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多地已定调2018楼市调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注意了,多地已定调2018楼市调控

2018-01-16 10:58:20 来源:

  近日,全国多省市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为当地2018年房地产调控定调。从目前来看,2018年各地的定调多围绕完善促进长效机制展开,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商品房+保障房+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的多渠道供应等思路成为政策主流。

  多地定调2018楼市调控

  1月11日,福建省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将着力解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住房城乡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围绕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抓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同日,四川省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探索形成以开发商为主体、农村集体、住房合作社等多主体提供住房的格局。其中,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试点城市及有条件的城市要组建国有住房租赁公司,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支持私人住房出租,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体系。  

  广州市住建委主任王宏伟表示,2018年广州将围绕“租”做文章,按照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思路,在合理控制地价的同时,加大住宅用地储备和出让力度,完成1.6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提高土地出让公租房配建比例,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只租不售全自持商品房和轨道交通沿线租赁房用房用地供应。  

  厦门方面,将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加强商品住宅土地供应,加快商业地产去库存,确保去化周期和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全面加快地铁社区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湖北方面则指出,2018年湖北将继续坚持政府调控不松手,坚持一城一策,精准调控,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武汉、襄阳、宜昌等热点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确保实现调控目标;潜在热点城市特别是武汉周边城市要坚决遏制投机炒作,确保市场稳定;出现阶段性地价、房价上涨的其他三四线城市要及时调整去库存鼓励政策,确保供求关系稳定。  

  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热点城市宣布供应共有产权住房,加速推出共有产权地块。比如,北京、上海、南京、烟台和福州等城市都已经启动供应共有产权房或拍出共有产权住房用地,莆田市日前更是宣布将启动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并实现常态化供应。

  总体来看,各地定调的2018年房地产调控思路,都在围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响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8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总基调没有变,政策将更加精准化

  在多地定调调控的同时,近期一些城市取消部分区域限购,以及推出人才安居购房等被所谓“变相松绑”的政策,有观点开始认为这是调控松绑转向的迹象。但如果好好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比目前各地陆续定调调控的举措,就可以明白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放松明显属于误读,房地产调控的总基调并未发生变化,只是更为精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房地产调控的定调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去年底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是,2018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之一是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从这个政策思路演化来看,近期以兰州、南京为代表的部分城市放松部分非核心区域限购、放松高层次人才限购、支持改善性需求住房购买等举措,无非是在响应中央提出的“差别化调控”和“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而各地陆续出台的租购并举相关举措,国家有意控制房价水平、遏制投机炒房以及着力健全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决心并未改变。

  事实上,兰州在松绑部分区域限购政策的同时,对限售政策做了加码,部分限购区域内购房需满三年才能交易。官方解读也是“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落实分类调控、因域施策,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这更是楼市释放的新信号,房地产调控开始进入到精准调控阶段,从以往的“因城施策”细化到“一城多策”。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更是对此表示,在房住不炒的导向下,不存在所谓房地产调控放松的预期,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误读了近期政策的微调,2018年房地产调控不会放松,房地产行情也不会超出预期。

  来源参考: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日报、中新网,中房网综合整理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