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搭建平台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贫车间搭建平台 全力推动脱贫攻坚

2018-04-12 09:43:07 来源:
近年来,鄄城县委、县政府在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路上,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核心,“送岗上门、就近就地就业”的扶贫模式,围绕这种模式,探索出返乡创业型、东西协作型、身残志坚励志型、培训输送型、双区共建型等五大扶贫车间类型,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具有一定推广、借鉴意义。
   制定优惠政策,打造返乡创业型扶贫车间。鄄城县对吸纳安置贫困人口较多的扶贫车间,从注册企业、用电、贷款等9个方面大力支持。越来越多的在外人员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返乡承租扶贫车间进行创业。目前,全县由返乡创业人员承租的扶贫车间共有103个,其中的典型代表是箕山镇箕山行政村扶贫车间。该车间由箕山镇投资建设,通过筑巢引凤,吸引了该镇返乡创业人员赵希贵承租,主要从事藤编加工。年加工藤椅1000多万件,主要销往广州、苏州、杭州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该车间现有务工人员86人,其中贫困人口35人,人均月工资1500元。2017年8月份,车间注册为金手指藤编加工厂,当月实现税收12万元。该车间在周边乡镇开设分点45家,辐射带动15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群众430余人。
   做好结合文章,打造东西协作型扶贫车间。借助东西协作青岛即墨市帮扶鄄城的机遇,全县四个乡镇积极与即墨市有关单位协调对接,招引项目入驻,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大埝镇连庄行政村扶贫车间。该村原有村办服装厂一处,多数家庭妇女都有熟练的缝纫技术。根据这个情况,大埝镇政府在村内建设了两处扶贫车间,引进青岛即墨市大伟纺织有限公司入驻。该村车间主要从事服装加工,产品全部发往青岛,从业人员62人,其中贫困人口25人,实行计件工资,人均月工资1500-3000元。目前,这种东西协作型的车间有53个,其中80%以上都注册为企业,主要从事来料加工和订单加工,在即墨等地大型企业带领下,发展稳定,群众收入较高,一般人均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
   关照特殊群体,打造励志型扶贫车间。为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鄄城县始终注重对残疾贫困群体的帮扶救助,要求扶贫车间经营者不仅不能歧视残疾人、对残疾人就业人为设置障碍,而且要积极创造条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现在,全县共有860名残疾人在扶贫车间就业,月平均收入在1500元以上。箕山镇高屯扶贫车间是励志型扶贫车间的典型代表,该车间由本村残疾人谭志祥承租,主要加工童装、休闲装等,年加工服装20多万件,产品主要销往青岛、韩国等地。服装车间吸纳了58名缝纫工人,其中贫困残疾人18人,月平均收入在1600元左右,仅此一项就能确保他们“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加大培训力度,打造培训型扶贫车间。针对农村群众加工户较多、过于分散、不利于管理,加工产品大多处于低端水平、群众收入较低的现状,村委会结合村内实际,及时和县内有关企业搞好对接,加强对加工户的管理和培训。如陈王街道西曹行政村,村委会积极协调新华发制品有限公司、康泰化工有限公司在该村建立了2处扶贫车间,主要吸纳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就业。村委会组织群众到企业或者在村内集中培训,学习加工技术。目前,两个车间共安置就业110人,其中贫困人口50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左右。由于鄄城县发制品企业、户外家具企业、纺织服装企业较多,这种由当地企业无偿培训,作为外协加工点的扶贫车间是最为普遍、被租赁数量最多的扶贫车间,约占全县总数的30%以上。
   利用特色产业,打造双区共建型扶贫车间。中药材产业是鄄城县特色产业,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是全国十七家之一、山东省唯一的一家国家级中药材市场,市场内有固定经营户685户,散户1200多户,经营品种1400多个,年交易额50亿元。为拉长产业链条,在市场北侧建设了占地1271亩的山东省中药产业园。根据实际情况,该县按照社区+园区 “双区共建”扶贫模式建设了一处新型农村社区——舜王社区。为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由县检察院、发改局在此处援建了一处扶贫车间,由鄄城安泰时装公司承租,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县交通运输局也在此处援建了一处扶贫车间,由当地致富能人匡海军承租,主要为韩国三星电子加工数据线等电子产品。两个车间共吸纳群众就业91人,其中贫困群众32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车间作为村里的集体资产,年租金3万元,主要用于救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以及发展村内公益事业。通过采取“双区共建”扶贫模式,实现了以社区聚集人气、以产业聚集财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
   按照“四送四有四赢”的扶贫车间建设目标,全县新建改建扶贫车间54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40%以上,返乡创业型、东西协作型、身残志坚励志型、培训输送型、双区共建型等五大类型扶贫车间共有323个,构成了扶贫车间的主力军。全县扶贫车间直接吸纳和辐射带动就业67000多人,其中通过以上五大类型的扶贫车间直接吸纳和带动44000多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6年以来,国家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等主要领导同志先后到鄄城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连续两年在鄄城召开了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扶贫车间的做法作为全国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被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凤凰卫视等重要媒体对扶贫车间的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省内外150多个考察团,1万多人先后到鄄城县考察指导工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