任务和目标。”崔荣国说道。
   驻村一年以来,三位“第一书记”走遍了帮包村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全面了解了村两委工作状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到第二轮“第一书记”帮包村调研,汲取了帮包经验;组织召开多次村两委会、全体党员会,共同研究探讨各村情况,出谋划策,同时听取乡镇政府、村两委建议,形成了各村发展基本思路和两年帮包规划。
  一村一品更“精准”力赢脱贫攻坚战
   “一年来,我们通过发展扶贫车间进行产业脱贫;同时针对无致富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光伏兜底脱贫;鼓励村里有致富能力和愿望的村民发展种植、养殖;还成立了‘致富联谊会’,帮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走,现在跟我们去联谊会看看吧。”冯勇热情地邀请道。
   “致富联谊会”,这倒是个新鲜词儿。记者带着好奇的心理走进“联谊会”,还没进办公室的门,一股中药香气就扑鼻而来;而室内的展柜里,一双双做工精致的布鞋让人目不暇接。“你看,这是我们的中药枕头,对缓解失眠很有帮助,这些香囊,也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这些粗布鞋都进行了改良设计,穿起来很舒服,还有专门给孩子做的学步鞋、虎头鞋,对孩子脚部的生长发育也非常好。”“联谊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这些都是村里的妇女加工制作的,而且工作都可以在家里完成,十分方便。销售主要通过电商平台,这些商品货真价实,网络销售订单源源不断。”
   而在省农村信用联社投资建设的扶贫车间里,虽然是农忙时节,但车间里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近百台缝纫机前,女工们正紧张地进行缝制加工。“我们这批接的是儿童服装的代加工,村里的扶贫车间建好后,‘第一书记’就联系我们做项目引进。目前,车间运行得非常好,劳动力也很充足,培训后就可以上岗,做出来的产品很精美,工资按计件算,每人每月平均能拿到2000元以上。”车间的负责人说。
   “现在在这里工作很方便,对面就是镇中心小学,早上把孩子送走就来工作,中午下班接了孩子回家做饭,一点也不耽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车间务工的李楼村村民宋玲说道。
   “解决妇女的就业是一个大的问题。妇女们虽然要照料日常家务,但空暇时间也不少,对此,我们成立了‘致富联谊会’,建设了办公室,修好扶贫车间‘引来金凤凰’,现在两个项目都运行得很好。白浮图村的两个扶贫车间目前已完工,招标工作已经完成,项目即将投产,这将实现更多妇女‘家门口’就业的愿望。”“第一书记”崔荣国表示。
   再穷不能穷教育。要想彻底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就要让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自省信用联社“第一书记”工作组进驻帮包村以来,贫困户学生教育问题一直牵动着“第一书记”们的心。据走访了解,巴庄行政村幼儿园2016年底竣工,已于2017年开始投入使用,目前在校小学生共35名、教师2名。“因巴庄行政村没有集体收入,无法为学校购置相应的课桌、凳子等基础教育设施,孩子们上学用的还是多年前家庭自制旧桌椅,无法满足学习需要,与新建的教学楼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驻巴庄村“第一书记”谢振国说。
   为改变现状,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与山东电视台《我们的山东》栏目组联系,通过栏目组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学校捐赠爱心桌椅。消息一经发出,迅速引起社会关注,最终成功为幼儿园配备符合国际标准的专用桌椅15套。“看到崭新的桌椅,我们和孩子们一样激动,在感谢社会各界奉献爱心的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作为‘第一书记’的使命感、责任感,扶贫仍在路上,我们还有更多工作要做。”谢振国表示。
   让老百姓平等地享受金融服务也是脱贫的重要工作。对此,驻村“第一书记”们发挥农商银行行业优势,引入金融服务进社区。在三个帮包村设立金融服务点,配套先进金融机具,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存款、贷款、理财、智e购等金融业务,畅通广大村民享受金融服务主渠道。
   “目前,三个村的贫困户已有95℅实现脱贫。今年,我们要把增加集体收入、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目前,我们已经利用村集体闲置鱼塘,重新发包收取租金等多形式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对接建设光扶发电项目,兜底扶贫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加强与行业扶贫单位沟通联系,争取后方单位的资金支持,立足帮扶村实际,搞好需求对接,有针对性地把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对接文化局、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完善农村文体活动场所和活动设施,搞好村生态环境建设,争取向美丽乡村靠拢。”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崔荣国介绍道。
   “做好‘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是农信社应尽的社会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服务‘三农’工作新局面,充分发挥支农资金主渠道和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服务‘三农’理念不变,不遗余力,勇于担当,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切实做到强农业、富农村、惠农民,全力做好帮包村精准扶贫工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省农村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书记崔玉光表示。
  文/图 记者 杨飞 通讯员 韦安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