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长王灏:继续增加公租房供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朝阳区长王灏:继续增加公租房供给

2018-01-10 17:15:45 来源:

今年将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车位扩充1.8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再增加1万个

  昨日,记者从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获悉,今年,文创实验区将着力建设三间房文化综合体项目,实验区设立100亿元规模的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扩大文创企业投融资渠道;北京冬奥村建设项目近日奠基,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赛后作为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人才配租;同时,CBD管委会将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地铁28号线建设开展东大桥区域一体化规划设计。

  今年,朝阳区将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改造提升便民服务网点150个,新建95处全民健身活动场地,扩充停车泊位1.8万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约1万个。

  昨日下午,朝阳区区长王灏在人代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2017年全区工作成果和2018年工作重点。

 2017年工作答卷

  经济发展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550亿元,不变价增速达6.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

  环境优化

  新增改造绿地671公顷,整治提升背街小巷50条,治理非正规垃圾填埋场14个

  污染治理

  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8.65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60家,治理黑臭水体33条段

  交通改善

  新增道路里程25公里,扩充停车泊位1.6万个

  公共教育

  增加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1.4万个,中考综合优秀率超过70%,高考一本上线率突破60%

  医疗养老

  医疗机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完成370家,新增养老驿站30家

  效益提升

  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个

  文化建设

  开展惠民文化活动2500余场,便民文化设施建成30余处

 1 疏解腾退 城乡建设用地只减不增

  王灏表示,去年,朝阳区拆除腾退建筑面积123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法建设1003万平方米,拆除量居历年之首,是2016年的2.5倍。

  今年,朝阳区将做到生态空间只增不减,城乡建设用地只减不增。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减少33平方公里,绝大部分还绿。今年,全区拆违将不少于600万平方米,“要完成减量33平方公里的目标就还要增加”。

  从疏解效果看,“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整体综合排名,朝阳区位居全市第一。具体看,全区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00家,清理一般制造业99家,清退物流基地93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4家。

  今年,朝阳区还将疏解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产业81家,完成20个重点村综合整治。

  2 环境提升 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

  “朝阳区跟全球一样,也有东西问题、南北问题。”王灏说,通过大力度拆迁腾退、提升环境,相信未来几年,朝阳南部地区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曾经的“牛奶河”萧太后河经过整治,变得水清岸绿,不但成了周边居民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很多鸟类来此安家。“前年6月份我还去调查过,到那地方就是不想喘气儿了,真臭。”王灏说,去年朝阳区水污染治理翻身仗实现告捷,今年,该区将全面落实“河长制”,13处出境补偿考核断面和5处国家、市级考核断面将实现水质稳定达标。

  去年,朝阳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671公顷,新建改造了坝河休闲公园、松榆里公园、华侨城小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高标准改造提升166个便民商业网点和60余处居民文体活动场所。

  王灏表示,今年,朝阳区在环境提升方面将加大力度。全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地1000公顷以上,新建改造25个大中小微公园。今年,朝阳区将高标准推进温榆河公园、黑庄户农业公园建设,南北呼应。具体来讲,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推进绿化隔离地区“绿色项链”建设,高标准做好公园、道路、河道绿地景观建设。

  在改善城市面貌方面,朝阳区将高标准推进“文化三里屯”、雅宝路区域转型升级等重点任务,全年整治提升336条背街小巷,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

 3 交通改造 鼓励推广智慧共享停车

  去年,朝阳区建成22条主次支路,新增道路里程25公里,通过共享停车、错时停车、社区挖潜、新增新建等多种方式,扩充停车泊位1.6万个。

  今年,朝阳区将完善东部、东南部地区骨干路网,推进化工路等20条道路建设,启动通马路等45条主次支路建设。

  在疏堵方面,朝阳区将完成10个疏堵改造项目,开展2处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工程,改造125公里慢行系统。

  王灏介绍,朝阳区还将鼓励错时停车、推广智慧共享停车,建设5处立体停车设施,多种方式扩充停车泊位1.8万个。

  4 民生保障 政府财力向农村倾斜

  在保障民生方面,今年,朝阳区将补充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改造提升便民服务网点150个,新建95处全民健身活动场地。

  “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等,是为城市运行服务的劳动者,我们希望在腾退过程中,给他们提供品质更好、更安全的工作空间。”王灏表示,今年,朝阳区将就此做专项规划。

  去年,朝阳区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共增加学位近1.4万个。王灏表示,今年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将继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1万个。

  朝阳区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城市化。王灏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朝阳区将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到2018年底,将有10个乡30个村(社区)搬迁上楼或改造,1.1万农民实现转居民,“政府财力向农村倾斜”。

  5 提质增效 未来论坛将永久落户

  王灏表示,朝阳区将做优做强高精尖产业,大力发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新兴业态,加快培育“独角兽”和上市企业。“在招商方面,我们现在开始细分市场,寻找领军企业,精准招商。”王灏说。

  在强化国际商务中心功能方面,王灏说,今年朝阳区将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落实新一轮54项试点任务。加快推进CBD核心区和中关村朝阳园项目建设,提升奥林匹克公园国际交往功能。此外,还将推进苹果创新小镇、360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

  为提高创新引领水平,朝阳区将与未来论坛深化合作。作为一项对标诺贝尔奖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奖金为100万美元。王灏表示,未来论坛将永久落户朝阳,目前选址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朝阳区将继续提升未来论坛功能。

  王灏表示,朝阳区还将实施“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商务、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抓好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快工业遗存空间转型利用。用好文化、科技两只基金,加大对高成长性企业的支持力度。

 ■ 看点

  三间房文化综合体开建

  今年,文创实验区将着力建设三间房文化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位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侧,预计建设60万平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既是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的核心区,又是朝阳区东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之前这里是传媒走廊发展比较薄弱地区,该项目目前还在规划当中,建成之后,预计引入国内外知名的传媒类总部企业,借此拉动这一地区的发展。

  冬奥村赛后将成公租房

  据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冬奥村建设项目近日奠基,该项目位于奥体中心南侧,总建筑面积约19.17万平方米,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赛后作为人才公租房,面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人才配租。

  东大桥交通在地下解决

  据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CBD管委会将联合街道、交通等部门探索CBD区域交通秩序改善新模式,结合地铁28号线建设开展东大桥区域一体化规划设计,推广新能源商务班车等措施,持续改善CBD区域的交通环境。

  东大桥五岔路的交通秩序,未来将通过地下联通解决,没考虑建过街天桥,相关规划正在研究当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