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姓搜索:稀少“茌”姓独一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奇姓搜索:稀少“茌”姓独一家

2009-12-12 05:10:57 来源:牡丹晚报

  

茌传艳给儿子茌鹏飞讲解茌姓的变迁

 

  

  中国菏泽网消息 “你老家是聊城市茌平县的吧?” 这是许多初次认识茌鹏飞的人的疑问。“我的籍贯是江苏省丰县,与茌平县没有关系。”身为菏泽鹏飞健身俱乐部老板的茌鹏飞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人解释。

  

  茌鹏飞家住菏泽城区,老家在江苏省丰县羡镇茌庄村,村里所有的人都姓“茌”。“我于1952年离开家乡求学。”茌鹏飞的父亲茌传艳告诉记者,他离家求学前,茌庄只有64户人家,“听老一辈讲,我们是从陕西逃荒到丰县的,所以我们这个姓在丰县也是‘独一份’。”茌传艳1958年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成武一中任教,从此与菏泽结下不解之缘。“虽然曾辗转工作了几个城市,但是1991年鹏飞来到菏泽办起健身俱乐部之后,我们全家就又搬回了菏泽,我们已经把菏泽当成了自己的故乡。”老人告诉记者,虽然在菏泽茌姓是独一家,但他们从没有感到过孤独,“在这里过得十分舒心,我从没有想过离开。”

  

  记者在2009版《百家姓》中,没有发现茌姓的排名。

  

  茌传艳家中没有家谱,无法看到自己的姓氏来源。据他介绍,虽然老家丰县有家谱,但只能查阅到祖先在丰县的历史,往上已经没有记载。

  

  记者通过其他文字记载发现,茌姓源出有二:第一个渊源: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曹国古茌丘,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 春秋时期,周文王之子曹叔振铎被其兄周武王封于曹(今山东定陶),建曹国,都陶丘,辖地大致为今山东定陶一带,为伯爵诸侯国。曹国有地名重邑,后改茌丘。公元前487年,宋国灭曹国,收其茌丘为茌邑,其居人以邑为姓氏,称茌丘氏,后省文简化为茌氏。

  

  第二个渊源:源于姜姓,出自炎帝大臣吴权之后裔吴中,属于以帝王赐爵名称为氏。据史书记载,吴中(公元1373~1442年),武城人,著名明朝重臣,明朝洪武末年为营州后屯卫。明成祖朱棣取大宁,迎降。因运军饷、守御有功,晋升为右都御史。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改任工部尚书,后从北征,艰归,改任刑部尚书。明永乐十九年(公元1421年),吴中与户部左侍郎夏原吉、兵部尚书方宾等同上奏北征军饷困难,因而违反了帝意,被关进监狱。明仁宗朱高炽即位后复官,加封太子少保。明宣德元年(公元1426年)从征乐安,明宣德三年(公元1428年)坐以官木石遗中官杨庆作宅,下狱,后被保释,夺禄一年。明正统六年(公元1441年)复官,升任太子少保。吴中于明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逝世,终年七十岁,追封茌平伯,赐谥为“荣襄”。在其后裔中,有以其封号为姓氏者,称茌氏。

  本报记者 志华

 

(责任编辑:正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