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外来务工人员供4万套临时租赁房 留住服务业“末端人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杭州为外来务工人员供4万套临时租赁房 留住服务业“末端人才”

2017-12-20 10:24:51 来源:

  服务业经济“一马当先”的浙江,如今正在从多个维度来巩固和推动这个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引擎。

  12月18日,杭州推出《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租赁用房的城市。文件提出,计划到2020年将累计筹集推出4万套临时租赁住房,解决城市中从事服务行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的居住难题。

  不久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服务业“四大经济”创新发展行动方案》(以下部分简称《行动方案》),将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和创意经济列为全省服务业的“四大经济”范畴,为加快培育全省服务经济的新动能,制定了明确的路径规划和发展方向。

  受访专家表示,从微观层面解决服务业“最后一公里”从业人群的居住难题,到宏观层面制定服务业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方向与产业布局,杭州乃至浙江省发展服务业经济的思路清晰。

 首提为务工人员建租赁房

  多年来,杭州聚集了很多外来务工者,他们常年租住在城中村这些相对住房价格更低的角落,从事着保洁、保安、快递与外卖等各种服务行业,成为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杭州的城中村改造正在逐渐加快。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完成178个城中村的改造工作,到2020年杭州主城区要基本完成改造246个城中村。

  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城市中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空间,尤其对常年从事服务业的打工者来说,城中村消失且申请公租房具有一定的政策门槛,使得这部分外来务工人员的现实居住需求难以满足。

  12月1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印发了《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和《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这两份文件要求,为让外来务工人员“住有所居”,杭州计划到2018年3月底,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500套;到2020年底,累计筹集推出外来务工人员临时租赁住房4万套。

  这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租赁用房的政策性文件。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杭州有很多从事服务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住房难的问题,通过向他们提供临时租赁住房,希望能使他们的居住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之所以称之为“临时租赁住房”,主要是因为该房源并没有纳入到原来执行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中,而是一种积极、应急的供应措施。

  据了解,目前杭州推出的这项政策正是结合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的实际。一方面通过改建的方式,利用城中村改造中将拆未拆的酒店、学校等公共建筑进行改造,成为临时租赁住房;另一方面通过新建临时租赁住房的方式,在已经拆平但项目短期内不实施开发的地块上新建临时租赁住房。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解释称,杭州市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从事服务业的群体人员,对其居住难题的解决“应该要有这方面的考虑”。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杭州在城市建设上提出了“后G20、前亚运”的口号,拆违力度较大。此前很多城中村在拆除后,导致外来务工人员面临居住难题,现在杭州提供临时租赁住房政策,也可视为补齐“短板”的一个做法。

  浙江培育服务业四大经济

  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杭州市出台政策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难题,正是当前浙江省大力发展服务业经济的一个体现。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产业链形式,既有高端、中端的服务业,也有“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业,后者更能够满足面大、量广的普通民众消费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杭州乃至浙江要发展现代服务业经济,就必须重视这些产业末端工作人员的现实需求。

  根据仲量联行2017年一季度发布的《杭州城市白皮书》,大约46%的杭州市劳动力在从事服务行业,这一比例远远超过苏州和无锡等长三角地区。2016年,杭州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攀升至61.2%,服务业已成为杭州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目前,服务业经济也已成为浙江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与新引擎。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 1.8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了53%。

  浙江发展服务业经济的目标也十分明确。据2016年发布的《浙江省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要达到53%以上,力争55%。

  近期,为完成这一目标,浙江省政府从宏观层面上发布了《浙江省服务业“四大经济”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将浙江省服务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定为“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领域研发和创新成果持续较快增长,产业融合持续深化,新服务模式和业态蓬勃发展”。

  根据《行动方案》规划,到2025年,浙江省服务业“四大经济”能够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打造一批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建造一批功能完备、配套完善的服务业集聚区;形成以“四大经济”为鲜明特征的服务经济产业结构;基本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强省。

  除此之外,浙江省还优化了“四大经济”的发展载体,从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四大经济”示范带和示范区、示范基地到示范企业,以及重大载体建设都做了详细规划。

  夏学民表示,因为产业附加值比较高,浙江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大趋势,其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同时,服务业经济的发展既需要如专家、学者、高技能人才与投资人等带动宏观层面的产业发展,也需要诸如快递、保洁等基层产业劳动力来执行与实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