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口罩不要随便戴,这些讲究一定要注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口罩不要随便戴,这些讲究一定要注意!

2018-03-27 14:29:02 来源:

春天尘土飞扬病菌较多,如何保护宝宝的呼吸道健康呢?很多妈妈纷纷给宝宝戴上了口罩,然鹅事实上不少人并没有选对、戴对。今天育姐就和大家说一说宝宝春天戴口罩的正确姿势。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宝宝几岁戴口罩,什么情况下戴口罩。

宝宝几岁戴口罩合适

正规的口罩适合给3岁以上宝宝戴,最好别给2岁以下宝宝戴。2岁以下宝宝戴口罩,无法使口罩紧贴脸部,戴了也不起什么效果。

还有就是,口罩的防污性越好,透气性就越差。口罩把脸部捂得很紧,虽然可以抵挡细菌、病毒、PM2.5等侵袭,但不利于宝宝呼吸新鲜空气。与成年人相比,宝宝的肺部功能较差,有了口罩的阻隔,呼吸会变得困难很多,甚至有可能因缺氧发生窒息的情况。

宝宝什么情况下要戴口罩

宝宝在一些特殊场合或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时,大家还是应该给他戴上口罩。比如说,宝宝去人员密集或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时,戴上口罩可以阻挡病菌的侵袭;宝宝患有感冒、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时,戴上口罩可以避免病菌的扩散传播。

如果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时,大家最好不要带宝宝出门,让他“家里蹲”吧。

口罩事关宝宝健康,大家在挑选宝宝口罩时一定不能马虎大意。

♦ 根据质量来选

大家在给宝宝挑选口罩时要重点关注口罩的质量,宝宝戴质量不过关的口罩是没有效果的。目前我国还没有制定儿童专用防护口罩的相关标准,市面上出售的“儿童专用(防霾)口罩”大部分名不副实,只是成人口罩的缩小版,大家一定要注意。下面育姐说一说几种常见口罩是否适合给宝宝戴。

(1)纯棉口罩

纯棉口罩舒适又透气,非常适合给宝宝戴。一般来说,给宝宝选用6-8层的口罩即可。

(2)N95口罩

与纯棉口罩相比,N95口罩的防护能力更强。但是,这种口罩的密封性太好,很容易把宝宝的口鼻堵住影响呼吸,所以育姐不建议大家给3岁以下的宝宝戴。

(3)一次性口罩

这种口罩不一定能起到灭菌消毒的作用,无法有效抵挡雾霾、粉尘、病毒侵袭宝宝,同样不建议给宝宝佩戴。

(4)材质有问题的口罩

有的口罩里含有硅胶和劣质塑料,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会释放出甲醛等有害气体,从而影响宝宝健康。有的口罩中纤维含量较高,不但容易产生静电,还会刺激宝宝皮肤,大家最好不要给宝宝戴这些口罩。

 选择合适的尺寸大小

口罩尺寸过大或过小对口罩的过滤作用有着直接影响,大家应根据宝宝的年龄和脸部大小等实际情况来挑选口罩。通常来说,8-10厘米的口罩非常适合给宝宝戴,若有调节大小的功能就更棒了。

很多宝宝不愿意戴口罩,大家该怎么做呢?育姐教大家几个小妙招。

1.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戴

当宝宝对口罩有抗拒心理时,大家可以试着和宝宝一起戴。有了爸爸妈妈的陪伴,宝宝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2.让宝宝在口罩上涂鸦

戴着自己涂鸦口罩出门,宝宝一定很喜欢。不过请大家注意,口罩与口鼻有直接接触,应给宝宝使用安全无毒的画笔涂鸦。若画笔的质量不好,宝宝可能在戴口罩的过程中吸入有害物质。

3.看着镜子戴口罩

有些宝宝触觉敏感度较高,当看不到口罩戴在脸上的样子时,会感到陌生害怕从而抗拒戴口罩。而宝宝看着镜子戴口罩能清楚地看到口罩盖在脸上的样子,就不那么害怕了。

4.购买有漂亮图案的口罩

有些口罩上印有星星、花朵或卡通图案,深受宝宝们喜爱。但是,这种有漂亮图案的口罩隔离效果不如医疗口罩,育姐建议大家把它当成一种过渡产品使用。一旦宝宝接受了戴口罩,就可以换成医疗抛弃式口罩。若宝宝只愿意戴有图案的口罩,在空气污染较重的天气或流感高发期,大家最好让宝宝再戴上一层医疗口罩。

tips:宝宝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宝宝的口罩不能与他人共用,且不能长时间佩戴。宝宝戴口罩超过6个小时,会因为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出现抵抗力下降的情况。

2.戴口罩要分清正反面,千万不能里外不分。口罩里面直接和口鼻接触;外面则与外界接触,里外不分会增加宝宝感染病菌的风险。

3.宝宝带上口罩后不要让他把鼻子露在外面,不然也会增加感染病菌的风险。

4.大家要经常清洗口罩,避免滋生细菌让宝宝患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