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风”大赛“神人”、“神作”辈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网络“中国风”大赛“神人”、“神作”辈出

2013-09-29 10:48:38 来源:综合消息

全国 23 件作品榜上有名

从大街小巷刮起的汉服热,到电视节目中热播的“汉字听写大会”,再到上周巴黎时装秀上的中国元素……如今,这股中国风已经席卷网络,在近日举行的贴吧“我乐个趣”兴趣大师争霸赛中,百度将“中国风”作为其第三季的主题。瞬间,来自全国上万名传统文化爱好者们把自己的拿手绝活“搬上”互联网平台。

据统计,短短 20 天内,面塑、插花、茶道、皮影、景泰蓝等近 130 种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被运用在吧友们的作品中。这些作品经过全国网友、各界专家评委的投票评审,最终甄选出三强作品及特别奖 20 名。

(评选结果链接 http://tieba.baidu.com/p/2596920773 )

最精致奖:

http://tieba.baidu.com/p/2506850376#frs_nav

最优质奖:

http://tieba.baidu.com/p/2510518204#frs_nav

http://tieba.baidu.com/p/2555210378#frs_nav

今年 29 的甄铭杰,来自安徽省宣城市。他的微型景观作品“小桥、流水、人家”在本次比赛中脱颖而出,夺得头彩,一经上传,短短 6 天时间里就获得吧友们 4000 多条回复。其中,不少人称赞,这个微型景观实实在在地还原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这件作品从构思到定型整整花了 1 个月的时间,其中光材料就有 9 种。”甄铭杰说,虽然手法上采用了中国传统的面塑技法,但材质上面粉、糯米等材料,创新性地运用了更易保存的软陶泥。与此同时,还首次尝试了树脂法打造了一面波光粼粼的水面。

http://tieba.baidu.com/p/2523882687#frs_nav

汉服作为颇具中国特色的服饰,对现代人来说似乎略显繁杂。但“司马安儿”却运用自己对汉服的理解,保留其内敛、从容、淡定的味道,创新性地将汉服简单化,便于现代人穿戴,获得第二名。而一位名叫“云起香道”的吧友,通过香具、香器的展示,重新唤醒人们对熏香怡情、闲情逸致的向往,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

手持五颜六色的软陶泥,几个小时就能捏出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这是重庆渝北区谭爱科自学的“软陶”手艺。这次,他以“ tak456 ”为 ID 名向吧友们展示了水浒传中的人物形象,获得表现突出奖。用他的话讲:参加活动不图别的,只想着通过贴吧感染更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

http://tieba.baidu.com/p/2558878102#frs_nav

“这套水浒人物造型都是自己根据原著设计出来的,每次捏之前脑海中就已经形成饱满的形象,然后一点点地将自己的想法赋予到作品中。”谭爱科说,捏软陶作品是个精细活儿,每完成一款都需要揉泥、造型、配色、塑形和烘烤等多个步骤,前后至少也得花费 2 天的时间。

对谭爱科来说,做软陶作品是一个爱好。但谁知,当他把作品放到贴吧里与吧友分享后,就有人看好他的作品,立刻要求下单,定做卡通造型。“有人喜欢我的作品,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我也愿意在贴吧上和别人分享我的快乐。”爱科说,这次参加比赛时间有些仓促,只做了 2 位水浒人物造型,未来他将会把中国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故事内容相结合,继续完成水浒系列人物造型,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一提及中国传统文化,总被人联想为武术、书法、京剧等意象,但我们沉积五千年的文化何止这些,百度贴吧多年来围绕着不同主题兴趣,积淀了巨大的信息量和人气,因此有能力举办这样一场活动,从而让更多吧友走近中国传统文化,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迈出亲近传统文化的‘第一步’。一个中国风的主题,不论手法、不论材质,不论专业与否,让只要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人都能毫无束缚地表现自己。”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度贴吧客户端下载链接: http://tieba.baidu.com/app/download?src=huinibuke

扫描二维码,下载百度贴吧手机客户端: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