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和月嫂学学小儿推拿一招解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和月嫂学学小儿推拿一招解决

2017-05-19 14:48:03 来源:搜狐


良好的睡眠是保证小儿体格及神经发育的必要条件,特别是一岁以内的乳儿,其健康活泼的情况皆取决于睡眠质量的好坏。可令很多妈妈纳闷的是:自己宝宝睡眠总是很不好,老睡不着。

即使勉强睡着了,有时半夜醒来后要吵闹很长时间,直到筋疲力尽才能入睡。正常情况下,小儿睡眠时,一般是安静舒坦、头部微汗、呼吸均匀而无声,有时小脸蛋上会呈现出各种表情。但是,当孩子患病时,睡眠就会出现异常情况。

中医认为,小儿心气有余,见闻易动,易受惊吓固可见夜寐不宁。同时也可见夜晚饱食不舒。即胃不和夜不安。

宝宝如入睡后翻来覆去,反复折腾,常伴有口臭气促、腹部胀满、口干、口唇发红、舌苔黄厚、大便干燥等症状。这即是胃有宿食,脾胃不和的缘故。如入睡后四肢抖动“一惊一咋”,则多是白天过于疲劳或精神受了过强的刺激(如惊吓)所引起。

平时家长要多观察一下宝宝的舌尖部分,看看是不是相对舌头的其他部分要偏红;小便是不是比较黄,有时气味很大,如果再加上入睡困难或者睡觉之后易醒、易哭闹、不踏实,那么可以初步判断宝宝睡得不好是因为心火旺引起的。

  

小儿推拿对安神定志、消食导滞具有好的效果

小儿推拿助睡眠基础穴位:补脾经300次;运内八卦300次;清心经200次;清肝经200次;开天门100次;摩囟门200次;捣小天心100次。

1、脾经位置:在拇指的螺旋面

操作方法:用旋推法补脾经

  

功用:补脾经:健脾胃、补气血。

2、内八卦位置:手掌面以掌心内劳宫为圆心,内劳宫到中指根中外1/3交界处为半径所作圆周上的八个点。

操作方法:从小鱼际起按顺时针排列依次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用拇指端运,称运内八卦;按乾、坎、艮、震依次推运一周,称顺运内八卦;反之,称逆运内八卦。

功用:宽胸利膈、理气化痰、行滞消食。

3、心经位置:中指末节罗纹面。

功用:清心经:清热泻火、养心安神。

  

4、肝经位置:食指末节罗纹面。

功用:清肝经:平肝泻火、熄风镇惊、解郁除烦。

5、天门穴位置:两眉之间向上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方法:用两拇指交替由下向上直推,称开天门

  

功用:疏风解表,开窍醒脑,镇静安神。

6、囟门位置:前发际正中直上2寸百会前骨陷中。

操作方法:用掌心摩,称摩囟门;

功用:镇静安神、通鼻窍。

注意事项:正常前囟在生后12~18个月之间才完全闭合,故操作时手法需注意,不可用力按压。

7、小天心位置:手掌面大小鱼际交接处。

操作方法:用中指尖或屈曲的指间关节捣,称捣小天心。

功用:清热、镇惊、利尿、明目。

  

平时在宝宝的饮食护理上,睡前不要吃得过饱,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成熟,消化能力弱,虽然需要营养物质,但吃得过饱,胃肠负担过重便可能引起一系列消化道的问题,其必然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睡眠质量。“若要小儿安,常须三分饥与寒”这句名言,经过历代的流传和推广证实其的确是宝宝养生保健的真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