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对孩子来说,原生家庭足够影响他一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反思!对孩子来说,原生家庭足够影响他一生!

2016-09-18 11:05:58 来源:搜狐

 文/俏妈

  讲真,随着俏妞一天天长大,随着整日在喂奶和屎尿屁中累成狗的日子越去越远,作为孩她娘,我却丝毫没有“已经解放了”的轻松感。

  过来人都知道,把一个孩子喂养大其实并不难,可如何把他教育好却真的是门大学问。

  你听说过原生家庭吗?

  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一生中一般会有两个家。第一个是我们从小长大的家,家里有爸爸妈妈,很多人还有兄弟姐妹;另一个则是我们长大后和爱人新组建的那个家。我们把从小长大的父母家叫做原生家庭。

  越来越多的人在成年后开始意识到,原来自己的性格、心态、人生观、婚姻观都深受原生家庭的影响,这种影响有时候是正面的,有时候却是负面甚至致命的。有些人,也许一辈子也无法从原生家庭的阴影中逃脱出来,想改变却又无能为力,活活受着心理上的“煎熬”。

  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可是,我们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总是无形中将自己原生家庭的一些负面元素带到新家庭中,更要命的是,也许你还浑然不觉。

  面这些图片里,你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吗?

  镜头一:想摧毁一个孩子很简单,摧毁他的自尊和自信就行了。你给孩子贴什么“标签”,他一定会慢慢变成你所形容的那个样子……

  镜头二:以暴制暴,你总想着用威严震慑孩子,殊不知你的暴脾气已经悄悄“遗传”给了孩子。

  镜头三:你要求孩子的同时,最好先想一想,自己做到了吗?

  镜头四:你的一言一行必须对得起“父母”的称谓,做人做事都是如此。你占到的那点小便宜,日后也许会让孩子摔了大跟头。

  镜头五:孩子间的争吵打闹很正常,你是只知道一味护短的“玻璃心”家长吗?

  镜头六:你总是说孩子这里不行那里有问题,可你有没有冷静想过,他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每一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长,你反思过自己吗?

  镜头七:有时候不是孩子不行,而是你已经放弃了!要想孩子从小学会坚持,首先你必须比他坚持得更久。

  镜头八:也许你很想努力尝试做一个好父母,可好父母不是看几本书就学会了的。方法很重要,态度更重要!孩子和父母间应该是平等的关系,位置如果没有摆好你看再多理论也是白搭。

  镜头九:你总是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可你给他好的学习环境了吗?

  镜头十:你在孩子面前说的每一句每一个动作,都有可能被孩子效仿,如果你觉得这种行为是不好的,首先别让自己成为这种错误行为的示范者。

  镜头十一:在你当着孩子的面对长辈呼来喝去甚至辱骂的时候,你过后再和孩子说“长大后一定要孝顺爸爸妈妈”,你不觉得很讽刺吗?

  镜头十二:别当着孩子的面点评数落老师,不然你的孩子是永远学不会尊师重道的,也不可能变成你所希望的“听老师话的好学生”。

  镜头十三:孩子最大的天赋就是“模仿”,你怎么做他怎么学,你喜欢武力解决问题,那很抱歉,他也学会了。

  镜头十四:你是一个只知道提出要求发号施令的家长吗?自己没有做到的,就别那么理直气壮地要求孩子一定做到。

  镜头十五:孩子是你的没错,但是他活着并不是为了你。别从小就给孩子背上重重的枷锁,成功的孩子不一定就是快乐的,平凡的孩子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

  镜头十六:当你和爱人红着脸恶语相向的时候,你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她长大后和心爱的人相处,是否会带着你们的影子呢?

  镜头十七:爱孩子没有错,但绝不能溺爱!你把孩子保护得越好,他越是长不大。他总有一天要独自面对外面的风雨,你也总有一天要老去,给他什么都不如教会他独自生存的本领。

  镜头十八:家庭暴力一旦开始就很难停止,当你挥起拳头时,受伤的除了爱人,还有你年幼的孩子。

  俏妈说:

  上面这些图片中的行为你也有过吗?

  包括我自己在内,我想绝大多数家长一定多少犯过类似错误。可很多事情,我们只有回过头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才能看得明白,才会尝试思考自己的对与错。

  你知道什么样的家庭对孩子的成长最好吗?

  1、爸爸宠爱且理解妈妈;

  2、妈妈欣赏且尊重爸爸;

  3、爸爸妈妈疼爱且尊重孩子。

  好父母远胜过好老师,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站,也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真正的好父母一定懂得“言传身教”四个字的重要含义。爱他,就从给他一个充满爱的原生家庭开始。

  可是,真要做到却不是易事。在参与孩子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其实也是我们人生的又一次成长,不是吗?

  ---------------------------------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