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17-07-11 09:10:29 来源:中国菏泽网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菏泽发展的根本措施

本报评论员

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这一重大工程,抓住了山东由大到强、走在前列的“牛鼻子”,必将对山东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为菏泽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后来居上提供了难得机遇。未来五年,菏泽能不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能不能加快实现后来居上,根本上取决于转型升级,取决于新旧动能转换,取决于创新这个驱动发展的主动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加快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也要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的协同并举。事实上,新动能与传统动能是不可分割的,新技术、新业态在推动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焕发生机。要精心培育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型生产力,也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消化过剩产能,推动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推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升级的互促共进,通过服务创新和产品质量的提升,实现在更高水平上的供需结构匹配与优化。与此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还要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抢抓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积极培育我国对外开放新优势,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

对我市来讲,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抓好产业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任务是以“四新”促“四化”。产业智慧化实际上就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低端产业、“散乱污”企业,该关闭的关闭,该淘汰的淘汰,加快腾笼换鸟;对传统行业、传统企业,要围绕产业链拉长、价值链延伸,加快浴火重生,提高核心竞争力。智慧产业化就是培植壮大新兴产业,这是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对新兴产业建设项目和龙头企业,在审批立项、环评、融资、用地等方面要给予重点支持。跨界融合化,包括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经济、产城融合、农业“新六产”等。近年来我们全力发展电子商务就是一个典型例证。今后要加快推进电商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抓好新型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我市城镇化起步晚,基础设施欠账多,这也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更大空间。今后,要继续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带动城市开发建设的龙头和抓手,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同时,以此为契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三要抓好现代农业。菏泽是传统农业大市,但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下一步,要按照习总书记 “农业这个优势不能丢,要继续巩固加强”的要求,作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不断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四要抓好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中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干部作风问题、责任问题、能力问题,最突出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有层层递减的倾向,一些基层干部自满、厌战、畏难情绪较重。对这些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抓紧解决。要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真正拿出绣花功夫,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