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在疫情防控中蓄势待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体育旅游在疫情防控中蓄势待发

2020-05-20 10:10:48 来源: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题:体育旅游在疫情防控中蓄势待发

  新华社记者

  400多年前的今天,徐霞客登游天台山,写下《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自2011年起,每年的5月19日被定为中国旅游日,标志着中国旅游业迈入新时代。

  十年间,我国体育旅游消费项目日渐丰富,到远方去滑雪、“跑马”、观赛成为新风尚,越来越多人通过体育旅游走遍天下。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以健身为主体、高度依赖户外运动的体育旅游基本停摆,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一边健身、一边度假休闲的体育旅游正蓄势待发。

  疫情下停摆的体育旅游市场

  受疫情影响,各大体育赛事纷纷取消或延期,相关体育旅游市场基本停摆,体育旅游业跌至谷底,体育消费受到极大影响。

  以冰雪产业为例,本应是冰雪运动旺季的时间由于疫情,滑雪体验游几乎颗粒无收。有些冰雪赛事取消或者推迟,滑雪场等冰雪体育场馆暂停经营,室外滑雪场错过了黄金冰雪季。目前部分滑雪场和室内冰雪体育场馆陆续恢复运营,但客流较疫情前有所下降。

  经历了漫长的停业后,山西九龙国际滑雪场从5月1日起逐步对外开放,不过目前游客数量较少,平均每周接待游客300人次,比平时少三分之二。九龙国际滑雪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玉林说:“今年冬天九龙国际滑雪场经历了开业以来最大的挑战。受到疫情影响,滑雪场从1月起不得不停业,一年中滑雪的黄金时段就这样错过,公司因此损失近千万元收入。”

  但常玉林表示并未因此丧失信心,他们趁着空档期大规模提档升级滑雪场,初定今年继续投资5000万元。“之所以如此大规模投入,主要是因为看好冰雪产业前景,也对体育旅游发展充满信心。”

  受疫情影响的还有近年来火爆的马拉松赛事。往年四、五月的某个周末,黄河口马拉松就会在山东东营上演,每年吸引数万人参赛,许多人趁参赛之余游览黄河入海口,东营也倾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名片,大力发展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产业业态,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但今年,这些均因疫情而暂停。

  困则思变。山东近日组织“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打造黄河入海风景线和滨海休闲度假线,为自驾游爱好者提供更多元化的休闲度假体验,发展和丰富生态摄影、温泉养生、体育赛事等休闲度假业态,实现跨界创新。

  为尽快恢复体育旅游业发展,各地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海南深入推进“旅游+”,加快健康旅游发展;黑龙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3S级及以上旅游滑雪场给予一次性补贴;河北向全省健身人群发放1500万元体育消费券,提振体育消费市场。

  体育旅游大有可为

  鉴于今年突发的疫情,人们更加重视体育健身,而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体育旅游,则成为各地挖掘新经济增长点的好抓手。

  海南日前发布的《海南省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2020-2025)》指出,全球体育旅游市场规模在快速增长。目前,发达国家体育旅游收入约占旅游总收入的25%,我国体育旅游总人数约占旅游总人数的5%。总体来看,我国体育旅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对体育旅游来说,这次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契机。业内专家认为,疫情让人们更加认识到休闲度假和强身健体的重要性,体育旅游行业也在顺势转型、升级,等待体育旅游需求反弹,体育旅游企业升级相应产品,各地也不断创新体育旅游发展模式。

  受疫情影响,延期举行的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进行了产品转型升级,将6艘闲置的大帆船利用起来,推出帆船定制旅游产品。

  “新推出的产品是‘七洲列岛帆船游’,主要是面向企业团建,因为帆船航行是一项团队游戏,需要每个岗位的通力合作,这对于刚刚复工的企业是一次心灵疗愈之旅,更是一次团队升级的革新之旅。”“海帆赛”总经理李蒙说。

  山西则成立大型国企探索体育文旅产业发展。4月28日,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华舰体育在成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几项体育旅游产业的签约,如建设自行车产业园及自行车运动小镇、规划建设国家级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及山地户外运动营地等。

  集团董事长赵晓春表示,华舰体育将以项目为基础,做强市场主体,整合体育资源,加快体育全产业链的全新探索,促进体育康养、体育旅游等产业领域的融合发展,推动全省体育事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体育旅游如何“一加一大于二”

  未来,健康消费将给体育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受访专家认为,做大体育旅游,要发挥区域资源特色,整合赛事资源、体育文化、旅游资源等,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体育旅游产业。

  在山东日照,当地大力推广普及水上运动及沙滩体育项目,打造了“海滨山岳行”体育休闲旅游线路和“水上运动之都”城市品牌。“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已成为日照的城市名片。日照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说,一年四季不断档的体育精品赛事生动诠释了日照活力运动城的特质。

  张家口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说,本着“跳出体育抓体育”的思路,张家口努力把体育赛事当作烘托办奥氛围、促进旅游、拉动消费、推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构建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要加快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冰雪运动爱好者。

  有专家认为,打造体育旅游精品,就要创新发展新型体验经济。以创立于1987年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为例,就是一场体验性非常强的节事活动,应结合泰山特色,深度打造更多参与性、趣味性强的活动,形成链条长且多元的新型产业链,吸引人、留住人,增强城市体育旅游的生命力。

  海南作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将积极扶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旅游民营企业,鼓励本地大型体育旅游企业挂牌上市;大力扶持本地中小微体育旅游企业,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体育旅游企业;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体育公司,在海南省设立企业总部,鼓励世界级高端体育赛事品牌入驻。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说:“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形态,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健康产业、幸福产业,涉及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设施建设、酒店餐饮等多个业态。体育旅游,关键在于体育与旅游优质资源叠加放大深度融合,以及不断创新与其他业态的再融合,既是‘1+1大于2’,也是‘2+N’几何增长。”(执笔记者:刘博、吴书光;参与记者:刘扬涛、王君宝、杨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