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发文再次传递楼市信号:调控不会“拉抽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党报发文再次传递楼市信号:调控不会“拉抽屉”!

2018-01-16 10:55:26 来源: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有关限购规则的部分内容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因此有观点认为,中国部分城市对限购政策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松绑”,表明中国楼市调控已出现基调转向、“拉抽屉”等问题。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成为共识的背景下,中国楼市从严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长效机制建设的步伐不会放慢、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决心不会动摇。

  “差别化限购”与“定向放松”引关注

  具体来看,本轮部分城市房地产政策调整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将“一刀切限购”变为“差别化限购”。

  例如,兰州取消了对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放松部分城区限购条件,同时在有过热倾向的城区加码限售政策。

  另一类是定向放松以吸引优秀人才。

  近年来,为吸引人才落地扎根,不少热点城市在住房、户口、创业扶持等方面给予高学历人才政策优惠,这也被舆论称之为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全国至少已有19个热点城市针对人才放宽了购房和落户方面限制。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子女入学等都是重头戏。

3

  房贷政策“坚冰”

  尽管部分城市对房地产政策做出了一些调整,但房贷政策仍是“坚冰”,未有任何松动迹象。

  《证券日报》文章指出,收紧信贷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最具成效的措施。趋于严苛的房贷放贷标准,再加上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勒住了飞奔的房价。

  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8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14.5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2017年央行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的相关工作,加强住房信贷管理,巩固调控成果,推动建立“租售并举”的住房金融制度,促进形成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

  去年3月份,央行加急下发《做好信贷政策工作的意见》,要求将住房信贷政策作为调控房地产一揽子政策组成部分,合理控制房贷比和增速。正是在控房贷政策的影响下,去年个人房贷投放规模才会出现14.5个百分点的回落。

  今年房地产调控的目标是,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在货币政策方面,稳健中性仍是今年的取向,目标则是要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和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

  从今年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的目标也很难看出房贷政策会有松动。因此,2018年的房贷政策将延续去年控房贷的主基调,房贷会向首套刚需、改善需求倾斜,而投机炒房则会受到更加严厉的遏制。所以,只要个人房贷未出现重大调整,就难言房地产调控会放松。

  党报:微调不必过度解读 遏制炒作将长期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发表题为《楼市调控不会“拉抽屉”(锐财经)》的属名文章中,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楼市长期存在房价总体偏高与结构性失衡并存的问题。前者推升了实体经济成本,削弱了家庭消费能力以及生育意愿;后者影响着城镇化进程和质量,制约着地方政府财力。因此,楼市从严调控、长期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同一种调控政策纵向上不可能从头到尾起作用,横向上也不可能对所有城市都起作用,因此才要因时而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重要的是,分类施策必须殊途同归,共同的目标都是实现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近期调整楼市政策的城市,基本上不属于涨幅过快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依然面临一定的去库存与城镇化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城市竞争中留住高层次人才,所以需要对原有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完善。若对此过度解读,认为中国楼市调控基调改变或反反复复‘拉抽屉’,则显然是以偏概全的。”丛屹说。

  对于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危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高房价加剧了收入分配不平等和社会分化,影响到城市化进程及居民的其它消费。祝宝良认为,刺激房地产市场虽然可以在短期内拉动了经济增长并带来财政收入增加,但却推高了实体经济的生产经营成本,反而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楼市调控的核心目的,就是要让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其实,‘租购并举’就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不断落实的长效机制。目前,很多地方正在积极构建长期住房租赁市场,一些房地产企业也开始转变以往的开发模式,大举布局租赁市场。这些,都意味着中国楼市正在发生积极的结构性变化。”丛屹说,未来,如何确保“租购同权”将成为各地的重要命题,从而与“限购”“限贷”“限售”、财税等手段共同构成系统性的楼市调控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证券日报,中房网综合整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