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转房里过大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周转房里过大年

2018-02-09 10:06:18 来源:

一厅一室一厨一卫,壁挂式电暖气片散着热气,崭新柔暖的铺盖叠得整整齐齐,煤气灶上炖着红烧肉……这是75岁鳏独老汉马纪堂的家。

   马纪堂老人的邻居是73岁的张学发。两位老人家住高韦庄镇马寨村贫困老人周转房。

   马寨村位于单县西南部,与河南省商丘市接壤,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8月3日和今年2月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两次来到扶贫工作联系点单县调研慰问,到马寨村贫困老人周转房看望了张学发、马纪堂老人。

   2月7日上午,阳光洒满周转房的院落,马纪堂老人清理着绿化带内的落叶,村党支部书记张富亮劝阻道:“纪堂爷,少干点,别累着喽!”“政府给俺这么好的家,俺捡捡枯树叶,又算得了啥!”马纪堂老人激动地说。

   说起“家”,马纪堂老人感触颇多。老人46岁时到山西打工,当了本地一家的上门女婿,算是有了一个家,并把妻子及其前夫的两儿两女拉扯成人。66岁时,老伴病故,花干了所有积蓄。74岁时,孑然一身的马纪堂回到老家,重住20多年前离开的土屋。不久前,村里老人周转房启用,在老屋居住了一年的马纪堂搬进了新家。“俺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人抹了一把泪,“感谢党和政府给了俺一个家、一个好家!”

   同样说起“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富亮更是感慨万千。他告诉笔者,虽然国家有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但部分鳏寡孤独老人拿不出配套资金,仍然居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群众不能老有所居,也是村干部的大心思。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广大群众对新生活的期望持续增强,这个问题愈发凸显。

   2017年8月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次到马寨村调研扶贫工作,对贫困老人的居住问题关心有加。于是,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结合外地经验,马寨村两委提出了老人周转房建设规划,试图彻底改善、解决鳏寡孤独贫困老人居住条件和生活问题。

   村两委全体会议上,大家各抒己见,议论纷纷,一致认为,“老有所居”的现实问题解决不了,就是辜负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辜负了刘家义书记的美好夙愿。于是,村两委组成了领导小组,邀请县规划设计院设计,动迁了一个养鸡场,除了争取的政策专项资金外,村干部多方募集钱物,确保了周转房的顺利建成。

   村干部把周转房当成自家建房,昼夜轮流值班,协调用水用电用工用料。从2017年的8月13日开建,到11月底竣工,总建筑面积470平方米的10套连体周转房建设没有耽误一天工期。“让村里老人搬到新房子里过大年,我们如愿以偿!”说到这里,张富亮微微一笑。

   马纪堂老人乔迁时,镇上开大会,张富亮专门给镇党委书记陈杰请假,特准村干部黄俊超“离会”,帮老人搬家。虽然搬的只是盆盆罐罐,但是这次搬家对马纪堂老人来说意义非凡。“从老家到山西落户,落叶归根,再从老屋到新家,我最终享到的是共产党给的福!”

   搬入新家的当天下午,张学发老人请人写了春联:党恩春荡荡;家庆日融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