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传增:科技种植打开发展新天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传增:科技种植打开发展新天地

2018-04-23 12:37:15 来源:

 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知识与农业的结合,成为大农业发展的前提与保障。身为“新农人”,巨野县麒麟镇南曹村党支部书记曹传增认为,要将农业知识、科技知识、互联网知识、大农业思维体系、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精神、生态农业旅游服务意识相结合,才能创造性地开创农业发展新思路、新前景、新天地。
                                                 科技种植,用知识点亮农村夜空
   “看看村民如今的生活,之前的困苦是现在想象不到的。”说起村中的变化,曹传增脸上写满了期许。他中等身材,头发微白,一脸憨厚的笑容。
   曹传增说:“科技种植是村里产业振兴的第一步。2009年,我们通过外出招商,一次性流转土地1200亩,发展起林(速生杨)、草(苜蓿)、牧(青山羊)‘一体化’产业。”
   “村里栽上杨树,杨树下种牧草,能养羊,能喂兔,一年收入很可观,挣个几万元不成问题。”村民曹善柱说。
   经过几年的摸索、打拼,南曹村摘掉了往日十里八乡“穷村”的帽子,逐渐走上了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对此,曹传增有自己的理解:“村子虽小,却可以把产业做大。收入高了,振兴就有了经济基础。”
                                         特色养殖,让村民致富路上再添助力
   据村文书刘昌森回忆,村民生活大有起色之后,曹传增还是经常发愁。
   “当时愁什么?刚开始,村里栽种杨树,利润低,经济收入太单一,集体收入发展停滞不前。”曹传增接过刘昌森的话茬说,“怎么办?转行,搞养殖!养什么?香醇雁!”
   2013年,曹传增领着支部班子四处考察,成立了洪江养鸭专业合作社,入社260户,培育香醇雁。目前,养殖场内大概存栏13万只香醇雁,每天产蛋10万余枚,每枚零售2元,雁肉市场价每公斤30元左右,并与山东烟草1532物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根本不愁销路。
   “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牵头,村民入股。村民可以在合作社上班领工资,按期可以领分红,还有土地租金。”曹传增说,农村事小,却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党支部就是一面旗帜。2014年,合作社见了效益,又投资200万元引进孵化机组100台,填补了鲁西南地区大型种鸭养殖孵化基地的空白。
   如今,南曹村积极发展香醇雁、青山羊、芦花鸡、黑猪养殖及有机杂粮种植等产业,形成了农工贸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体系、“林-草-牧”的生产模式。目前,全村拥有2个农牧业有限公司、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土地流转中心,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0元。
                                        光伏发电扶贫,让每一个村民都富起来
   乡亲们逐渐富起来后,作为南曹村的掌舵人,曹传增没有停下产业振兴的脚步。2017年,总投资6.8亿元、占地1200亩的30兆瓦的太阳能农光互补扶贫项目在村里落地投入运营。
   项目占地三千亩,由村、种植大户和光伏企业三方共同合作。“‘棚顶发电,棚下种菇’的新模式,实现了土地的深度利用,村里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400多万元,土地使用率和整体收益均成倍提高。”曹传增开心地说。据他介绍,项目运行期年平均发电量约3546万千瓦时,每年发电收入3600万,可为村里带来“四大脱贫利好”:土地流转收入、农业收入、项目分红、就业机会。
   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运转正常,“棚下种菇”将在“五一”前后面向采摘市民开放。
   在成绩面前,曹传增总是谦虚地说:“村官虽小,责任却大,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才能真心实意地帮民困、解民忧,发挥带头作用,帮助群众致富。”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