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电力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贫路上电力足

2018-02-12 09:39:11 来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面对庄严承诺,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要求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立足农业大市实际,做出自己的特色。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勇担重任,精心选派第一书记,投资58.09亿元,大力实施“阳光扶贫”行动,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煤改电、机井通电、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等项目,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也形成了电力助农的精准扶贫模式。

  四大工程作引擎 脱贫致富动力足

   农业,一头挑着国计,一头担着民生;农民,一手开垦土地,一手撑起乾坤。农民致富奔小康,需要电的光芒。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深怀惠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扎实开展四项扶贫行动,为全市扶贫攻坚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源。

   全面打赢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是菏泽供电公司扶贫的重头戏。2016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两年攻坚战”试点工程在东明县李庄村开工,由此,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两年攻坚战”全面打响,实施1123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升级。2017年9月,李屯新村电网改造工程送电成功,标志着国网菏泽供电公司“两年攻坚战”全部竣工。

   “动力电源通大棚,蔬菜品质大提升;以电代油降本钱,菜农个个笑开颜。”这是成武县金桥菜豆合作社经理张华良写给成武县供电公司感谢信里的一段话。金桥菜豆合作社有蔬菜大棚80多个,主要是中温棚,生产的蔬菜供不应求。“大棚自从通上动力电后,我们的蔬菜都喝上了自来水。”说起大棚的电气化,张华良来了兴趣,“大棚里安装的都是先进的微喷、滴灌设施,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做法,什么时候需要灌溉,只需轻轻一拧水龙头。需要施肥时,就把配好的专用肥溶化在水中,直接流入菜地,既均匀又省力。而在过去,这些都得通过柴油机来完成,费时费力,成本还高。大棚通上动力电太方便了!”

   打造机井通电惠民工程,是国网菏泽供电公司的惠民之举。机井通电工程实施以来,投资31.16亿元,通电机井11.7万眼,受益农田近800万亩,惠及村庄4569个。据统计,仅浇地费用,每年可减少农民支出4.88亿元。“牵来电线到井口,旱地变成水浇田,种地从此不靠天,庄稼丰收心里甜”,农民群众写给供电公司锦旗上的这句话,表达了对机井通电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在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说起机井通电,村民舒新文很是兴奋。舒新文家有9亩农田,在以前,一遇到浇地,全家老少就要提前好长时间忙个不停,召开家庭会议,明确分工,又是买柴油,又是拉机器,又是运水泵……全家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机井通电后,舒新文一个人就能干过去四五个人才能干的活。“现在浇地不愁了,孩子们都外出打工了,我在家里也搞起了养殖业。”舒新文说。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时刻牵挂着黄河滩区的群众,在全省率先完成黄河滩区34个村台迁建电力规划。他们优先将滩区迁建配套电网项目纳入农网改造升级范围,深入分析供电需求和负荷分布,全面掌握村台规模、坐标等核心数据,超前形成配电网规划滚动修编成果,精准做实了项目库储备。主动靠前服务村台淤筑施工建设,租赁1台35千伏车载变电站,解决了抽沙、加压、淤筑等高负荷用电难题。2017年,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投资0.2亿元用于黄河滩区淤筑村台施工电源建设。2018年,村台配套电网建设投资将达0.95亿元,满足配套电网建设与村台建设同步竣工要求。

   国网菏泽供电公司还精准实施 “阳光扶贫行动”。2017年,完成全市855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全覆盖。投资1.04亿元,高质量完成“煤改电”任务,惠及全市1.34万户居民,其中巨野龙堌中心社区煤改电项目惠及2459户居民。开辟光伏扶贫并网“绿色通道”,并网国家级扶贫项目集中式电站4座、省级扶贫村级电站169座,服务贫困户1.59万户,巨野县光伏扶贫项目覆盖15个乡镇、156个贫困村,光伏扶贫并网工作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评价。

   “供电公司捐资帮助村里上马了光伏发电产业,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2017年12月18日,国网菏泽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振杰到单县参加黄岗镇李六村民主评议会时,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明这样说。今年以来,国网单县公司向李六村捐赠扶贫资金5万元,用于村里光伏扶贫项目的发展。

  一户群众不脱贫 第一书记不脱钩

   “电力书记抓扶贫,上了项目富农户,帮了班子强支部,小康路上劲头足。”这是群众对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评价。

   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只有让基层的党旗飘起来、班子强起来,才能让项目上起来、生活富起来。在帮扶工作中,国网菏泽供电公司选派市县公司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21名同志任第一书记,提出了“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迹”的工作要求,重点帮扶1233户贫困户,通过“双联双创”等对口帮扶66个村2901户贫困户。同时明确规定,一户群众不脱贫,第一书记不脱钩。

   郓城县供电公司张建兴被选派到刘梅庄村任第一书记,针对刘梅庄村以养殖业为主,但由于缺少有效的组织,经济效益不明显的实际,他与村委班子商量,选派两名干部外出寻找致富的 “金钥匙”。在他的多方联系和协调下,办起了鸿达肉联加工厂,解决了村里120多名村民的就业,每年为村民增收100多万元。

   扶贫,关键是培育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动起来,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鄄城县箕山镇冯胡同村的贫困人口多为妇女、老人,第一书记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决定为村民建设扶贫就业车间,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群众占50%。像这样的扶贫就业车间,菏泽供电公司修建了3处,建筑面积达1000平方米,可以容纳700人就业。苏门楼村地处滩区,有草源丰富的优势,第一书记鼓励村里致富能手先期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省级示范养殖种植合作社一所,获得政府补贴资金50万元,并推行村民“带羊入股”或“借母还羔”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实现合作社和村民的利益共享。结合苏门楼村实际,投入资金15万元,建成“双联双创”扶贫就业点一处,召集并培训村内困难群众30名,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举办返乡务工扶贫对接恳谈会,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创业,筹资50万元,建成一座标准化养鸡场。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将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农户,采取超常措施,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使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确保以圆满完胜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