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18-03-01 09:07:07 来源:

“嘿嘿嘿,这个年是俺这几十年来过得最舒心的年!”2月26日上午十时许,在定陶区马集镇王庄村柴运停家的蔬菜大棚里,他正在采摘成熟的茄子,“年前卖了2万多块钱,过了个好年,这两天成熟的茄子还能卖个好价钱,日子是越过越暄腾!”

柴运停今年47岁,患有先天性肺心病,不能干重活,还要经常住院治疗,妻子董四运是聋哑人,家中一贫如洗。“是政府的扶贫政策帮了俺们这一家!”柴运停说,在2016年,政府号召大棚蔬菜种植,拨给5万元的扶贫款,他就是利用这5万元的扶贫款,建起了一座4亩多地的蔬菜大棚。“不光给资金,还给提供技术支持,让俺家的大棚蔬菜第一季就挣了2万多元!”

柴运停说,不仅如此,王庄村委还采取多种措施对他家进行帮扶,为全家办理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大大降低了全家因病、因意外产生的负担,为妻子董四运办理了残疾证、低保,每年享受低保金2040元,残疾补助每年2040元。柴运停的两个孩子也从教育部门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

“今年俺家更好过了,预计到7月份能收入5万块钱以上!”有了党的好政策,柴运停对于脱贫致富奔小康信心满满。

在王庄村,像柴运停一样因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的还有很多。柴运领一家三口人,夫妻二人都已经80多岁,儿子柴英会从小患有先天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全靠柴运领夫妻照顾。针对柴运领家的实际情况,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对柴运领一家进行帮扶:为他家办理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家庭财产保险,镇党委政府为柴运领和柴英会办理了两个低保,每年领取低保金3600元,为柴英会协调办理了残疾证,每年领取残疾补助2040元,享受王庄30万元项目分红每年629元,区整合610万元用于王庄大棚建设的兜底贫困户大棚分红1000元……“俺家的生活有了保障,这得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柴运领激动地说。

王庄村有人口近2500人,有多年的蔬菜种植传统,生产的大白菜、茄子、芹菜、豆角等已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注册了“圣娇”牌绿色蔬菜商标。2017年,王庄村被评为山东省省级农业标准化生基地,目前正在申请山东省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和大白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6年该村被评为全市“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对困难群众的精准扶贫政策上,该村眼明心细,牢牢抓住自己的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增加群众收入。2016年,利用定陶区拨付的扶贫大棚建设资金610万元,以永雷合作社为依托建设扶贫大棚122个,形成聚集效应和抱团优势,实现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为贫困户制定了“三优先”的帮扶政策,即优先安排贫困户入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由合作社担保,为14户贫困户新建设大棚14个,安置67名贫困群众进棚打工,对32户贫困户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大棚建成后,合作社采取统一进苗、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种植效益大幅提高。到2017年,棚均产值3万余元,使许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庄村党委一班人说:“致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