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咪妙招——培养注意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妈咪妙招——培养注意力

2017-09-19 10:36:16 来源:
宝宝的注意力,也是妈妈们关心的重点之一,因为这种能力是与宝宝的学习能力挂钩的,一个人如果注意力不够,今后在学习上可能会遇到障碍。对自家宝宝的注意力,几位妈妈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让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肖桐 记者)

我女儿3岁了,对于一件事的关注程度,完全是她自己的事,我并没有过多关注。小孩子每天的工作就是玩。我发现,她对我给她买的各种玩具并没有显示出多大兴趣,相反,她更喜欢天然的东西,比如,走在路上,要是看见了一只小蚂蚁,她可能蹲下来看半天,我要是没有紧急的事,就让她看,并借着这个机会给她讲讲蚂蚁的生活习性,让她观察蚂蚁是什么颜色?吃什么?怎么和同伴打招呼?谁说这些知识非要照本宣科,给孩子规规矩矩地讲呢?我相信,在这种环境下,女儿一定记得更清楚。

女儿还喜欢玩水,当她玩水的时候,我就把塑料瓶放进水里,让她看看瓶子在水中是不是浮着,从而告诉她,水是有浮力的,我还拿根吸管过来,让她把吸管放在水里,向里面吹气,水中冒出一个个泡泡,我告诉她这就是空气。在玩中,女儿学得更多,女儿有时甚至不用我管,自己在水盆前能玩上一个小时,不厌其烦地把水倒来倒去的,而我们认为有趣的事,她一件也不做。我认为她也是在学习,索性就由着她玩,并不过多地干涉她。

女儿是个好动的孩子,她更喜欢亲自动手玩的东西,并不喜欢看动画片、看书之类的比较安静的活动。

给儿子制定规矩(雪梅 会计)

儿子凯凯2岁半时上了幼儿园,在我眼中,他是最优秀的,可能每个妈妈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好,但有时认识却是片面的。凯凯入园没多久,我向老师了解情况,老师说:“凯凯适应能力很强,吃饭也很好,只是有些坐不住。比如,老师教小朋友说儿歌,让孩子们坐在小椅子上,凯凯的屁股上就像长着钉子,一会和这个说说话,一会儿看看那个,总之,就是不看老师,不听老师说话。”我听了老师的话,有一次也特意从窗外看了看凯凯的情况,发现他确实如此,别的孩子都看老师,他只是玩自己手指头,要不眼睛四处看。长此下去,可不行,今后上学了怎么办,哪学得进东西。于是我分析了凯凯的问题。

凯凯好动,精力充沛,但他没有集体的意识,不知道到了幼儿园,老师上课时,要听老师的。针对凯凯的问题,我制定了几条策略:

1.为凯凯买来一张小桌子,一把小椅子,每天他玩小玩具的时候,就让他坐在椅子上玩。
2.坐姿比赛。我和孩子提议看谁坐的时间长,我俩都坐在那里,我教他说儿歌,他跟着我学。最开始,他只能坐1分钟就跑了,后来,能坐下2、3分钟,如果听故事,那坐得时间更长了,起码能坐10分钟。
3.我经常提醒凯凯,在幼儿园里,老师上课的时候,要坐得直,听老师的话。
4.我也和老师提议,如果凯凯有能坐得住的时候,就表扬他,他听了表扬的话,会做得更好。

在我们的努力下,老师说凯凯现在能坐得住了。

只给他两样玩具(陶莹 全职妈妈

2岁的乐乐有一个玩具整理箱,每次他玩的时候,就把玩具箱拉到房子中央,然后“哗”地一下子全倒在地上。对于眼前的玩具,他这个拿起来看看,那个拿起来看看,这个拍两下,那个扔出去,最后一个也没玩,站起身走了,去别的房间玩去了。我总说他没有耐性,不爱惜东西,对什么都没有兴趣,对哪件玩具的关注程度都不够。这可怎么办?

后来,我查看了一些育儿书,书上说,不能给孩子那么多玩具。于是,以后乐乐再玩的时候,我只让他从箱子里拿出两样玩具。他哭闹着非要把箱子里的东西倒在地上,我不允许。在我的坚持下,他最后拿出两辆小汽车。他递给我一辆让我教他玩,我打开开关,小汽车在地上走起来,撞到墙后又翻个身回来了,而他手中的车是放在地上倒退一下后,一松手,就能跑出去,第一次,他认真地玩起来,在我的教导下,也终于明白了两辆小汽车的玩法是不同的。

以后,我又同他一起玩毛绒玩具,表演一些小故事,还拿出小鼓有节奏地敲出鼓点,在我的引领下,所有的玩具都成了他的宝贝。

由此我发现,孩子的注意力需要父母引领,教给孩子如何玩,怎样玩得更好,也是父母应该做到的。孩子会玩了,才觉得玩具有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