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冬天吃什么水果好?看完就知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贝冬天吃什么水果好?看完就知晓

2018-02-06 09:44:30 来源:

冬天天气干燥,让小家伙多吃些水果不仅能滋养润燥,还能补充各种维生素等营养。但是水果有那么多,宝宝吃什么哪种好呢?今天的《育儿科学营》就给大家说一说宝宝冬天吃水果的那些事儿。

给宝宝挑选合适的水果是一门学问,究竟哪种适合冬天吃,一起来了解下:

 ✔ 苹果

苹果性味甘凉,具有润肺悦心、生津止渴、补脾气、养胃阴等功效,常吃能使呼吸系统和肺部功能得到改善。若宝宝消化不良,可以将苹果榨汁来喝。另外,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多的钠元素结合并排出体外,假如宝宝摄入了太多的盐,可多吃苹果加速盐的排出。

 ✔ 柚子

如果宝宝有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常吃酸甜适口的柚子会很有帮助。其营养费丰富,富含的维生素C能提升宝宝免疫力,含有的果胶则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促进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 柠檬

柠檬味道酸甜,能起到生津、止渴、祛暑等作用。其含有的柠檬酸能和钙离子结合生成一种可溶性络合物,从而降低钙离子促进血液凝固的作用。提醒大家,如果榨汁给宝宝饮用记得要先稀释,以免刺激宝宝口腔。

✔ 山楂

山楂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89mg/100g,在所有水果中名列第三;钙的含量是85 mg/100g,同样排名靠前。宝宝吃山楂可以补充钙质,提升身体抵抗力。另外,宝宝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时可以吃一些,能消食开胃,但不宜多吃哦~

 ✔ 石榴

石榴性温,口感酸甜,营养价值较高,适合处于生长期小朋友食用。宝宝多吃些能提升食欲,促进肠胃消化,保持脾脏健康。但请注意,石榴有止泻作用,若宝宝便秘就别吃了。

 ✔ 柑橘

柑橘具有疏经通络,消除痰积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慢性气管炎。不过不宜多吃,以免上火,一般一天2、3个即要打住。宝常吃柑橘,对急慢性气管炎很有帮助。还有,宝宝吃柑橘前后一小时最好别喝牛奶,否则会妨碍柑橘中营养元素的吸收。

✔ 雪梨

冬天天气干燥,宝宝易患感冒,这时大家可以给宝宝吃些冰糖炖雪梨或雪梨粥。这是因为它性寒,具有清肺热、生津润肺的功效,宝宝吃了可止咳祛痰。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拉肚子时别吃雪梨,否则会使病情加重。

 ✔ 柿子

柿子富含鞣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具有润肺生津、清热滑肠、降压止血等功效。注意哦,空腹吃柿子容易得胃柿石症,因此宝宝最好吃完饭再吃柿子,而且最好少吃柿子皮。

 ✔ 香蕉

香蕉肉质软糯、香甜可口,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不少妈妈经常给宝宝吃。但一次不宜吃太多蕉,特别是脾胃功能较差的宝宝,不然会导致呕吐、恶心、拉肚子。一般来说,2岁以上胃口不大的宝宝一次吃一根就好。

✔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利于宝宝提升抵抗力。另外,它含有血清促进素和膳食纤维,前者能让宝宝情绪稳定,后者不仅能促帮助消化,还能使心脏更健康。

冬天大家在给宝宝吃水果的时候,以下这些事项一定要注意:

★ 根据体质吃水果

冬天吃什么水果,还要考虑宝宝的体质和身体状况。若宝宝脾虚气虚,应少吃凉性水果,避免因消化不良导致腹胀;若宝宝体质虚寒,应多吃温热水果,比如番石榴、桂圆、榴莲、荔枝、杏等等;若宝宝经常感冒,可以多吃山楂、柑橘、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深色水果来增强身体抵抗力。

★ 吃当季的新鲜水果

大家在购买水果时,首先要考虑宝宝吃什么水果合适,其次还要看水果新不新鲜。现在水果种类繁多,有些水果贮存时间过久会导致营养成分大量流失。因此,建议大家首先选当季新鲜水果,一次不要买太多。若水果有霉点,便宜也不要买哦~

★ 每天不超过三种

宝宝吃水果对身体健康有益,但也要注意适度适量。宝宝吃水果,每天不宜超过三种。有些水果含糖量过高,多吃会造成宝宝食欲下降,妨碍肠胃道正常的消化吸收。

★ 饭前饭后一小时再吃

宝宝胃容量小,饭前吃水果会占据胃部空间妨碍正常的营养摄取,饭后吃水果容易发生胃胀气或便秘。因此,宝宝应在饭前饭后一小时再吃水果。推荐大家在宝宝午睡起床后给他吃水果。

★ 水果可以热一热吃

如果宝宝肠胃功能较差,大家可以给宝宝吃加热过的水果,这样可以避免水果太凉刺激肠胃道从而诱发消化不良。大家也可以把水果榨汁,加热后再给宝宝喝。需要注意的是,高温会使维生素遭到破坏,因此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不宜加热,比如橙子、草莓、柚子、猕猴桃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