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稳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开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域旅游稳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全面开花

2018-03-09 14:39:27 来源:

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实施《山东省旅游规划管理办法》,推动《菏泽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菏泽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落地实施。以郓城、单县为引领,带动牡丹区、巨野县、鄄城县等县区发展县域旅游目的地产品,引导其他县区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推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

推动旅游景区升级改造。完善景区建设,指导单县科技馆、巨野龙美湿地公园等打造国家A级景区,指导郓城水浒好汉城打造国家5A级景区。增加单县浮龙湖、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东明黄河森林公园等具有发展潜力景区的景区项目,提高景观质量。建立完善 A 级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最佳承载量核定制度,依据国家及省有关标准,加强对旅游度假区的指导和管理。

加快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指导牡丹区、郓城县、鄄城县、东明县、单县、曹县等县区深度挖掘牡丹文化、水浒文化、黄河文化、庄子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加快打造“水浒故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

力争2018年完成总投资2亿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展融资渠道,择优筛选部分旅游项目申报2018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省重点旅游项目。支持郓城水浒旅游特色小镇核心区—水浒好汉城三期、水浒故里旅游集散中心、尧帝陵文化旅游风景区、牡丹旅游小镇、鲁西南记忆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18年完成总投资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000万元的招商引资目标。

培育旅游新兴业态。指导各县区依托优势资源,择优筛选 1 至 2 个旅游新型业态进行重点培育。围绕新业态标准体系,联合发改、教育、体育、林业等部门,创建一批省级新业态示范基地。

进一步开发旅游商品。推进“一景区一系列”文创旅游商品研发工作,组织开展第二届“菏泽市最具特色的旅游商品”、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借助商品和装备协会的力量,开展购物旅游示范城市、乡镇、村及购物街区的评选活动,积极参加国家及省旅游主管部门组织的商品展销活动。

做好旅游节事活动。办好第27届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好客山东贺年会、5·19 中国旅游日等节事活动,策划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活动和产品,打造节庆活动新亮点。

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

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打造 2-3 个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 2-3 个一二三产相互融合的乡村旅游园区,引导省政府确定的特色小镇具备旅游功能,达到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标准或 3A 级景区标准。以深化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培育乡村旅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引进大企业对旅游资源富集地区实施整体开发。协调住建、交通、卫计、经信等部门,优先加强乡村旅游集群片区、乡村旅游园区、省级乡村旅游点的交通、卫生、宽带和移动数据网络、地下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培育工程。按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标准或 3A 级以上景区标准,推进精品旅游小镇、精品乡村旅游酒店的建设。结合“乡村记忆”工程,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村落,打造影视村、艺术村等特色村,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民俗活动、精品农事活动。打造 2-3 家规范化精品民宿。积极开展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

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动农林牧副渔等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支持重点乡村旅游点在邻近的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交通干道游客集散点等设立农副土特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打造“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电商示范村。

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指导东明县、鄄城县、牡丹区3个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县区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村台在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注入旅游元素、赋予休闲功能、体现旅游效益,打造黄河风情旅游景点。

创新发展工业旅游。开展工业旅游资源调查摸底,打造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贯彻落实好山东省加快推进工业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

重点县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

完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指导A级景区完善游客中心、公共停车场、旅游标识系统及餐饮购物场所等基础服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4A级景区建设高标准旅游购物商店。指导重点县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依照省旅游厕所管理有关规定,指导县区加强旅游厕所常态化管理,提升A级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购物街区等场所旅游厕所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指导4A级景区建设第三卫生间。

加快旅游饭店发展。大力推动星级饭店、文化主题饭店发展,指导有条件的酒店按照星级饭店标准运行。继续开展创绿色饭店活动,落实《绿色饭店》行业标准,强化成本管理,提高经营效益。鼓励有条件的旅游饭店创建文化主题饭店。

落实“红名单”“黑名单”制度

创新营销宣传模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海外营销,抓好入境旅游工作。

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建设菏泽市旅游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改造升级菏泽旅游政务网及菏泽旅游资讯网,提升旅游城市公共信息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积极推动旅游企业加入在线旅游平台,加强营销方面教育培训。

实行旅游投诉首问负责制,力争在3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设立首席调解员。推广“山东省旅游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应用。在旅行社合同履行等重点监管领域,强化旅行监管。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 10 项整治行动。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旅游服务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与涉旅社会行业组织联系,做好旅行社行业管理、旅游饭店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化文明旅游工作,开展文明旅游评先选优活动,落实“红名单”、“黑名单”制度。组织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推动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牡丹文化旅游节、黄金周等重点节假日的文明旅游志愿活动。

加强行业管理。引导大型旅行社企业集团化发展,鼓励实力强、品牌优和信誉度高的旅行社跨地区连锁经营。强化旅行社退出机制,将不具备旅行社经营条件和严重违法违规、对市场秩序及消费者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旅行社清出市场,引导有条件的旅行社加入 A 级旅行社队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