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与集体经济和一村一品同步发展——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坚持党建与集体经济和一村一品同步发展

2017-09-22 09:22:32 来源:
 

坚持党建与集体经济和一村一品同步发展

十三村社区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化建设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宋银生 韩娟霞记者 臧宾)曹县砖庙镇十三村社区由李路相村、苗庄、薛楼等1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人口1200户、5000余人,党员88名,村“两委”成员15名,耕地7467亩,是该县规模最大的新型农村社区。近年来,该社区按照“建一个支部、兴一项产业、富一方群众”原则,坚持党建与集体经济和一村一品同步发展,坚持一二三产“三化”互动,齐头并进,大力发展社区经济,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建设,着力促进农民增收,推动扶贫开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该社区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去潍坊、寿光等地考察和论证后,充分利用十三村新农村建设腾出的耕地,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走产业帮扶之路,率先建设拱式日光大棚,种植香甜瓜、蔬菜、西红柿、草莓等,一年两茬半,一茬至少收入2万元,此项目能够确保当年即可收回投资,贫困户当年即可脱贫致富。在产业帮扶中,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优先技术指导,优先协调贷款,确保优先享受销售政策;在实施中,先期与寿光达成供幼苗协议,与广东有关市场达成初步销售协议。并聘请具有一定经验和创业热情的返乡大学生来指导。通过协调银行和扶贫部门,先后为有想法但缺资金的贫困户争取 “富民农户贷”300万元,助推60户贫困家庭创业成功,带动100余人脱贫致富。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元,建设大棚200多个,占地500亩,累计带动贫困户165户520人脱贫致富。2017年,村党支部又在十三村再建设果蔬大棚200个、占地500亩,打造千亩林果蔬菜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和发展乡村旅游,可吸纳3000余人就业,可带动创业就业贫困户370户、1120人脱贫致富。确保全社区群众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自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党支部以“产业发展+农户”模式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十三村规划建设了商业服务区、加工产业区、高效农业示范区三大板块,截至目前,已建成了5万平方米的农副产品交易大市场和恒温仓储库、1.6万平方米的创业园、500亩蔬菜大棚,用于发展有机蔬菜现代农业,吸纳本村及周边村12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群众近300名。以“乡村旅游+农户”模式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风情园,25家农家乐,1000亩林果采摘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320名困难群众从事旅游服务产业。以“能培训+农户”模式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规划建设3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服务培训中心和阿国网商学院,举办农民技术技能培训班3期,培训群众270余人,举办农民网商培训班6期,培训群众360余人,引导了100户农户从事淘宝,增强了170名困难群众致富技能,实现就业创业。以“乡村文明+农户”模式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集体经济+农户”模式推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整合资源,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组建专业环卫队伍,吸纳了17名困难群众就业。

   村党支部书记兰守安带领全体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通过走访座谈、邻里拉呱、群众推荐和召开相关会议等多种方式,筛选出一批家境确实困难的贫困户,兰守安总会在他们中间再挑选出最困难的2户,作为自己的结对帮扶对象。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方式重点给予帮扶,确保结对帮扶对象当年能够脱贫致富。2016年兰守安帮扶的两户是兰春德和兰怀真。兰春德全家5口人,其中3人有劳动力,因缺技术、资金和支柱产业导致家庭贫困,2015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兰怀真家里有2口人,有劳动能力但缺少致富技术和启动资金,一直甩不掉贫困落后的帽子,人均纯收入也不足2000元。他多次与兰春德和兰怀真两户深入交流,帮他们想法子解决资金、技术、管理等脱贫致富难题。首先他帮助这两户协调资金各5万元,每户投资3.8万元,盖起了占地4亩的两个钢结构香瓜大棚。4亩香瓜产量亩均达5千斤,每斤香瓜市场价3元,一茬香瓜产值可达6万余元,仅种植香瓜一项就可以让他们脱了贫致了富。

   目前,该社区先后获得“省级生态文明社区”、“省农村新型示范社区”、“省休闲农业示范区”、“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