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017-12-29 14:04:05 来源:

冬至过了,元旦近了,朋友圈、家长群里刷屏的却不是假期安排、出行期盼,而是“流感”!省内多家医院证实,呼吸科、儿科等门诊量激增,当中近半是流感患者!

  连日来刷够了“存在感”的流感,对付它,到底是否像网传那样“多喝水,保持喉咙黏膜湿润”就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请到呼吸病名家、省名中医,细细讲解岭南地区冬季流感防与治秘笈。

  流感疫情主要发生在小学

  昨晚,记者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全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提供的数据表明:近期流感样症状病例的就诊水平上升,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全省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当前流行的主要病毒型别主要是季节性B型流感病毒,近期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小学。

  省疾控中心专家强调,学校防控流感最重要的措施是落实每日的健康检查制度,在晨检午检中进行体温测量,发现老师和学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同时要落实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当学校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时,要及时报告当地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中心,及时科学处置。此外,疾控专家还提醒,学校应搞好环境卫生,包括:学习、工作、生活场所要加强通风,定期清理垃圾等。

  “学生在校期间如果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或校医报告,及时离开学校到医院就医,症状消失后72小时才可上学,病愈返校时需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具的病愈返校证明……”这样的学校通知,家长最近频频收到,毫不陌生。

  越秀区部分学校出现众多学生请假休息后,天河区也传出有小学150人紧急停课。从12月25日周一上课开始,天河区骏景小学陆续出现学生感冒、咳嗽、发烧,人数越来越多,一些学生还出现了头痛、精神颓丧、呕吐、全身酸痛等,其中一年级某班“中招”者最多,将近20名学生。

  由于情况严峻,学校向天河区教育局报备,12月27日上午,天河区疾控中心与社区医院到校进行调查采样。疾控人员认为,疾病传染快、感染人数多,可初步认定为流感,初步估计超过50名学生患病,是天河区今年较为严重的聚集性病例。在疾控部门的建议下,该校有4个班共150名学生从12月27日下午开始紧急停课,1月2日,即元旦假期后学生才回校上课。

  此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连续2周左右,医院呼吸科、儿科等门诊人数激增,扎堆的患者将该院“挤爆”,而就诊的患者中有30%~50%是流感患者。

  冬季流感患者特点是“内热外寒+突然发病”。内热外寒表现为恶寒、发热,部分患者可有高热、头痛、周身关节肌肉酸痛、咽部干痛、咳嗽少痰、舌红苔黄、脉浮数。这是因为内热蕴于肺胃,外寒束表,使全身酸楚疼痛,热势亦高。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强调,冬春流感,必须内外兼顾,表里同治。中医药通过从平日扶正以增强抗病能力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与发病时祛邪以改善症状、防止传变、促进早日恢复健康,以两途径达到防治目的。

  预防措施

  生活起居

  1.“起居有常,行止适度”,冬三月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日出后晨练为宜。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3.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冬天气温越低人们越不爱开窗,但是这样做会把细菌关在室内。当室内有人打喷嚏或者咳嗽时,病毒就会快速滋生,从而增加患上流感的几率。建议人们每隔2~3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换气,同时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来提高房间的湿度。

  4.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寒能力。

  5.“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调畅情志,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的发生。在冬季易发生情绪抑郁、懒散嗜睡、昏昏沉沉等现象,应多晒太阳,多听音乐,保持乐观情绪。

  药物预防

  1.风寒型流感:鼻塞、流清涕,口淡,咽痒,恶寒,关节酸痛等症状。推荐流感I号方:苏叶10g、防风10g、桔梗10g、羌活5g、生姜20g。(用法:水煲煎至200ml,每日一剂,温服,服用3~5天。)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推荐流感II号方:桑叶10g、防风10g、菊花10g、桔梗10g、麦冬10g(用法:水煲煎至200ml,每日一剂,温服,服用3~5天。)

  饮食预防

  1.滋补膳食:冬季是人体精气收藏的季节,服用滋补膳食,能在体内充分、持久地发挥滋补作用,有助于来年体内阳气的发生。冬季要补阴,又要补阳,一般要滋阴补肾,填精补髓和温肾补阳并重,但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补。

  2.补充水分:冬季气候干燥,注意补充水分,适当食用水果和蔬菜。

  3.素体阳虚畏寒者可用葱姜汤,增强人体抗寒能力。

  中医保健预防

  1.推拿按摩:用我们的两只手手掌对搓,待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10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2.刮痧:患者坐位俯伏于椅背上,背风,暴露肩背部皮肤。室内要温度适宜,注意保暖。用刮痧板醮清凉油或香油少许,从脊柱两旁即脊柱旁开1.5寸处从上向下刮,手法由轻渐重,干则再醮,再刮,刮至皮肤变紫或出现斑块为度。

  3.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泡脚15分钟,水中可以滴入一些醋。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才可以有效驱除体内的寒气,预防感冒,同时配合按摩涌泉穴,可消除疲劳,增强人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注:糖尿病人切忌不可选择过热的水泡脚,以免加重病情)。

  辟谣

  预防流感与多喝水没关系!

  本周至今,杭州、上海、南京等地也出现了流感流行,网络上开始出现一份“(南京)市疾控中心关于本次流感预防的通知”。你信了吗?记者了解到,南京、深圳等地卫计委已经相继发布辟谣信息。

  南京卫计委指出,首先,“通知”里说“要多喝水,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可真相是:预防流感与多喝水没关系!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预防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也没直接关系,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是不科学的。是否10分钟病毒就会入侵体内,看个人体质,不能一概而论。

  其次,“通知”让人“多补充维生素C”。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疾控专家认为,预防流感最需要关注的,一是常洗手,不要常摸鼻、眼、嘴等;二是注意室内通风,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在流感季节,尽量避免参加聚集性室内活动。三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平时应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注意锻炼;自愿选择注射流感疫苗。(文/全媒体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宋莉萍、粤卫信、粤康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