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锋:养猪创业的新农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张传锋:养猪创业的新农人

2018-03-22 09:57:20 来源:

张传锋是山东郓城华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过多年磨砺,他荣获过“全国第九届农村致富带头人”、“山东省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而2017年,张传锋获评的“新农人”称号,更是为他的人生记上了绚烂的一笔。
  年少立志为家乡农民造福
   郓城县黄集乡张宇村,地处黄河滩区,距离当地城区约40公里,是当地最偏远落后的村庄之一。1967年,张传锋就出生在这里,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给少年时的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小在农村穷怕了。”3月15日,记者见到张传锋,他回忆起当年仍记忆犹新。“我当时就想,将来如果我有钱了,一定带着老少爷们挣钱,都顿顿能吃上好肉”。为改变命运,十几岁的张传锋孤身一人离家打拼。在打拼的过程中,他当过装卸工,拉过架子车,做过销售员,开过饲料门市部,一步一个脚印地从那时走到现在,成长为一名当地知名的农民企业家。
   2003年,一场肆虐全球的SARS事件,给传统养殖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打击,黄集乡众多养殖户不堪重负,纷纷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当时,已入党的张传锋为了帮助村民渡过难关,几乎跑遍了全国各个畜牧类的科研院所和养殖企业。
   他通过专家指导、解惑、参观学习、体验,预感到危机就潜在着商机,于是就鼓励村周边养殖户重拾信心继续坚持。与此同时,还拿出了自己13万元的全部家当,为村里贫困的养殖户垫付饲料款,让养殖户重拾了信心,渡过了难关,还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张传锋从此也得到了更多养殖户的认可和拥戴。
  新模式助力致富新途径
   2015年张传锋的华宝食品,成为菏泽市首家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的企业,他制定了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力争五年内进入IPO资本市场,利用打造的生猪产业链优势,实现年产值30亿元,直接、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带动养殖大户2000余户,并大幅带动当地物流和运输业的发展。
   2016年,张传锋在当地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采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母猪、保育猪及扶贫示范基地肉猪自养和家庭农场、贫困户托养,通过产业化经营模式运作,每年把种猪场繁殖的二元仔猪免费发放给社员,让贫困户社员的养殖风险降到最低,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通过养殖实现脱贫的积极性。
   在实际运作中,张传锋的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代养合同,贫困户将生猪育肥到110公斤,企业再以保底价格回购;同时,在养殖的过程中,根据贫困户的需求,企业可为贫困户先行垫付猪栏建设、猪苗、饲料等养殖所需部分或全部资金,贫困户只需提供必要的启动资金和劳力,真正做到了只要贫困户需求,企业就全力帮扶,把为贫困户服务的门槛降到最低,逐户进行帮扶,努力实现不让一个贫困养殖户掉队,实现了对贫困户的精准扶贫。
  以榜样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逐步深入,张传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国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六位一体”的封闭式运营产融扶贫模式。他通过积极引进上市公司浙江天邦集团子公司汉世伟养殖集团,在郓城当地成立了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建设了4个存栏1.24万头母猪的标准化繁育场,计划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将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可带动贫困户700户。
   与此同时,他还引进国企上海光明集团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随着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可带动1300户农民发展养猪,提供就业岗位7000个。与此同时,张传锋还将与两家大型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畜禽粪便转化有机肥的加工企业,发展原料种植基地,让贫困户养猪零风险、稳收入、快脱贫。
   截至目前,张传锋先后带动郓城县、梁山县、鄄城县以及河南省台前县的31个乡镇,11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其赊销及免费配送仔猪饲料、兽药、疫苗等养殖物资共1800余万元,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疫苗接种等服务8700余次,户均增收达6500元以上。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