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应防范这些常见疾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夏季应防范这些常见疾病

2020-05-15 10:08:11 来源:

  

  夏季,气温攀升,常常晴雨交织,这为部分夏季常见疾病提供了滋生条件。那么夏季都有哪些常见疾病呢?又该如何预防呢?

  1.细菌性痢疾

  肠道疾病是夏季的高发病,而细菌性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脓血样大便,部分病例可出现发热等症状,症状严重的可出现高热并伴有感染性休克症状。它一般是通过饮用或食用被痢疾杆菌污染的水、食物传播。

  预防: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

  2.热中风

  每当炎炎夏日,中风病人就会剧增,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脑血管病,而在夏天发生的中风俗称 “热中风”,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发生中风的概率会增高。

  预防:老年人夏季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渴也要多饮水。半夜醒来时适量喝点水,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血栓形成大有好处。

  3.热感冒

  夏天许多人为图凉快,喜欢在热得满头大汗时冲冷水澡,睡觉长时间开空调。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加之夏季许多人食欲减退,运动减少,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容易引起夏季感冒。

  预防:夏季一定要注意多喝水,一般每次以300毫升至 500毫升为宜。其次,睡眠对治疗夏季感冒也颇有帮助,要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

  4.空调病

  空调病主要是指一个人因为长期待在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的空调环境内,虽然能够获得暂时的凉意,但是长期下去不仅会使机体适应能力下降,同时也很容易滋生病微生物,进而使人出现鼻塞、打喷嚏、四肢酸痛等情况。

  预防:要严格控制待在空调房的时间,在一定的时间以后必须要出去户外稍微活动一下,并且将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 央 广

  链接 急性肠胃炎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

  专家表示,大部分人患有急性胃肠炎之后是可以自愈的。除严重者外,一般不需抗生素药物治疗。

  然而,现实中许多患者在就诊前多自行服用抗生素等不规范治疗,既不利于疾病治疗,又因不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存在抗生素滥用、细菌耐药,甚至是多重耐药风险。

  因此,在使用抗生素之前应该要确定是病毒性、细菌性,还是真菌性的。抗生素主要针对细菌性炎症。健康人的胃肠道内寄居着种类繁多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称为肠道菌群。如果滥用抗生素,肠道内的有益菌也会被杀死,不利于健康。

  一般急性胃肠炎多是因不洁饮食或者腹部受凉等因素导致人体胃肠道菌群一过性失调,具有自愈倾向,及时给予益生菌治疗即可,除严重者,一般不需抗生素药物治疗。

  在急性胃肠炎的治疗恢复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饮食,从少量、清淡、半流质的饮食开始,逐渐控制进食的量,还应该避免食用冰镇、油炸等食物,以免加重病情。高奕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