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自由的灵魂还给孩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请把自由的灵魂还给孩子

2014-06-17 09:53:20 来源:众学堂

  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这是心理医生从大量问题孩子个案中发现的共性。同样,在我所接触的众多学生身上所存在的问题,都可以从父母身上找到原因。中国父母极少有不为孩子着想的,只是好心未必能办好事。

  放下将孩子视为自己生命延续的想法,就要把孩子看成独立的生命个体。在观念里摒除诸如“我是你爸,你得听我的”、“妈曾经有个梦想未能实现,希望你能去达成”、“我生了你、养了你,你就得按照我安排的路去走”之类的潜意识想法。给孩子生命并非孩子的请求,视养育孩子为自己的义务而非给予孩子的恩情,故而我们没理由将“父母的恩情”作为资本,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走人生之路。自己的意愿与父母的意愿发生冲突是我接触到的许多学生痛苦的根源。将孩子视为独立的生命个体,引导大方向而不教导具体怎么走,还孩子一个自由自在的灵魂,相信孩子可以走好自己的路。

  无条件积极关注自己的孩子,给予孩子稳恒的关爱。无论孩子听不听话,父母都爱你;无论孩子成绩好不好,父母都爱你;无论孩子身体健不健康,父母都爱你;无论孩子将来贫穷或富裕,父母都爱你;无论孩子走的是正道还是误入歧途,父母都爱你……让孩子深刻体会到父母的爱无时无刻都在身边。

  要懂得如何爱孩子,就先懂得如何爱自己。自己悲观消极,如何让孩子乐观积极?自己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自己没有兴趣爱好,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如何让孩子轻松地玩乐?自己对待工作不上进或抱怨劳累,如何让孩子好好学习热爱学习?父母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会无形中影响孩子,这种影响,身教大于言传。

  作为父母,当然不希望孩子拿我们去和别人的父母比,所以,也请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尤其是拿自己孩子的短处去比较别的孩子的长处;父母不希望自己工作中犯了错误,就有人劈头盖脸地指责,甚至对人不对事地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所以,也请孩子成绩有波动时,不要妄加责备,更不要怀疑孩子的学习潜能;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努力得不到肯定,自己的主意被别人无视,所以,也请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和及时的肯定,孩子异想天开的想法,自己试着去理解,理解不了也予以尊重,而非笑话或无视……

  我看过不少母亲的QQ、微博、博客的图像,将自己的孩子作为图像的较多,将自己与孩子的合影作为图像的也多,将一家三口的合影作为图像的就较少,将自己与老公的合影作为图像的就更少了。这样的行为自然无所谓是对是错,但在潜意识里流露出了对家庭成员重要性的判断。将自己排在第一位,可能作为父母的很多不愿意承认,或者不愿意这么做,但我也认为自己当是排在家庭首位的。不少夫妻,在有了孩子后,就将孩子看得比另一半更重要;甚至在有的家庭里,母亲可能还会有意或无意地与孩子联盟,抱怨孩子的父亲。这样的母亲哪怕尽全力爱孩子,都不会让孩子内心拥有纯粹的幸福感。在一个家庭里面,最希望父母和睦家庭完整的就是孩子。父母之间不和谐恩爱,就是孩子最大的悲哀。为什么有的孩子会经常生病?因为他发现自己生病时,父母不会吵架,会一起来关注他,于是,他宁愿折腾自己的身体来看到这样幸福的场面。

  (来源:众学堂)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