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专家指出:孩子识字要从小抓起,早期阅读是成才的重要因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幼儿专家指出:孩子识字要从小抓起,早期阅读是成才的重要因素

2018-04-20 14:20:41 来源:

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妈妈们就开始各种关注宝宝的早教问题,比如识字。识字作为阅读写字、自主学习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妈妈们不要本末倒置,首先是对先对宝宝阅读和写字兴趣的培养,识字则是一种潜移默化中的积累。

其实孩子从小就是可以进行识字的,这是因为孩子在小的时候对图形的辨别能力强,而汉字是以图形为基础的文字,所以很多孩子就把汉字当作图形来识记。而且孩子在小的时候进行识字,不仅有语言方面的优势,而且还存在着很多的好处。

早期识字的好处

1.更勇于发言

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有了一定的识字功底,进园后有了基础的铺垫,课堂上的学习便不会那么地吃力,同时在课堂上便能更加勇敢地发言。久而久之,便能给孩子带来不少的自信心。

2.更早进入自主阅读

孩子提前进行识字阅读,那么长久的积累,便可以进行简单的自主绘本阅读。读童话的孩子是快乐的,自己阅读比时时刻刻等待父母讲故事要自由得多。同时识字也可以让孩子跟父母进行更好的交流和互动。

3.更好地让孩子应付考试

大家都知道,进入小学之后很快就会面临第一次考试,而考试中特别重要的环节就是审题。早期识字后,在考试过程中不用老师读题就可以自行进行审题。可以说在识字量多的情况下 审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

识字的好处多,但要在孩子年龄的基础上适度教孩子识字,不要操之过急,需量力而行。那么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孩子识字的最佳年龄是多少。

识字的最佳年龄

儿童发展心理学表明,3~7岁是识字关键期,4岁半到6岁半是识字的黄金年龄,既对字形和字音敏感,又对字义似懂非懂,识字迅速又快乐。

而孩子到了3岁以后,他们的大脑神经发育基本已经成熟,记忆能力处于旺盛时期,对所学习的知识能够记忆得很牢靠。同时3岁过后孩子的眼界已经慢慢开阔,接触到的人、事增多,所以在对文字的理解上多了一些成熟,不再全靠死记硬背。所以说,3岁是孩子识字的最佳年龄,家长们如果想要孩子早识字,那么不妨就从这个年龄开始着手。

如何教孩子识字

1.阅读激发孩子看书兴趣

孩子主要是通过绘本上鲜艳生动的画面,来学习和理解周围的环境。所以平时可以通过阅读绘本或者听儿歌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养成读书的好习惯,这是孩子识字的基础。

2、家长手指绘本跟读

家长们可以在空闲时间里,选择基本比较简单的孩子喜欢的绘本,用“手指绘本”的方法一字一句地念给孩子听。在听故事的同时,让字和内容产生关联,这样可以建立起宝宝对字的初步认识。

3.收集生动有趣的方法

家长们平时可以收集一些用游戏或者生活中的一些细节的方法,增加孩子的识字兴趣。比如,家长们可以准备一些拼字积木,带孩子玩拼字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各种组合产生新的文字,不仅可以让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学会认字,还可以激发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动手能力。

孩子早期识字好处良多,但一定要谨记适可而止,在尊重孩子兴趣的基础上适当学习,同时识字方法一定要正确,避免孩子对识字产生厌恶心理,这样对以后的学习也是不利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