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健康,离不开营养和妈妈的精心喂养,辅食是帮助宝宝健康茁壮成长的重要物质,因此添加什么辅食,什么时候添加,有什么讲究,等等等,都是各位宝贝妈妈心中最想得到精确解答的问题,那下面,小编列出一非常实用的辅食添加时间表,各位妈妈可参考实践一番。

  0-4个月

  新生儿

  足月新生儿满1个月,人工喂养儿15天,添加浓鱼肝油滴剂1-2滴,到3个月时增至4滴,每天分2次给。

  2个月

  开始喂菜汁、果汁,先给1汤匙,以后逐渐增至2—3汤匙,上下午各喂1次。

  4-5个月

  浓鱼肝油滴剂每天渐增至6滴,分2次菜汁、果汁从3汤匙逐渐增至5汤匙,分2次给;开始吃煮熟的蛋黄。从l/4只开始,将其压碎放入米汤或奶中调匀后喂,等适应后逐渐增至1/2只。

  4个半月起

  可试喂煮得很烂的无米粒稀粥,每天1汤匙,或消化情况良好从5个月起每天2—3汤匙,粥里可再加半匙菜泥,分2次给。

  

  5-6个月

  ★饮食要求:五谷根茎类食物中,最好先由米糊或麦糊开始喂,当宝宝适应米糊后,再尝试其他的食物;尽可能选用新鲜的蔬菜、水过,制成汤汁喂宝宝;选择带皮的水果种类,以及受农药污染与病原感染机会较少的,例如:柳丁、橘子、苹果、香蕉、木瓜等。

  蛋黄马铃薯泥

  材料:鸡蛋黄、马铃薯

  做法:

  1.将马铃薯去皮切成丁加适量水煮熟烂研磨成泥。

  2.将鸡蛋冷水入锅放入水中,水开后煮10分钟。

  3.将马铃薯和鸡蛋黄研磨成泥,放入婴儿专用的奶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和牛奶,用文火煮至泥糊状。

  营养点评: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对宝宝的神经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四个月后宝宝口腔中唾液淀粉酶逐渐增多可以很好的消化淀粉。

  

  五彩蛋黄泥

  材料:青菜、萝卜少许,蛋黄一粒。

  做法:

  1.将青菜、萝卜洗净后制成泥状。

  2.将煮过的蛋黄捣成泥和菜泥萝卜泥搅在一起即可。

  营养点评:此阶段不要给宝宝食用蛋白,以避免过敏或者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香蕉泥

  材料:香蕉

  做法:

  1.去皮后以汤匙刮取果肉,再压成泥状,或用研磨器研成水果泥。

  注意:制作果泥须选择纤维少的水果,如香蕉、苹果、梨子。香蕉要纵刮。

  营养点评:香蕉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口感滑腻,比较适合此阶段宝宝食用,但应注意刚开始加时要把香蕉中央的黑籽部分去掉,以免引起宝宝消化不良。

  蔬菜泥

  材料:西兰花、胡萝卜等

  做法:

  1.将胡萝卜、西兰花嫩叶部分煮熟或蒸熟,用研磨器将其研磨碎,过滤(也可省略)。

  2. 放适量的温水将其搅拌均匀程糊状。

  营养点评:西兰花色泽翠绿,质地细腻容易吞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A、维生素C 和铁质,是添加辅食初期的佳品。

  7-8个月

  1.过渡到整只蛋羹。

  2.每天喂稠粥2次,每次1小碗(约6—7汤匙),加莱泥2—3汤匙,逐渐增至3—4汤匙。粥里可轮换加少许肉末、鱼肉。

  3.给宝宝随意啃馒头片(1/2片)或饼干,促进牙齿发育。

  4.母乳(或其他乳品)每天2—3次,必须先喂辅食,然后喂奶。

  9-10个月

  上午 晨6时,喝母奶或配方奶,10时稠粥1碗,菜泥2—3汤匙,蛋羹半只

  下午 2时喂母奶或配方奶

  晚上 6时喂稠粥或烂面条1碗,蛋羹半只,除菜泥,还可在粥中加豆腐末、肉末、肝泥等;10时喂奶。

  11-12个月

  1.如果辅食吃得好,可少喂1次奶或考虑断奶。

  2.可以吃接近大人的食品,如软饭、烂菜(指煮得较烂的菜)、水果、碎肉和容易消化的点心。

  3.如果处于春秋凉爽季节可考虑断奶。断奶后,每天要保持喝1—2次牛奶。

  ★饮食要求:可以开始添加含蛋白质的食物了,如蛋黄、鱼、瘦肉、豆腐等;食物的形态可从汤汁或糊状渐渐转变为泥状或固体;可以增加五谷根茎类的食物种类,如稀饭、面条吐司面包、馒头等;纤维较粗的蔬果和太油腻辛辣刺激或筋太多的食物,仍然不适合喂宝宝吃;喂食前先试试食物的温度,别烫着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