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风劲正扬帆 ——市开发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潮涌风劲正扬帆 ——市开发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03-02 09:40:35 来源:

春意渐浓,意气风发。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砥砺奋进、担当作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7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5亿元,同比增长7.9%;进出口总额30.22亿元,其中出口13.86亿元、增长40%。在全省131个经济开发区中排名28位,前移7个位次。

过去的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是披荆斩棘的一年,更是辉煌的一年。站在新时代的今天,回望过去的一年,壮志满怀。

  ——工业发展迈上新水平。2017年,全区精心策划新旧动能转换项目26个,其中9个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且在全省申报中央预算内的7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占2个,为加快发展新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落地项目16个,主要集中在“四新”领域,与往年相比无论是项目个数、履约率,还是投资规模、投资质量,既有量的扩大又有质的提升。全年新竣工投产项目20个,1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6.2亿元、增长8.6%,税收8.22亿元、增长29.7%,其中进入全市地方财政贡献500强的企业83家、全市纳税百强工业企业13家,工业带动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机电设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87.2%,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涉及棚改居民2.63万户、458万平方米,征收土地1.27万亩,其中公共用地达5100亩。在强力推进棚改的同时,把群众安置、土地推介招商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引进了碧桂园、富力集团、建邦、绿城、蓝城等国内一线地产品牌入驻投资,确保了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全年新修、提升和改造道路13条、61.7公里,完成人民路、长江路、中华路等七个主要交叉路口的渠化工程,城市交通通行能力显著增强。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制,城乡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铁腕治违,拆除违法建筑40多万平方米,市区存量违法建筑基本拆除完毕。

  ——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全年新增省级创新平台9家、众创空间2家、孵化基地2个,昭宝产业园评为省级孵化器;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研发孵化功能不断完善,新引进德康医学检验所、厚生基因检测、山东大学卫生分析测试中心菏泽中心等;高科技创业园进展顺利,新入驻科研机构9家,总数达到50家。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加强,合作机构达到了113家。人才引进水平再上新台阶,新增院士工作站2家,总数达到4家;新增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西部经济隆起带紧缺人才2名,目前合作的院士9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泰山学者5人。

  ——现代服务业呈现新亮点。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9.5%,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威海银行、兴业银行入驻,金融类机构达到170家;完成股改企业14家,居全市前列;新增挂牌企业6家,总数达到了24家。万达广场主体竣工,银座家居广场、希尔顿酒店推进顺利,大润发商场、华联商厦等国内一流知名品牌入驻。阿里巴巴菏泽产业带新增上线企业287家、总数达到1562家,综合排名列全国第37位、全省第一位;大力开展“为村”创建工作,104个社区全部上线,覆盖率100%,居全市第一位,带动培育淘宝村4个。

  ——生态文明建设又有新作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320家,清理取缔燃煤小锅炉55台,取缔养殖厂96家,辖区内建设工地、拆迁工地全部落实7个100%和5个100%要求,并完成“气代煤”7308户,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6000户改造任务,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70.3微克,同比改善12.45%,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治理违法违规企业71家,立案处罚28起、罚款72万元;新建污水泵站3处、应急拦河闸4个、污水管网24公里,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京九铁路以东污水直排问题,实现了出水断面达标排放。

  ——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00余万元,建成精准扶贫光伏项目2个、就业扶贫车间43个,改造农村危房100户,脱贫682户、1787人,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计划。全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新设立返乡创业工作站1个,获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新增就业人员1600余人。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投资4.1亿元开工建设学校9所、续建3所,建成投用学校11所,基本解决了城区大班额问题。全力推进医疗养老事业发展,妇幼保健院、佃户屯养老中心投用,海吉亚医院主体竣工,医疗养老体系逐步完善。扎实开展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了文明素质,改善了城市环境。

  ——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按照“三个一切”的工作目标,排查矛盾纠纷95件、调处化解81件,确保了十九大期间“五个不发生”;全市综治现场会在开发区成功召开。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加大金融风险化解和处置力度,有效缓解了企业潜在金融风险。扎实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等系列专项行动,排查四类风险隐患8064项,并全部得到整改,全区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一起亡人的生产安全事故。

  ——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结合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加快推进区域化党建、社区活动场所、党性体检中心、党建云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以巡察促党建、以党建促工作”主题教育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活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严格把关、严格程序,圆满完成104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持续加大“八项规定”、“四风”明查暗访力度,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持续增强。

  富裕秀美幸福的现代化菏泽市开发区建设征程上,广大干部群众在发力!脚踏实地,是庄严承诺;实干兴区,是发展共识;科学决策是工作基调,依法行政是共同约定;创新突破是时代要求,创先争优是奋斗目标;清正廉洁是人生信条,勤俭节约是一致形象……砥砺奋进谱新篇,在发展路上,市开发区上下争先进,创一流,孜孜不倦,向着更高更远目标奋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