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媒体报道寿光4家造纸企业固废污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有关媒体报道寿光4家造纸企业固废污染

2016-01-04 16:34:29 来源:
有媒体日前报道山东省晨鸣纸业、华泰纸业、世纪阳光纸业集团、博汇纸业等公司偷排、填埋固体废物,形成了以寿光市、东营市大王镇局部村镇为主的废渣分拣场地和油墨渣堆放、填埋场地,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环境,引起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

  然而,经山东省环保厅检查发现,媒体报道中所述的新闻实为旧闻,各企业固废污染问题已得到解决。

  为还原事实真相,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山东省环保厅近日组织新闻媒体,IPE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行齐鲁等环保组织和网友代表,到这4家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连日来,记者随调查组一行,历时3天,辗转潍坊、东营、淄博三地,实地查看了4家造纸企业的固体废物处理情况,未发现企业私自填埋固体废物、污染地下水等问题。

  ■ 4家企业固废污染系旧闻

  世纪阳光、华泰纸业填埋固废已清理完毕,晨鸣纸业附近分拣场近期完成清理,博汇纸业造纸废渣回收外卖

  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孤山西侧的废旧石坑旁,记者看到,石坑内只有一些水泥石块等建筑垃圾,未发现造纸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塑料等固体废弃物。

  据媒体报道,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曾将固体废物偷排至昌乐县孤山西侧几十个填埋坑内。对此,昌乐县环保局局长赵业民向记者解释,早在2014年8月,环境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了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擅自倾倒固体废物(主要是塑料片)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这家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其顶格处罚10万元,同时要求企业对倾倒固废的现场进行清理。

  目前,原倾倒现场早已清理完毕,固体废物也已转移到有能力的单位处理。另外,昌乐县正在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由于还没完工,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现阶段产生的固废暂存于企业内的临时贮存场。记者看到,贮存场内堆放了上千吨固体废物,场地采取了围挡和防渗措施。同时,这家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的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计划明年上半年投用。

  对于有媒体反映广饶县华泰纸业向地下填埋固体废弃物高达上千万吨的问题,记者从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到,2009年之前,华泰纸业确曾将产生的固体废物集中堆存于当地的废弃窑坑,但这一违法行为早在2013年就已被环保部门查处,并于当年5月被环境保护部挂牌督办。随后,当地环保部门积极督促华泰纸业进行了治理。同年年底,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华泰纸业填埋场挂牌治理工作进行竣工验收,验收通过后解除了挂牌督办事项。

  华泰纸业总经理谢士兵告诉记者,公司先后请中科院固废所以及地质方面的专家到填埋场实地查看并提出解决办法。2013年7月,公司委托山东省环科院编制了项目治理方案,组织专家召开了方案论证会,确定了就地封场的治理方案,并通过了东营市环保局的审批。随后,公司投资2031.8万元建设了封场工程,包括垂直防渗帷幕、挡土墙、雨污分流沟等,彻底解决了填埋场固体废物污染问题。

  对于寿光市晨鸣纸业集团私自填埋固体废弃物的问题,记者了解到,2011年7月~2014年7月的3年间内,晨鸣纸业集团与环球瞭望(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理合同,将晨鸣纸业集团产生的造纸废渣运出处理。合同到期后,双方又续约4个月。2014年12月,晨鸣纸业集团通过招标,与鄄城华奥再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造纸废渣处置协议。2015年8月及10月,晨鸣纸业集团又分别与具备处理资质的庆云县昭玉塑料再生加工有限公司、山东富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处理其造纸废渣。

  记者在现场看到,晨鸣纸业集团新闻纸车间产生的脱墨渣,由公司专门车辆运输至晨鸣自备热电厂和山东新力热电有限公司焚烧处理,日处理量约为500吨(含水量60%),处理台账齐全,未发现违规处置情况。

  此外,记者还从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水样检测报告看到,化龙镇、田柳镇的3处造纸废渣分拣点周边的6眼水井水质中pH、氨氮、氰化物、六价铬、汞、铅等20种检测指标全部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水质标准,与3公里之外的地下水水质相比,未出现变化。

  对于有媒体反映博汇纸业污染地下水,致使附近村民到大队院内领水喝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在2013年停用脱墨废浆生产线后,有10吨左右脱墨废渣存放在厂区内,去年8月报请淄博市环保局批准后,已经转移给青岛新天地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

  目前,这家公司只有年产15万吨石膏护面纸项目以进口废纸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有回收浆渣和废塑料,回收的浆渣送回制浆车间回用,废塑料经分拣后制作塑料颗粒外卖。山东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对这一项目及分拣、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废塑料、脱墨污泥被填埋、污染环境的情况,而大王镇赵家村早已纳入当地政府实施的村村通供水工程,并于2012年实现集中供水,不存在村民饮用水被污染的情况。

  ■ 造纸固废已实现资源化利用

  污泥可焚烧发电、制肥、作饲料,废塑料可生产塑料颗粒出售

  “如今,造纸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资源,利用还来不及呢,怎么会偷排填埋呢?”谢士兵告诉记者,早在2009年,公司就投资6350万元建设了污泥及废渣焚烧综合利用项目。利用原有的热电发电设施及车间厂房,建造了一台适应造纸废渣燃烧的锅炉,将造纸废渣作为能源在煤的助燃下进行焚烧,焚烧后产生的蒸汽用于企业生产,每年可以处理固体废弃物18万吨,节约标准煤3.68万吨。

  晨鸣纸业每天约产生1050吨造纸污泥。为了将这些污泥资源化利用,企业于2013年1月购置了一套太阳能烘干设备,白天利用太阳能,晚上利用锅炉余热将污泥烘干用于焚烧发电,每天可焚烧200吨左右。“这些污泥大部分是一些粗纤维,7吨烘干之后的污泥焚烧时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标准煤。”晨鸣热电厂环保科工作人员吴永林告诉记者。

  此外,晨鸣纸业还分别与寿光蔡伦中科肥料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寿光隆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这两家企业每天可以分别处理200余吨和700余吨污泥,将污泥变成有机肥料和养殖蚯蚓的饲料。对于每天产生的300吨废塑料(不含水),晨鸣纸业将其卖给有处理能力的单位进行处置。

  “这次媒体有关4家造纸企业固废污染的报道,虽然提的是以前的事,有些问题出入还比较大,但我们仍然欢迎大家来监督。通过公众监督,督促地方政府认真整治,有利于加快全省固废治理进程。”山东省环保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必斗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