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吐药要不要补喂?看完这篇就明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吐药要不要补喂?看完这篇就明了

2018-01-18 10:09:46 来源:

最近很多宝宝都患上了流感,免不了要打针吃药。然而一些宝宝一吃药就会吐,这可怎么办才好,要不要给他补喂呢?今天育姐就来给大家说说这方面的知识,感兴趣的妈妈们赶紧来看。

宝宝一言不合就吐药,补喂吧担心药物过量,不补喂吧又担心没有药效。其实,宝宝吐药要不要补喂要看情况而定:

吃药后15分钟内

这时药物还在胃里没有被肠道溶解吸收,假如呕吐量较多,大家应给他补喂。常用药物的安全剂量范围较大,而说明书上标注的剂量通常是中等剂量,再加上一天之内分几次服用,所以补喂一次也不会超过一天的安全总剂量,大家可以放心。

Tips: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的安全剂量范围较小,如果补喂有可能造成服药过量,进而导致宝宝肝功能受损,请大家一定要谨慎。而退烧药布洛芬安全剂量范围较大,通常补喂不会发生药物过量,但大家还是在医生指导补喂比较好。

另外,感冒是自愈病,感冒药的作用只是缓解感冒带来的不适症状而已,若吃后吐了没有必要补喂。

吃药后15分钟到1小时

大家要根据呕吐物有多少和吐出来药物的形状,来判断该给宝宝补喂多少剂量的药物。具体补喂多少剂量,大家最好询问医生。

吃药后1小时

宝宝吃完药一小时后发生呕吐,大家就不必给他补喂药物了。这时,大部分药物已经被肠道溶解并吸收了。

对于大多数药物而言,大家可以参考以上建议给宝宝补喂。但是有一些药物的安全剂量范围较小,如果宝宝需要补喂,大家最好问一下医生或药剂师。

如果让宝宝吃药后不再吐药呢?育姐教大家几招。

1.使用正确姿势喂药

大家喂药时应把宝宝抱在怀里,让他的头部稍往后仰,用勺子一点一点慢慢喂,从而减少吐药现象的发生。

2.喂药前不要喂奶

宝宝吃饱了,再让他吃药就很困难了,所以大家不要在喂药前给他喂奶。假如说明书没有标注饭前后饭后服用,大家可以在宝宝空腹时给他喂药,这样不容易吐药。

3.分散宝宝注意力

不少宝宝会抗拒吃药,因此大家喂药时要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用宝宝喜欢的东西吸引他的注意力,不但能缓解紧张情绪,还能大幅降低吐药的发生几率。

4.不要捏鼻强行灌药

捏着宝宝鼻子强行喂药不但很容易导致呛咳吐药,还会让他留下心理阴影从此害怕吃药。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再这样强行喂药了。另外,宝宝发生哭闹时,也不要给他喂药。

5.药量多应分次喂

一次喂太多的药极易导致宝宝发生呕吐。育姐建议大家,药量太多应少量多次地喂,只要在30分钟内喂完就行。

大家给宝宝喂药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快来学学吧。

♦ 选对合适药物

大家应选择宝宝容易接受的药物给宝宝服用,比如液体药物、颗粒制剂等。有些药物比较苦,大家最好购买口味是果味的药。

 使用辅助工具

给小宝宝喂液体药,大家可以使用一些辅助工具。将液体药物放进注射筒、橡皮奶头、滴管里,然后慢慢把药放到宝宝嘴里。喂药时要避开舌头的敏感部位,减少宝宝吃到苦味的可能性。

另外,使用辅助工具喂药时,应从嘴巴一侧放进宝宝口腔里,先注入一些药液,等宝宝咽下后再接着喂药。宝宝没有咽下全部药液前,大家别让他平躺,防止发生呛咳。

 使用正确姿势

大家先将宝宝抱在怀中,让头部和肩部抬高一些,接着把宝宝控制住不让他乱动,避免药物洒出来。做完这些准备工作后,看准时机把药喂进去。

 保持轻松气氛

若宝宝满3岁可以理解吃药的作用,可以多跟他交流,用温柔的语气告诉他吃药才能让病好起来,才有精神玩耍;也可以跟宝宝做游戏,让宝宝自己吃药;还可以在宝宝吃药后给他一点糖果作为奖励等等。

♦ 喂药后喝水冲服

喂完药大家要给宝宝喝点水,避免药物长时间停留在嘴里或食道里对粘膜组织造成损伤。另外,为了防止宝宝把药吐出来卡住气管,喂药后应让其坐着或半躺着,过一会儿再躺下休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