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围绕社区服 抓好基层党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围绕社区服 抓好基层党建

2017-07-11 09:13:3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围绕社区服务 抓好基层党建

——探访市开发区刘堂社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刘堂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打造“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担当尽责、群众信任”的过硬党支部,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五个规范”建设,实现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营造了全村党员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齐心协力共建新社区的良好氛围。

推进便民服务规范化

“太感谢了!不用自己跑那么远去办理了……”6月27日,记者走进刘堂社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内,村民游翔法正在办理房屋翻建手续。

今年60岁的游翔法想翻建自己老旧的房屋,可不知该如何办理。“从邻居口中得知,原来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到比较远的办事处,还不知道带什么材料,往往要跑很多次才能办好,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服务中心,很多手续都可以代办,自己在家就能办事。”游翔法向记者说。

随着刘堂社区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设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并根据社区党员的专长设置岗位为群众解决问题。

刘堂社区党支部书记毛红旗向记者介绍到,以前,在没有该场所的情况下,社区群众办理低保、养老保险等手续都非常麻烦。自从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设立,这些手续都可以办理,方便了周边群众,该服务中心共设有党政服务、民政服务、新农合服务、新农保等7个服务窗口,由7个党员负责办理。

“这样一来,既增强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又方便了百姓。”毛红旗说道。

据了解,社区党支部始终以服务群众、兴村富民为己任,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高标准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党政、民政、卫计、粮补、新农合农保、农林科技代办服务窗口,配齐信息化办公设施设备,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服务。并严格值班制度。实行村干部常规坐班、轮流值班服务制度,每天安排2名村干部在便民服务中心值班;建立值班服务登记制度、代理代办制度和印章管理使用规定,推进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确保群众随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压实服务责任。实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和工作特长,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对51名支部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形成了事事有党员管理、处处见党员服务的和谐氛围。

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

当日上午,为迎接建党96周年的到来,社区党支部召开“两学一做”活动会议,会上大家直面问题,不绕弯子直指问题、揭短亮丑,就自身该如何争当合格党员进行讨论。

为针对农村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点,不断强化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刘堂社区不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从加强学习、改进作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社区党支部坚持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启用了12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党员教育室,制作了《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两学一做”目标任务》《“四讲四有”》等宣传栏,充分利用农闲、晚上等时间抓好学习教育,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显著增强。深入开展“创业在当地、奉献在家乡”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党员带头创业,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260小康,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刘堂社区党员毛燕飞、毛明雷成立了菏泽旭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带领社区260余人到市区务工,人均增收2万元。党员李保印等成立了丰聚种植合作社及450亩的科技示范园,大力发展绿化苗木种植,安排务工人员100余人,解决了大部分剩余劳动力。

推进工作台账规范化

据毛红旗介绍,社区党支部把建立基本台账作为实现党建管理科学化的基本要求,按照时间顺序、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进行分类,建立台账,形成约束,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不虚、不空、不偏。一是建立党组织工作台帐。结合实际制定社区党支部任期目标、年度工作计划、公开承诺事项等,明确班子成员职责和分工,及时反映党建工作的措施、效果、不足及上级党组织安排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形成了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有记录的工作机制。

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及时记录党员学习培训、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及老党员、困难党员生活补贴发放等情况,特别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大活动,按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时立卷归档,做到一项重大活动建立一套规范档案。

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建立申请入党人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及时对他们的年龄、性别、学历、工作岗位进行结构分析,为促进党员队伍整体结构趋于合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四是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印制党费收缴规定和制度、党员花名册、每个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实时记录各党小组每月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欠缴情况。五是建立党员主题活动台账。重点记录党支部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情况,主要反映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的方式、频率、特点和创新能力。

记者 黄啟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