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培养孩子“金钱观”的最佳时期,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节是培养孩子“金钱观”的最佳时期,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2018-02-13 09:39:11 来源:

一个人要想幸福,财商、智商、情商、健商都是需要不断维护和学习。

财商:你与金钱的关系,没钱会让人限于恐慌、焦虑,未雨绸缪很重要。

健商:你和身边有关联的人健康,都会影响你的幸福感。建议平时有效锻炼和多多学习有关医学常识,最好能结交一两个医务人员做朋友,因为社会就是一张关系网。

情商和智商,这个就好理解,不再赘述。

钱是我们行走于社会中必不可少的媒介,很多人对钱又爱又恨,现在社会那么浮躁,与我们从小没有建立好金钱的关系有很大的关系。

春节是个好时机,我们可以通过发红包和红包的处置,给宝宝建立起金钱概念。

很多家长会觉得我的孩子太小,不应该过早接触钱,也不放心小朋友把零花钱拿去买零食、买玩具等,因此,我们最常见的就是,孩子收到红包后,我们把孩子的红包“收缴”,有时候拿去存起来,有时候拿去缴学费等等。即使有部分父母愿意把钱给孩子,能自由使用的钱也是不多的。

其实身教不如言传,孩子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对待金钱的模式,会直接影响孩子。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永远比直接干预效果好很多。

一、让孩子知道“钱”有什么作用?

平时到外面购买、吃饭,坐车等可以和孩子说这些都需要用“钱”来结算,比如通过纸币或者网上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等。

二、如何用“钱”

可以让孩子拿着钱试着去交易,什么情况下可以购买到东西?为什么有的必须用现金?商品的价值如何构成?这些都可以通过日常生活锻炼。

记得有一年春节,我带女儿到菲律宾自由行,到了一个游乐场,当时游乐场人很少,虫虫很想去玩旋转木马,央求我带她去,我当时提了一个要求。要玩可以,但是她必须自己带着我给她的钱,独自完成购票、玩回来后再把找回的零钱给我。虫虫当时听完楞了两秒,就把我手中的钱拿走,冲向售票处,虫虫从木马上下来,把所剩零钱给我时,脸上充满 骄傲的神情,当然我当时狠狠的表扬了她很出色完成了这次小冒险。

我经常当“懒妈妈”,求助孩子,让孩子多去锻炼比如到门口超市买酱油等生活物品,通过一次次参与不同的场景,既锻炼了孩子自信和处理事情能力,也让她对世界有新的认识。

有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去购物,有时候她会要求选购她喜欢的的物品,我会让她每次挑一样物品,如果想买的东西比较多,我会和她商量是否有必要买,如果要买要从她的存钱罐里的钱扣。

在我们和孩子的喜好选择有差异的时候,不要先批判,而是要从客观角度和孩子一起分析,然后把选择权交还给孩子。

三、春节是建立孩子金钱观的良好时机

一年一次的春节,是很好的金钱教育课,我们可以告诉大点的孩子如何理财?去年,虫虫收到钱后就是收到了自己的抽屉里,不愿意拿出来,我们就和她说,放在抽屉,万一有小偷怎么办?

就是存放安全,但也是没有利息,不能起到钱生钱的作用,我们又一起算了笔账,算完后,虫虫提出要有自己的账户。就这样,我们给虫虫办理张专属于她的理财卡。

金钱观犹如道德观,需要时间慢慢浇灌建立起来的。我们千万不要以为长大自然就会,爱孩子,从点滴做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