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赛马”的“党集效应”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伯乐赛马”的“党集效应”

2018-03-12 15:22:18 来源:
 连续5年蝉联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冠军,农业产业化、精神文明、美丽乡村、精准扶贫工作获得大满贯,群众满意度多年位居全县前列。从“伯乐相马”向“规则赛马”的转变,检验的是一个乡镇党委的忠诚担当,展现的是一个集体锐意进取的创新实干。“赛马效应”缘何出现在成武县党集镇,这还要归结为从严治党下的过硬制度。
  “五星级评选”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别管学习还是支部布置的工作,咱从来没缺过,也都积极配合,这个咱得当表率。”胡楼村80多岁的老党员胡公三说。走进胡公三的家,一本红灿灿的“五星级党员”证书摆在堂屋正门,分外耀眼。“五星级是俺村党员最高的荣誉,这么多年了,我又再一次找回了当初入党时的自豪感。”近年来,党集镇成立了镇党员星级评选小组,突出重点引路,规范评选流程,抓好考核创新,按照“先期试点、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结合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展实际,设置和谐之星、致富之星、学习之星、守纪之星、环保之星等五个方面的挂星种类,制定18项挂星标准、并对17种违规违纪行为实行否决,不予挂星。对评选出的五星级党员,挂牌授予“党员星级模范户”,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组织生活、制度建设、档案管理“三个标准化”。实现了百名“五星”带千名党员、千名党员带4万群众的共生效应,出现了“视星为宝、丢星为耻”的现象,让广大党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推进发展的先锋员、基层党建工作的监督员,营造了“敢担当、敢创业、敢带头”的良好干事氛围。
  “绩效管理”催生村级干部动力
  “这次我们村在年底综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得到了一档绩效报酬。在我们看来,干部得到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还是党委政府的鼓励与认可,我们感觉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党集镇闫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守斌说。据了解,每年年初,党集镇都会成立专门考核领导小组,对照镇《综合考核办法》,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围绕招商引资、精准扶贫、村班子自身建设等9个方面、33项考评指标,通过查阅资料、分项考核、综合计分等方式,对村班子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5档绩效报酬相挂钩,以现金方式兑现奖励,进一步加强了全镇村干部队伍建设,规范了村级班子运行机制,调动了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让先进村有动力,后进村有压力。“虽然我村综合考核名次不理想,但也不能自暴自弃。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我们一定会认清形势、奋力赶超,争取在新的一年创造佳绩。”田庄村新任党支部书记田传胜说。
  用制度点燃机关干部激情
   在党集镇办公楼最显眼的位置,始终贴着“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一览表”和科级干部周计划、周总结,这是党集镇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抓好系统总结规划、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的真实写照。“今年,我们把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为32个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镇纪委和大督查办公室及时巡回检查,开展提醒约谈,持续改善了干部工作作风。”镇党委书记李清法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党集镇采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实行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现场评议,每天一调度、每周一总结,确保思想统一最及时、问题发现最及时、动态把握最及时 “三个及时”,增强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都能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是年轻人应有的锐气和朝气。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满怀激情,当一名新时代的‘弄潮儿’。”党集镇机关工作人员徐伟说。
    记者 李雪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