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件事,你做得越成功,孩子越失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三件事,你做得越成功,孩子越失败

2018-04-11 09:12:53 来源:

逻辑思维罗振宇曾说:讨好外界、攻击他人、索取表扬这三件事,我们做得越成功,自己其实反而是越失败。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三件事都是表面看起来的强大,但是实际是纸老虎,一捅就破,非常脆弱。

回到育儿问题上,我们的孩子是否也在做这三件事?作为家长的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就会把孩子推向讨好外界、攻击他人、索取表扬这三种失败人生的深渊呢?

一、爸妈威逼利诱——孩子讨好外界

“你再不好好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这碗饭没吃下去的话,我就不带你出去玩了。”

“孩子,乖,你好好睡觉,下次我带你去游乐场。”

……

以上这些话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呢?我们经常为了自己的目的快点达成,于是要么威逼要么利诱,事情失去了它本身的意义。比如吃饭睡觉是为了自己的成长。于是,孩子学会了看脸色,学会了只要爸爸妈妈高兴我就可以做任何事情。于是孩子学会了讨好爸爸妈妈,讨好外界。于是孩子就慢慢地失去自我。

讨好外界,并不总是坏的。每个人都希望听到好听的赞扬的话。但是如果带着功利心去讨好外界的话,当别人知道了背后的目的后,别人就很难尊重和信任喜欢讨好外界的人。

二、爸妈霸道无理——孩子攻击他人

前一阵新闻上有一熊孩子一脚踢在孕妇身上,事后问他,他还满不在乎地说:我就想看看电视里面说的孕妇摔倒会流产是不是真的。熊孩子被教育后,家长还说了一句:他只是孩子。

所谓的霸道无理,是说完全不顾他人感受与安危,把自己的世界当成全世界,把自己的想法凌驾于规则、规律和责任之上。

其实,攻击他人,不一定是暴力,还有言语上的攻击。很多人,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总以为贬低他人就能抬高自己。

我们能做的,是带领孩子用合情合理的事情去检验道理和真理,用心去看到自己的价值。

三、爸妈过度否定、过度表扬孩子——孩子索取表扬

“为什么这么小的事情也做不好?”

“你就不能安安静静地给我待上一分钟吗?”

“我家宝贝就是这么厉害,天下第一。”

“你真的是个特别懂事特别乖的孩子。”

……

不论是过度地否定孩子,还是过度地称赞孩子,都会让孩子失去他内心对自己的评价,而只能依赖于外界对他的表扬。而到了需要孩子自己的内驱力去行动的时候,比如学习,比如积极主动,孩子往往失去了自己的动力,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只能干着急干头疼。

其实,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只要告诉孩子这事你没做好,而不是上升到对整个人的否定。孩子如果做得好的地方,我们也需要告诉孩子哪些具体的地方做得好,而不是把孩子夸成超人。有天孩子发现自己飞不了,反而摔得很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