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扶贫让农村经济更“健康” ——记单县张集镇立源菌业扶贫基地项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造血”扶贫让农村经济更“健康” ——记单县张集镇立源菌业扶贫基地项目

2018-04-11 10:29:45 来源:

   

   长期以来,单县张集镇刘庄村的传统经营模式始终制约着村域经济的发展。4月2日,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淑响向记者介绍,让村民了解市场信息与农业技术,从而激发致富的劲头,是扶贫“造血”的第一步。

   项目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刘庄村共整合25个村940万元扶贫资金,集中资源建设要有较大规模的扶贫基地。同时,撬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吸引社会资本600余万元。“与社会资本方签订承租合同,固定资产属于25个村,资本方仅有经营权,镇政府安排专人监督基地的建设、管理、运营,无论盈亏,保证租金收益,确保资金安全和贫困户收益。”王淑响说。

   单县立源菌业扶贫基地位于张集镇刘庄村,占地130余亩,共整合各项扶贫产业专项资金940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531户,4159人。其中,“因残致贫”的惠来存是张集镇郑阁村惠庄人,其子惠东东身体有点毛病,也在菌业基地务工,在这里务工让他每天有50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扶贫项目负责人王培波介绍,产业扶贫基地主要建设菌棒生产厂房一座,发菌室五座,香菇种菇大棚50个,智能复式全自动出菇棚两个,智能复式全自动出菇棚七个,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基地建设了菌棒生产设备、接菌室、发菌室、特色棚、智能出菇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设施链条,并专门聘请了成熟的技术团队,从培育菌种,到生产菌棒,到产出香菇,到销售香菇,提供一条龙指导服务。

   “基地除建设成本较高的智能出菇棚外,还建设了一批低成本的普通出菇棚。通过提供菌棒和示范引导贫困群众建设香菇棚,促进群众参与产业扶贫,实现增收脱贫。”王培波说。

   香菇市场需求量大,产业供给量低,随着张集镇菌业扶贫基地的崛起,带动了周边谢集、终兴、高韦庄等7个乡镇香菇产业的发展,基地种植总面积达到300亩,吸纳社员160户,菌业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弥补了市场供应的不足。据了解,该项目基地年种植香菇120万棒,年产香菇240万斤,可对外供应菌棒300万棒,带动周边410户种植,其中贫困户150户,解决就业300人,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1亿元,利税0.08亿元。

   单县扶贫办主任李亮告诉记者:“香菇生长喜阴,管理技术要求不高,适合家庭种植。在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香菇庭院经济,创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下一步,菌业基地将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生产技术,注入科技活力。并且加大注入资金,大力发展香菇深加工,投资建设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开发香菇烘干、香菇罐头、香菇膳食等系列产品,将园区做成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能项目,通过‘造血’扶贫,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记者 张 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