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那些关乎宏观调控的“新提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那些关乎宏观调控的“新提法”

2017-12-21 10:38:00 来源:

  北京12月20日电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8日至20日召开,在回顾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历程的同时,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

  此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应对新时代、新变化,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今年又出现了哪些关乎宏观调控“新提法”、新亮点呢?

  “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被称作是调控流动性的“总闸门”。美联储在今年年内进行了三次加息,经济学家预计明年或还将有三至四次加息,全球金融市场随之掀起一轮货币紧缩的热潮,包括加拿大、英国、韩国已进行了加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也释放了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采取措施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而作为宏观调控的另一重要方面,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压缩一般性支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财政政策的表述为“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警示经济风险是近五年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不变”的关注点,但”不变“中亦有措辞的差异。

  特别是今年以来,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金融风险集中暴露,虽然对P2P平台风险整治、网络小贷、数字货币等风险的监管尚处继续推进阶段,但金融强监管风暴已经到来。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提出对防范金融风险会议做出这样的阐述。

  这与此前的提法不同: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了2018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具体而言,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12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列为2017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强调要“力争取得明显成效”。

  对外开放:有序放宽市场准入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十九大报告也明确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并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而此前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对外开放的举措。例如,继今年外交部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目前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市场准入均有所放宽。

  贸易方面会议公报中亦做出安排。“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有效引导支持对外投资。”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