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岁前,这8件事千万别做错!可很多宝妈第一件事就没做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1岁前,这8件事千万别做错!可很多宝妈第一件事就没做到

2018-04-11 09:36:14 来源:

文/俏妈

当妈这件事,谁又不是一边犯错一边成长的呢?

俏妞已经5岁多了,就算是我看了一堆育儿书写了几百篇科普文章,可细数起来自己犯过的错其实也不少呢。

所以,不管你是准备“粗养”还是“细养”孩子,作为一名刚刚上岗的新手爸妈来说,逼着自己提前多学习一些必备的育儿常识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能让你少走一些弯路少犯一些错。毕竟,世上真的没有后悔药。

孩子出生后的头一年,是一个妈妈这辈子最难的一年。

一边是除了吃喝拉撒睡啥也不知道的宝宝,一边是对宝宝的吃喝拉撒睡啥经验都没有的你,最要命的是你的旁边可能还有位时刻不忘传授老一辈育儿经的婆婆或老妈。

不管坚持科学育儿这条路走得有多艰难,有些事还真得多听专家的。

不过这个“专家”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指那些相关权威机构和国际组织,它们的建议和指导意见一定都是经过无数次科学论证由数个专家共同认可后给出的。如果这都不可信,难道还真的去信七大姑八大姨和小区大妈们口口相传的“育儿经”吗?

比如下面这8件事,在孩子1岁前每一位新手爸妈都应该了解并牢记,只是不知道全部做到了的家长又有几个呢?

一、出生后第一口奶应该是母乳

妈妈分娩后应该尽早让婴儿反复吸吮乳头,不管你感觉有没有下奶,都应该坚持让宝宝吸吮从而帮助刺激乳汁分泌。美国儿科学会表示:若能在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喂奶将大大提高母乳喂养的成功率。

这是因为母乳是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

过早让宝宝喝配方奶会大大增加孩子成为易敏体质的风险,今后牛奶过敏、湿疹、鼻炎、哮喘的机会都将明显增多。

中国营养学会2015年8月1日发布的《0-6月龄内婴儿母乳喂养指南》就曾明确强调:坚持新生儿第一口食物是母乳。

二、出生后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

母乳中维生素D缺乏,这种维生素是骨骼发育的必要元素,并且可以预防疾病,如佝偻病。

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母乳宝宝和混合喂养宝宝都应该补充维生素D,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应该补充。

(1)纯母乳宝宝必须坚持每天补充400IU(国际单位)维生素D,最好不要停停补补;

(2)喝配方奶的宝宝如果奶量达到800-900nl/天,则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否则需要计算维生素D差额补充至400IU每天。

(3)无论哪种喂养方式,6个月内的婴儿都无需补钙。

三、坚持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

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儿科学会(AAP)以及中国营养学会都一致建议:宝宝出生后的0-6个月内应尽量纯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对“纯母乳喂养”是这样定义的:

纯母乳喂养(exclusive breastfeeding),即只给孩子喝母乳,除药物、维生素、矿物质滴剂以外的任何液体或固体食物统统不喂。

也就是说不但辅食不能吃,就连水、果汁、蔬菜汁这些都是不能添加的。

不得不说,我们身边坚持做到了“纯母乳喂养”的妈妈真是太少了!

四、第一颗牙萌出后开始刷牙

没错,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就需要刷牙了。

关于如何保护乳牙,下面几个建议一定要记住了:

(1)没出牙前,每天早晚用指套或纱布擦拭宝宝的口腔和舌头;

(2)长出第一颗乳牙后就需要开始刷牙,建议使用专用婴儿牙刷或纱布蘸清水刷牙;

(3)乳牙长齐后,建议用豌豆大小剂量的含氟牙膏刷牙(高氟饮水地区选择无氟牙膏),不会吐的宝宝可以使用米粒大小含氟牙膏;

(4)一岁之前就应带孩子看牙医;

(5)养成睡前清洁牙齿的好习惯;

(6)最好改掉一边喝奶一边睡觉的习惯;

(7)少吃甜食。

五、满6个月大时起添加辅食

太早添加辅食,会给宝宝的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带来沉重负担,而且还会增加宝宝食物过敏的风险,类似于拉肚子、便秘等头疼的问题都有可能接踵而来,过早添加辅食还会增加日后超重的风险;

过晚添加辅食会带来贫血、营养不良等一系列营养问题,而且也不利于孩子吞咽固体食物能力的锻炼。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进一步证实:满6月龄开始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健康最有利。

美国儿科学会、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儿科学会以及中国卫生部等权威组织机构,都一致建议满6月龄后再开始添加辅食。

六、1岁前辅食不能加盐

孩子1岁前的辅食不单单是不能加盐,其他各种调味品比如醋、味精、酒、胡椒粉、芥末、花椒、咖喱、调味汁等,都是不建议添加的。

摄入过多盐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盐摄入过多还会影响孩子体内对钙、锌的吸收,容易导致孩子缺钙、缺锌;婴儿的味觉还处在发育当中,加盐或其他调味品容易导致孩子挑食或厌食。

奶和天然食物中含有足够的盐(钠),完全可以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

1岁后的饮食也应该以清淡为主,尽量少添加调味品。

七、1岁前学会用杯子喝东西

孩子满6个月大之后,妈妈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宝宝学会使用杯子(如鸭嘴杯、吸管杯)喝水或喝奶了,直至学会使用直饮杯。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最好在12-24个月内戒掉奶瓶。

美国儿童牙科学会则建议:婴儿应该在12-14个月内就戒掉奶瓶。

为什么要这样建议呢?

这是因为研究发现,使用奶瓶的时间越长,宝宝长龋齿的风险会明显增加,而且长时间使用奶瓶还会影响牙齿发育。口腔门诊发现,大部分牙齿咬合不正(如地包天)都与长时间使用奶嘴有关;长时间使用奶瓶容易摄入过多的乳汁或含糖饮料从而导致肥胖;宝宝使用奶瓶时间过长还会导致手部功能缺乏锻炼。

八、1岁前不能喝纯牛奶

纯牛奶无法被婴儿轻松地完全消化,而且营养成分也不如配方奶均衡,另外所含的脂肪类型对这个阶段的婴幼儿也不是最健康的,所以最好不要给1岁内的宝宝喝纯牛奶。

但咱们国内的普遍现象是,1岁后很多家长也不敢给孩子喝纯牛奶,这就有些走入误区了。

(1)1岁后,婴儿就可以喝纯牛奶了。较胖的宝宝建议喝脂肪含量只有2%的低脂奶;

(2)2岁内的宝宝不建议喝脱脂奶或1%脂肪含量的低脂奶;

(3)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婴幼儿满6个月后就可以尝试喝酸奶了。因为牛奶制作成酸奶后,牛奶蛋白已经被部分水解了,乳糖也被分解了,所以酸奶比牛奶更不容易引起过敏,而且更易吸收,乳糖不耐受的宝宝喝酸奶反而更加适合。

俏妈说:

关于带娃,一百个妈妈兴许有一百种方法。

每一个孩子都独一无二,每一个家庭都不尽相同,自然带娃方式也各有不同。

你家娃喝奶粉长得高,并不代表要长高就必须改喝奶粉;你家娃穿很少从来不感冒,并不代表穿得少就能换来好体质,也不代表穿得多点的宝宝就是在娇生惯养;你家娃还没到1岁就已经戒掉纸尿裤了,并不代表1岁后还在用纸尿裤的宝宝就落后了……

总之,你家娃看起来长得好并不代表你就真的全做对了,更不代表我和你做得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做错了。

个人认为,正视个体差异的同时坚持该坚持的,这就够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