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小毛病孩子越大越难改!家长必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4个小毛病孩子越大越难改!家长必知!

2017-10-19 09:19:39 来源:摇篮网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

  “孩子还小嘛,那么认真干嘛?长大了就好了呀!”

  “这不过就是个小毛病!多大点事儿!”

  “这次就算了吧!以后能改就行!”

  不难发现,面对孩子的一些小毛病或是不好的习惯,许多父母往往不会引起足够的重视。似乎在他们看来,孩子长大了,这些小毛病就会自然好了。

  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小时候养成的毛病,若是不及时改正,长大后就会成为一辈子的习惯,想改都改不了!

  

  1.看见什么就想要

  不少孩子在出门后常常会陷入一种“走不动”的状态——看见好玩的走不动,看见好吃的走不动,遇到好看的更走不动。

  虽说喜欢这些本就是孩子的天性,当父母的满足孩子的一些需求也是很正常的事,但若是不注意把握住度,次次出门都要去满足孩子“看见什么都想要”的心理,只能把孩子的胃口喂得越来越大。毕竟,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东西多的数不过来。

  次次纵容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不仅有可能会加重父母的经济负担,也会使孩子养成一些不劳而获、攀比、物质欲过强的心理。比如,看见同学买了苹果手机,孩子就想要买,这就无形中带大了攀比之风,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

  因此,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教会孩子分清楚“想要”和“需要”的区别。

  2.得不到就无理取闹

  见过很多小孩子在面对别人不给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就大哭大闹、撒泼打滚,甚至开口骂人、动手打人。

  而父母呢,一来出于想要尽快制止孩子的无理取闹,二来多半拗不过孩子的蛮横,最后往往是要么选择了妥协,要么以暴制暴。

  但不论哪一种解决方式,都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倘若总是对孩子妥协,必定会丧失父母在孩子面前的权威,也会加大孩子的任性程度。

  若是经常“以暴制暴”,更会让孩子感到恐惧,从内心里自动疏远父母。有时候父母甚至忍不住打骂孩子,就可能会在无意中使孩子受到皮肉之苦。

  因而,面对孩子想要却得不到就各种闹时,家长首先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可以试着先不理孩子一会,等孩子情绪稍微好点时,再跟孩子好好说,让孩子明白他现在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并且学会接受这种不如意。

  3.说谎

  自己把花瓶打碎了,却说是家里的猫撞的;自己把作业本撕了,却说是不小心弄丢了;自己想要零花钱,却说是学校要求交费。不可否认,孩子的这种说谎行为在生活中十分常见。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面对孩子说的一些小谎,若是没有引发重大后果,家长们往往也是视而不见。

  这就导致,一个个小谎到最后演变成巨大的谎言。时间久了,孩子便养成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摇摆不定的性格,甚至为了偷占小便宜或是逃避错误或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求而不断编造谎言。

  长大之后,这样满口谎言的孩子,不仅交不到真心的朋友,就连出社会都要被打信用折扣。

  因而,在发现孩子第一次说谎时,我们就必须严格制止,鼓励孩子说实话,让他明白做人要诚实,要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道理。

  在孩子说了实话后,家长也不要再大发脾气,而是应该给他肯定与鼓励,让他保证下次不再犯。

  4.随意拿别人的东西

  时常见到这样的小孩子——去别人家作客,回家的时候顺手就把主人的东西拿走了;跟小朋友一起玩时,没征求别人的同意就把玩具拿着自己玩;出门的时候,看见别人手里好玩的东西就顺手去摸。

  而大部分的家长们呢,多半也是毫不在意。有的甚至觉得“我家孩子还小嘛,拿你一个东西怎么了,那么小气干嘛?”

  这就导致,孩子越大越没有物权的意识,分不清自己的东西和别人的东西的区别。只是单纯地以为,这些东西我想要我就能带走。而这不仅会招致别人的不满,也会让自家的孩子变得越来越霸道,越来越不讲理。

  因而,对于孩子这种随意的行为,家长不能采取“下不为例”态度。而是应该立即带孩子归还物品,让孩子自己亲自道歉。借助这个“物归原主”过程,让孩子学会勇于承认错误,并明白拿别人的东西前需征求别人同意的这个道理。


  爱孩子,是每个父母的本能和天性。但爱也要讲究原则和方法。面对孩子的一些小毛病,我们不能总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

  须知,小时候对孩子的放纵,毁掉的可是孩子的将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