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的冬天“暖”起来 ——定陶区仿山镇“双替代”工作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百姓的冬天“暖”起来 ——定陶区仿山镇“双替代”工作纪实

2017-12-15 10:11:25 来源:

定陶区仿山镇政府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实施“气代煤”“电代煤”,依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的原则,制定气代煤电代煤方案,采取燃气壁挂炉和电暖器等取暖模式,让百姓的冬天“暖”起来。

11月22日一早,记者到位于仿山镇西南的顺河集村,沿路看到已经铺设完毕的燃气管道。“顺河集气代煤已经竣工,暖气片壁挂炉也都已安装完毕。”顺河集村党支部书记明友敏告诉记者。

顺河集村的张玲玲家冬天一直采用煤炉做饭、取暖,她没想到今年能用上燃气。走进张玲玲家,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厨房,悬挂式燃气壁挂炉挂在墙上和燃气灶相连。“现在用燃气做饭,再不像以前用炉子做饭把墙熏得黢黑了,以后做饭烧水都用它,干净多了。”张玲玲指着燃气灶说,“以前用煤炉取暖,又脏又麻烦,半夜还得起来添煤,密封再好,还是有煤味,家里还有小孩,用着也不放心,这下好了,用燃气取暖可让我暖暖和和、舒舒服服过个冬吧!”

朱集村位于仿山镇东北部,与顺河集村气代煤不同的是朱集村采用的是电代煤采暖方式,记者刚走到村口,便看见村委会门前挤满了人,村干部正在一一记录着什么。“天天人爆满,老百姓都很支持电代煤工作,我们加班不算什么,只要百姓冬天暖和就行。”清楚记者的来意后,朱集村党支部书记朱效雪拿起一沓表格递给记者,上面清清楚楚记录着采暖方式,以及人口数等等。

“没想到咱们农村也能有暖气,我这一辈子冬天都不知道咋过去的,今年可算暖和了,国家政策真是好啊!”朱集村62岁的村民朱体华说。据了解,朱体华与罗秀芹夫妇与儿子一同住,以前冬天都冻得不行,手年年冻裂,这下好了再也不担心冬天冷了!

“哎呀,可别说啦!刚开始报名嘞时候,俺还不乐意呢!觉得就算安装免费,这个用电也得花钱,俺就没报名。结果俺邻居家安完,俺一看不孬,屋里一会儿就热乎乎的,俺也心动了。后来一了解,不怎么费电,关键是政府还补贴电费哩!俺赶紧报名去了,差点没晚喽,人家给送到家还给安装上了,连口水都没喝。现在俺全家一想到冬天不冷,都可开心了呢!”朱集村村民朱慎营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仿山镇已完成‘双替代’1785户,其中气代煤885户,电代煤900户。“‘双替代’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更是一项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爱心工程。”定陶区仿山镇党委副书记郜玉坚说。

                                                                                             通讯员 杨静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