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相:冲泡奶粉时,泡沫越少越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求真相:冲泡奶粉时,泡沫越少越好?

2018-01-09 09:58:34 来源:

在冲奶粉的时候,很多家长会发现一个现象:很多奶粉会出现一些泡沫。妈妈们担心宝宝喝下起泡的奶粉,容易造成呛奶、腹胀等情况。于是在购买奶粉时,会选择冲泡起来泡沫较少的产品。那么,奶粉泡沫越少就真的越好吗?下面,就来科普一下,关于奶粉起泡的一些常识。

 为什么冲奶粉会起泡?

其实,宝妈们不用在意奶粉是否会起泡,因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并不是评判奶粉质量好坏的指标。奶粉中富含很多营养元素,再加上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大多数都会起泡。一般来说,导致奶粉起泡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奶粉中富含丰富的乳清蛋白,这是宝宝成长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但是也有弊端,就是活性大,容易产生泡沫。就像蛋液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搅拌以后也容易起泡的原理一致。

2.奶粉遇水冲泡成溶液以后,表面张力与粘度会影响奶液,从而产生一些气泡。

3.水温、奶瓶的设计以及冲泡以后的搅拌方式,都会影响奶粉产生气泡,所以想要避免起泡是不太现实的。

 泡沫少的奶粉更好?

有的妈妈表示怀疑,为什么有些奶粉蛋白质很丰富,但是却不起泡呢?

根据上文的科普,宝妈们可以得知奶粉有气泡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想要改变这一自然现象,就只能在奶粉里添加消泡剂或者抑泡剂了。这么做虽然减少了气泡,却额外加入了一些化学添加剂,对宝宝的健康反而是不利的。

不过,虽然奶粉起泡不可避免,但是正常生产的合格奶粉起泡量是在可控范围内的。宝妈们不用担心宝宝会饮入大量气泡,从而对健康造成影响。

 实用的冲调技巧帮助减少泡沫

说了这么多,下面就为宝妈们带来一些冲泡小技巧,尽量从外因上减少泡沫的产生,让宝宝少喝进一些气泡。具体做法如下:

1.水温要适合

水温太高会破坏奶粉中含有的营养元素。一般来说,不管冲调何种品牌的奶粉都不要用开水,建议用45℃左右的温开水。否则的话,奶粉中的蛋白质会发生变性,一些维生素也会被破坏,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现在,市面上各种品牌的奶粉通常都宜用40—46℃的温开水冲调比较好。大家不清楚可以看奶粉的包装,正常都有配比说明。建议按照这个进行冲调,有利于加快化学反应,奶粉不仅溶解快,冲调好的奶水也很均匀,而且奶粉中的各种营养元素也不会被破坏。

2.奶瓶的选择很重要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款式可爱、材质新颖的新式奶瓶,虽然颜值提高了不少,但是要说起耐用性,还是传统奶瓶更好一些。尤其是玻璃材质的奶瓶,材质光滑,清洗起来很方便,使用前只需要做好消毒工作就可以了。

3.采用正确的溶解方法

很多妈妈冲奶粉时喜欢用力摇晃奶瓶,这是错的。这个动作使奶水出现不少气泡,宝宝喝奶时把大量空气吸入体内,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正确的做法是按照正确的比例先放水再放奶粉,接着采用轻轻划圈式摇晃奶粉使其充分溶解。

同时,尽量避免用筷子搅拌奶液,因为不仅容易产生气泡,还会将筷子上的细菌带入奶水中,产生污染。

宝妈们不要再纠结于奶粉的起泡现象了,掌握正确的冲泡方法才是正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