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互联网编织小康梦 ——听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丁培玉讲电商故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牵手互联网编织小康梦 ——听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丁培玉讲电商故事

2018-03-13 14:34:41 来源:
“平时只要有点时间,我就一门心思琢磨演出服的新款。”3月5日,丁培玉告诉记者说,“一上网就搜索信息,一打开电视就看少儿节目,我在孩子们的歌舞中寻找灵感。别人欣赏的是歌舞,而我琢磨的是衣服。”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50岁的丁培玉,是土生土长的能人,一位面对加速发展转型的电子商务、依靠互联网富裕起来的普通农民。
   曾经也是肩挑人扛全国各地到处跑单,丁培玉后来成立了曹县鼎鼎服饰有限公司,拥有厂房1200多平方米、设备90台套。主要生产的就是各类儿童表演服装。
   老丁回忆说:“初中毕业后,我就开始走南闯北做生意。曾经在东北呆了五六年,在建筑工地出苦力,一天只能挣到5块钱。”
   1988年,丁培玉开始骑自行车到小照相馆推销布景。河南、山西、陕西、河北、四川、云南、甘肃,全国很多地方他都跑遍了。
   据说丁培玉出门根本不用带地图,他的脑袋就是活地图,很多城市哪条街上有几个照相馆,喜欢什么样风格的布景,他都了如指掌。一年到头东奔西走,最后也就能赚个千把块钱。
   慢慢的,爱照相的人越来越多,影楼需要不少道具服装,丁培玉又开始琢磨给影楼做摄影服。他先是买了台脚蹬缝纫机,让媳妇在家做,他走街串巷去兜售,当时主要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
   就这样,丁培玉夫妻俩起早贪黑、忙忙活活,一年下来,也不过是能养家糊口的水平。
   那时电话尚不普及,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给对方留个地址,老客户急着进货,只能发电报过来,颇费周折。
   1997年,丁培玉花了2000多元装了部家庭电话。这下就方便多了,有人要货,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能联系上,他的业务量一时突飞猛进。
   又过了几年,郑州、济南、西安、武汉等省会城市开始出现固定的照相器材市场。这对丁楼村一些四处找市场的游击队员来说,是个大好消息,他们纷纷开始去跑市场。
   丁培玉头脑活络,干这行又有多年经验,做出来的衣服从不愁销路。   2006年,丁楼村里开始有人买电脑装宽带。那时,农村有电脑的人家屈指可数,主要用途也就是上网聊天看新闻打游戏,当时谁也没想到还能在网上开店挣钱。
   2010年春,村里有几户人家在淘宝网注册了店铺,并把丁培玉做的演出服拍成图片发到网上,没想到居然还有很多人下单。虽然成交量很小,但还是让村民兴奋不已。
   接着,陆续有更多的村民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开始比着葫芦画瓢,买电脑,扯网线,在网上当起了电商老板。
   “当时,村里的几户家庭作坊,主打产品都瞄准了摄影服和儿童演出服,一到4月、5月,我们就开始忙得不可开交。”丁培玉说,“我们农家院里产销一条龙,外屋生产里屋卖,网店就开在卧室,甚至开在厨房里。”
   到了2011年,村里已有几十户人家开了淘宝店,丁培玉家的演出服产量开始严重脱销、供不应求。
   2013年,丁楼村在网上折腾出了更大的动静,淘宝店已经遍地开花,如雨后春笋。
   “家里来拿货的分销商踏破门,订货电话更是此起彼伏。”丁培玉笑眯眯地说:“来拿货的网店店主,在我的车间里常常一等就是一天。工人们早晚开工,可是出货量就这么多。我分身乏术,只得暂停网上销售,一心一意当供货商。”
   在大集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2013年5月,丁培玉注册了“曹县鼎鼎服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儿童演出服装、舞台服装等300多个品种的产品。
   “那时候的丁楼人最切身的感受就是——时间就是金钱,干啥都是争分夺秒,连走路都是一路小跑。多挤出几分钟,就可能多接下几个订单。”丁培玉介绍,“自己的家庭服饰加工厂,最多能供应600多家网店,而几乎每家网店的生意,都做得红红火火。”
   “‘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未来空间无限。每一点探索都可以积水成渊,也势必深刻影响和重塑传统产业行业格局。”丁培玉认为,“勤劳善良的乡亲村民绝地反击,做起了电商,脱贫奔小康指日可待,可以说有了成熟成功的路径,有了触手可及的希望。”文/图记者 訾本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