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徐文华 就算是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 就算大雨滂沱……他都在这里坚守——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十九大代表徐文华 就算是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 就算大雨滂沱……他都在这里坚守

2017-09-14 16:20:27 来源:
 

十九大代表谈五年

在天津扫了28年的大街

就算是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

就算是大雨滂沱之中……

他都坚守在岗位上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每次采访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的扫道工人徐文华,都可以称为“街访”,因为,不论是大雪过后的凌晨,还是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的炎夏,甚至是大雨滂沱之中……他都坚守在岗位上。

  在天津扫了28年的大街,他已经习惯这种工作性质了。今年,徐文华被选为十九大代表,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成为党代表,5年前,他就是十八大代表。再一次当选,让他觉得荣幸与激动,不过,不论是什么样的“身份”,他仍然和过去一样,拿着大扫帚,把洁净留一路,让汗水洒一路。

  

  这次对徐文华的采访,一如既往,还是在他的岗位上,海河边的亲水平台。新报记者这次再见到他,觉得他比以前更黑更瘦了,询问原因时,他憨厚着笑说:“我一个半大老头儿,黑点儿怕啥。前一阵子全市在进行大清洗、大清整、大扫除,我们负责的这个区域,是全运会的火炬传递线,也是重要的观光线,活儿多,要求高。”这段时间内,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每天16个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队里人员本来就紧缺,徐文华就成了“多路总接应”,啥时需要,啥时到岗,哪里人少,就去哪里。他说:“咱是共产党员,有脏活儿累活儿,就得冲在前面。”

  徐文华和同事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全运会期间,海河边上游客特别多,人人都夸天津漂亮,环境干净,他们听着心里就挺满足。特别开心的是,在全运会火炬传递时,徐文华是河北区的第一棒火炬手,从天石舫码头亲水平台出发,一路跑的都是他平时工作的地方,每天不知道在这条路上扫多少趟。

  5年来,天津越来越漂亮,就拿他自己工作的区域来说,新提升改造的公园、绿地,花团锦簇,一步一景。徐师傅的感觉是:市容环境越来越好,马路越来越整洁干净。环卫部门提高了机械化水平,机扫水洗全覆盖,机扫水洗与人工相结合,人力的劳动强度小了,但是,人工检查和日常的保洁标准更高了。

  徐文华从河北省老家到天津做环卫工,今年已经是第28个年头了,他把平凡的岗位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用诚实劳动演绎精彩人生。脏、苦、累、险的活,他总是冲在前面,每天多次往返于中山路、黄纬路、李公祠大街、五马路进行巡查清扫保洁,全年累计收运清扫垃圾和漂浮物70多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他所负责清扫的都是最繁华、人流量大、环境最易受影响的路段,可在历次卫生检查和考核中却都取得了好名次。  

  徐文华以一个党员的优秀品质影响并带动一批新时代的环卫工人,为环卫行业树立起一面旗帜。在队里,所有的同事都觉得:有老徐在,大家就有主心骨,干劲就特别足。因为,老徐总是说:“喊破嗓子,不如撸起袖子。”他从来都不是个指挥者,而是行动者,不论是什么任务,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实干。也正因为如此,徐文华所带领的班组工作热情高涨,心齐气顺,急难任务冲在前,作为应急小分队,多次出色完成环境卫生保障任务。说起第二次当选党代表,徐文华倍感责任重大。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给了自己太多的荣誉和鼓励。他说:“豪言壮语我不想说,我知道自己必须用更加努力踏实的工作回报这座城市,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发挥一名党代表的作用。”

  这个不太善于言语表达的环卫工,用他憨厚的笑容让人感觉到亲切,用他默默的付出,给人们创造了整洁的生活环境。

这些年,除了连续当选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他还获得了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

但是,他却一直都认为:

自己就是一名普通的扫道工

以自己能作为一名城市“美容师”而自豪。

新报记者 任悦 李海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