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2018-02-08 10:06:18 来源:

2月7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省委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定思路、定任务、定政策,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新一年农村工作擘画基础、勾勒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菏泽“三农”工作新篇章。这对农业大市菏泽来说,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绩。2017年粮食总产达到154.7亿斤,实现 “十四连增”;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农村公共设施和社会事业得到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四年减贫161.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5.7%下降到1%。但是,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在乡村最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农业基础仍然薄弱,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欠账较多;乡村治理水平亟待提高,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依然多发,封建迷信、陈规陋习的影响根深蒂固;农村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部分村级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干部队伍老化严重,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群众很有意见。对此必须高度重视,绝不能麻痹大意。

   农业发展要以质量提升为抓手。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特别强调要构建起一二三产相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让农业发展形成新业态、迸发新活力。同时,立足产业兴旺的具体要求,提出了明确目标。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农业发展必定会进一步优存量、促增量,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让农业生产水平、作物产出质量呈现出更为明显的指数形增长新趋势。一要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促进粮食持续稳产增产。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大力发展效益农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向增收转变。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二要积极培育农业“新六产”。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创建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创建省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

   农村建设要以美丽宜居为目标。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它不仅仅意味着生态的美丽、环境的宜居,更是对农村的文化氛围、乡风民俗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让农村之美,美在环境、美在生态,美在精神、美在文明。具体而言,就是要采取各种措施,按照“小组微生”模式,新建一批5000人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新样本。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垃圾、厕所、污水综合治理。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打造一批美丽村落、美丽庭院、美丽田园。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和传承,打造一批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活态化乡村博物馆。

   农民致富要以全面发展为保障。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的确,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鼓励农民就业创业,不断加大补贴扶持力度,最大程度缩减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差距。要全面提升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加大在知识帮扶、技术帮扶等领域的投入,让农民的土地实现更多的产出和收益。还应当稳步推进精神脱贫、文化扶持等深层方式,让农民富“口袋”与富“脑袋”统筹提升、同步实现。同时,还要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打造智慧乡村,提升“为村”运行管理水平,打造全方位服务村民的平台。积极推进乡村“微自治”,深入实施村居协商制度。积极选树新乡贤,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开展“菏泽孝贤”命名表彰活动。充分利用上级支农政策,完善农村供电、供水、通讯、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交、环卫、供气、水电一体化。推进城乡公共服务融合,加快推进教育联合体、医疗联合体、医养联合体、文娱联合体建设,促进城乡居民享受均等社会服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