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宝宝腿上褶子不对称,骨骼发育或有问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当心!宝宝腿上褶子不对称,骨骼发育或有问题

2017-09-18 09:58:50 来源:育儿网

小宝宝肉嘟嘟、胖乎乎的,所以他们的胳膊和腿上都会有很多褶子,妈妈们都戏称他们为“米其林”。正常情况下,宝宝腿上的褶子都是对称的,偶尔有不对称妈妈也不会太在意。这里美妈要提醒各位,一旦有不对称的情况,妈妈们就要重视起来,因为这很可能是腿纹不对称,同时也代表着宝宝的骨骼发育可能出现了问题。

什么是褶子不对称?

医学上又称腿纹不对称,它是指宝宝两条腿上的褶子数量不同或者位置不同,比如一条腿有三条褶子,而另一条腿只有两条;或者宝宝腿部褶子高低不一。

腿纹不对称的危害

一旦宝宝腿上褶子不对称,往往就表示其存在髋关节脱位的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疗,那么宝宝下肢就可能不等长且承受的力量不均匀,将来走路就像鸭子一样一摇一摆。

虽然腿上褶子不对称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有时候宝宝褶子不对称但是很健康),但是妈妈们依然不能不当回事,一旦出现就要及时就要去医院检查,髋关节脱位越早治疗越简单。

为什么会出现这一情况?

导致宝宝腿纹不对称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孕期宝宝在妈妈子宫内位置不正常;生产时过于用力拉扯宝宝腿部;妈妈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并遗传给宝宝;股骨头、髋臼等部位发育不良。

这个病能恢复吗?

当然能,前提是发现得早。所以在生活中妈妈们要多关注宝宝的腿纹,一旦出现异常就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一般来说,不足4个月的宝宝首选髋关节B超检查;而超过4个月的宝宝则可以进行双髋正位X线片的检查。

TIPS:具体的自检方法

1.腿纹是否对称

腿部、臀部、腹股沟部位皮肤褶子是否对称,数量、位置、长度都要一致。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每个宝宝发育状况不一样,所以此征象并不能明确是否存在髋关节脱位。

2.腿是否一样长

让宝宝躺着并将其双髋弯曲成90°,双腿并拢,双侧内踝对齐,然后看看膝盖的高度是否一样;除此以外如果宝宝腿总喜欢弯着不愿伸直,那么也可能是髋关节脱位问题。

3.腿部力量如何

有些宝宝一条腿很有力道,而另一条腿蹬、踩的力量明显弱一些,此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因为这也是一侧髋关节脱位的征兆,需要立即去医院做检查。

4.关节是否有弹响

有些妈妈在给宝宝换纸尿裤的时候,经常听到异常的关节弹响声,这其实也是髋关节脱位的征兆,不可忽视。

5.屁股及私处较宽

如果宝宝是双侧髋关节脱位,那么这一症状将特别明显。所以当发现宝宝屁股比别人大的时候,要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个检查。

防患于未然,一旦宝宝有上述情况,就要及时去找骨科大夫,髋关节脱位越早治疗越简单,脱臼了对宝宝腿部发育影响巨大!!!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