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记忆:铜火锅勾起美好的记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城市记忆:铜火锅勾起美好的记忆

2010-01-15 19:38:03 来源:牡丹晚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 严寒冬季,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浑身上下立刻感到暖意融融,非常惬意。如今,各种火锅五花八门,而那种老式的锃光瓦亮的铜火锅,更是凝聚着浓浓的乡土气息。

  

  近日,家住菏泽绿河小区的李蕊和家人一起特意去吃了一顿铜火锅涮羊肉。“冬天,一家人围着铜火锅吃涮羊肉,其乐融融,很温馨。现在的电火锅虽说方便,但是吃涮羊肉口感不好,气氛也不一样。”李蕊告诉记者,虽然如今吃火锅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一说起铜火锅,她还是忍不住想起小时候吃火锅的美好时光。

  

  李蕊说,1987年她6岁,有次和母亲去逛商场,看到有烧木炭的铜火锅,一个卖100多元。那时候她父母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就100多元钱,不舍得买这样的奢侈品,但李蕊和弟弟很是羡慕那种一家人在寒冷的冬季,围坐一起吃火锅的氛围。为了满足姐弟俩的心愿,父亲把家里的小煤球炉放在厨房中间,炉子上再放一个小锅,简易的自制火锅就制成了。母亲把烧好的排骨汤倒进锅里,李蕊和弟弟便迫不及待地往里面放肉丸、白菜、粉丝。对儿时的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吃火锅,不如说是玩火锅。“我最喜欢的就是拿着漏勺在锅里打捞肉和菜,就像在海底沉船中捞到宝贝一般高兴。”李蕊乐呵呵地说。

  

  1989年春节,李蕊的父母攒钱给奶奶家买了一个铜火锅。全家老小团聚在一起,满满一桌子菜中间簇拥着铜火锅,火锅中间有一个“小烟囱”,里面放着红彤彤的木炭,锅底座有一个口,锅身和锅盖分别有两个铜耳环,锅底座还有三个镂空的铜钱花纹和三个篆体的“寿”字,十分精美。熬制的高汤倒入锅中,沸腾后,把切成薄片的羊肉、牛肉、蔬菜一股脑儿全放在里面,等上几分钟掀开盖儿,扑面的热气裹挟着早已沸腾的食物,香味迅速弥漫,李蕊和兄弟姐妹们赶紧捞上一筷子,管它捞上来什么,顾不得滚烫,先吃为快。一阵狼吞虎咽后,几个孩子都吃饱了,他们赶紧跑到院子里去玩,而大人们还在饭桌上喝酒、聊天。

  

  李蕊在院子里看见有个盛煤块的铁盆,里面黑压压地放满了木炭块,听父母说木炭是用木头烧成的,从来没有接触过木炭的李蕊顿时充满了好奇。“放在火锅里烧着的木炭都是火红火红的,这些黑色木炭应该是没有温度的。”李蕊心里琢磨着,便下手去拿,“哎呦”一声,李蕊的食指立刻被烫出一个水泡。“当时害怕父母吵我,所以我强忍着疼痛一个人跑进奶奶的房间,拉开药箱找烫伤药。后来母亲看到后,不但没吵我还心疼地哭了。

  

  如今,已成家立业的李蕊每到冬季便经常品尝铜火锅涮羊肉,寻找童年时那难忘的记忆。

  文图/刘 锦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