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 菏泽高新区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工作小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 菏泽高新区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工作小记

2018-03-30 14:19:01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扶贫过程中出现的贫困户“等、靠、要”等现象,高新区通过探索和实践,将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传承、扶贫实践等方面有机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推动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以“精神扶贫”促进“精准脱贫”。
  美丽乡村建设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高新区万福办事处付堂行政村,一座座整齐划一的设施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绿色盎然,种植的不是传统的农作物,而是遍地枝蔓、长势喜人的甜瓜苗。
   据了解,高新区万福办事处群众有种植大棚甜瓜的传统。根据这一实际,为了实现“一村一品”和“一户一增收”项目的产业发展目标,在村“两委”的带动下,付堂行政村利用土地流转新政策,将特色产业种植户聚集在一起,形成规模,成立了“付堂行政村一村一品产业园”。不到三年的时间,村里瓜菜的种植面积不断发展扩大,既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又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更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极大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弘扬传统文化 滋养精神世界
   广场舞大赛、移风易俗助脱贫文艺汇演、助脱贫书法大赛、捐资助贫献爱心……在高新区吕陵镇孝德文化广场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惠民演出及公益活动在这里陆续上演。此外,吕陵镇还利用已开办 “儒家大讲堂”的优势,定期召集相关扶贫工作人员进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该镇党委书记何中东不仅亲自授课,还带领广大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积极在各个场合利用会议、“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宣讲。
   在扶贫工作中,该镇通过着眼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方法手段,丰富载体渠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自发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积极思想转变,并转化为脱贫的动力。
  让“脱贫光荣”深入人心
   “贫困户不光荣,脱贫致富最光荣。”在高新区吕陵镇杨宦庄行政村,村民宦玉兴指着家里张贴的“脱贫光荣证书”认真地念起这几个大字,脸上洋溢着脱贫后的喜悦。这不仅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张“奖状”,也是自己通过努力,摘掉穷帽的见证。
   “自从颁发‘脱贫证’以来,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高了,为高新区脱贫致富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高新区吕陵镇扶贫办主任肖鸿斌告诉记者,通过为脱贫户颁发“脱贫光荣证书”的方式,以证明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保障下,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了脱贫条件,让脱贫户在脱贫不脱政策的保障下感受到了脱贫致富带来的经济上、精神上的充实,扭转了“以贫为荣”的思想观念,从而影响、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从思想上的“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回到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初衷,为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 王 燕 通讯员 赵忠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