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恢复,中医有验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产后恢复,中医有验方

2017-12-07 11:03:03 来源:

怀孕生产不仅要提供足够的营养给肚子里的宝宝,子宫还会随着胎儿的生长而撑大,身体的内脏器官也因此跟着移位、变型,再加上分娩时所花费的力气、出血等,都大量耗损体力和元气,所以产后最重要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充份的休息。中医的一些验方对帮助产后的修复起到作用。

第一步:生新血、化瘀血方

功用:促进子宫收缩,使恶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帮助子宫功能恢复。

代表方药:生化汤(方中各药物之调配应因人而异。

注意事项:避免与西医的子宫收缩剂重复用药,故不建议产后马上服用,且最好由医师评估过后再服用。一般建议自然产后3天后开始服用,剖腹产1周后开始服用。

使用方法:

(1)自然产:出院之后才建议服用生化汤;避免用酒煎煮,因为酒有助于生化汤的药性更猛烈,因此最好是用水煎煮的方式。一般剂量是一天1帖,服用5帖即可停止。

(2)剖腹产:剖腹产妇可喝、也可不喝生化汤,因为医师在施行剖腹产手术时,已经将子宫内的残留物处理干净,恶露会比自然产者少很多;如果选择喝生化汤,不要超过3帖,因为若比照自然产者的方式,服用过多的生化汤,反而有可能影响到子宫内膜的修复。

第二步:顾脾胃健运方

功用:调整肠胃的功能,帮助日后其他补品的吸收。

代表方药:党参、怀山、茯苓、扁豆、莲子、芡实等。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猪肚、猪排骨、猪粉肠(任选一种),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即可服用。

第三步:益气补血发奶方

功用:益气补血并增加乳汁分泌。

代表方药:当归、川芎、黄芪、党参、杜仲、枸杞等。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乌骨鸡、鲈鱼、猪小排,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1周半后,停服生化汤之后,方可服用。

第四步:壮骨健腰调经方

功用:补腰肾、壮筋骨、防掉发,恢复未怀孕前的体能状态。

代表方药:产后十全大补汤(可因个人体质加减方)。

食补建议:药材可连同乌骨鸡或土鸡、鲈鱼、猪排骨,煮成清汤后服用。

使用方法:产后满3周开始服用,或月子结束后做为满月调理用。

产后需要好好休息与调理,所以坐月子确实有其必要性,但是传统太多的禁忌则有待商榷。现今科学的坐月子如下所述:

1注意清洁卫生,可以淋浴,但要尽快清洗完毕,在沐浴间内擦干、吹干,并穿着长袖、长裤。

2多休息,以恢复体力。

3自然产后7天、剖腹产后10天可开始运动,应循序渐进、量力而为,若有不适,立刻停止并休息。

4营养且均衡的饮食,不要过量或油腻,有利妈妈身体复原及乳汁分泌。

5保持愉快心情,所以不要一直闷在房间,家人也应多给予关心及协助(例如分担照顾孩子的责任),才能让妈妈开心度过月子期,为之后的育婴生活做好身心准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